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七消息

庞之浩:神五、神六、神七航天员选拔重点不同


庞之浩
庞之浩

  主持人:各位网友上午好,欢迎点击搜狐访谈间,欢迎关注“追梦,神舟七号系列访谈”。今天走进我们访谈间是中国航天专家庞之浩老师。

  庞之浩: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庞老师上一次也是做客了我们的访谈间,谈了太空行走的问题。随着发射的时间日益临近,大家的心情也都是很激动和盼望的状态。今天请庞老师来聊一聊航天员的太空之旅。什么样的人才能成为航天员?

  庞之浩:航天员有几个基本条件:第一是体格非常好,包括没有潜在疾病、外伤及其后遗症,身体表面没有畸形等影响穿戴或使用航天服、仪器操作的肢体上的障碍,精神与神经病的人更不行,因为太空飞行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要经历超重、失重、振动、噪音大等一系列艰难险阻。

所以首先身体要非常健康。第二是心理状态要非常好。因为航天员处在失重的环境,要做一些复杂的工作,所以要求心理品质,尤其因为有两三个航天员,还要有心理相容性,大家能够性格上相投,比较随和。第三是要较有的科学文化素质,能接受航天技能的训练,以便可以承担复杂的航天任务,一般要求至少是大学文凭,硕士、博士更好。另外,还有对超重、失重、低压等外界特殊物理环境的适应和耐力。最重要的还有就是大无畏的献身精神,因为目前航天还是冒险的事业,已经牺牲了22名航天员。有人说航天是风险最大的事业,原来说登山运动员的死亡概率最大,是4%,但是后来有人统计航天员的死亡概率比登山运动员的概率要大一倍。真正的选拔就非常复杂了,要经过预选、初选、复选。刚开始是档案审查,看你的以前的基本情况,包括家庭,有没有遗传史。还不能抽烟,不能喝酒,因为舱内空间狭小,设备多,吸烟会污染空气,并易发生火灾,喝酒则能诱发体内潜在疾病,干扰正常工作。复审,一个是门诊审查,像体检一样。真正严格的是住院审查,要做CT、核磁共振。还有心理审查,最后还有特殊环境审查,用功率自行车和跑台检查其动态心功能的变化;用离心机检查人体对超重力的耐受程度;用转椅、秋千和旋转台检查其运动平衡功能;用低气压舱环境检查人体对低压和缺氧的耐受程度等。航天员选训专家称,医学选拔是最关键的一关,生理机能选拔是最基础的一关,特殊环境耐受的选拔是最难的一关,心理选拔是最重要的一关。最后航天员上天主要是看心理,几个航天员可能都合格,最后看你的心理状态,你的脉搏能不能像以前一样。杨利伟上天前、飞行中和返回以后,心跳都是70多下。航天员之所以从空军飞行员中选拔是因为只有空军飞行员的工作环境和素质最接近航天的要求。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了身体、心理上的选拔,包括抗耐力的选拔。我觉得身体可以通过一些医疗的器械来达到。心理审查是怎样的过程呢?

  庞之浩:心理审查也是有很多的手段。据我了解,比如说他在跟你聊天的过程中,突然一瓶水倒了,你会是什么反应?还有是通过各种复杂的假设危险,让你解决一个问题,看你是怎么应对的,是慌张还是不慌张,还是保持镇定自若,心理审查很重要,比如说世界太空行走第一人列昂诺夫出舱以后,他遇到了非常紧急的情况,但是他还是非常镇定的处理了。当然还有很多其他的手段。

  主持人:在平常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能体现出来的?

  庞之浩:对。有的人遇到问题很镇定,有的人一遇到是就慌了。比如说今年俄罗斯联盟TMA-11返回的时候出现故障,其中两名老牌的航天员镇静自若,而另一名韩国的新航天员非常惊慌,以为自己回不去了。但是看到其他两个航天员非常镇定,自己才镇定了。

  主持人:我想知道是什么样的人来判定他们的心理素质是好还是不好?是专业的心理学家吗?

  庞之浩:有专门研究、测验、培训心理品质的航天专家,他能对人的性格、基本智能、心理活动状态、神经与精神状态等特点进行心理测试。选拔出来以后还可以继续培训,从而能从容应对各种各样的特殊状态。航天员是从飞行员里面选拔出来的,飞行员的心理素质本来就比较好。

  主持人:参考以前神5和神6的选拔,都是有几个梯队,有若干人,最后一刻的时候,才决定到底是哪个人上去?

  庞之浩:对。最早加加林上天的时候,据说加加林不是第一人选。但是第一人选到真正要上天了,过度兴奋,心跳加快,最后就没有上去。让加加林上去了。我也听说杨利伟也不是第一人选,但是他心理素质过硬,最后也是他上去了。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庞之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