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各电视频道清晰定位观众人群 准黄金档竞争激烈

《丑女无敌》剧照
《丑女无敌》剧照

  各频道定位逐渐清晰观众人群较为年轻 受到广告商青睐“准黄金档”价值突现 竞争越来越激烈

  晚间10点档 打响荧屏收视战

  翻拍自热门美剧《丑女贝蒂》的国产剧《丑女无敌》,将于9月28日亮相湖南卫视晚间10点档。该剧是湖南卫视今年自制的剧集,该剧是引进了国外版权后的“本地化”翻拍之作。

  将一部力推的新剧放在晚间10点档播出,在以前是很少见的行为。进入2008年后,央视和其他一些地方卫视也将晚间10点档作为重点时段开发,各自的特色及定位已逐渐清晰,一场“准黄金档”大战正在打响。

  晚间10点档·前世

  不被重视老剧重播为主

  电视台的晚间黄金档通常被认为是晚上8点至10点之间。而10点以后的时间段,过去并不被电视台重视。

  由于这个时间段较晚,如果安排两集电视剧,则几乎要播到深夜12点才能结束。而电视主力观众群是中老年观众,此时他们通常已经休息。

  因此,电视台认为此时段收视率必定不敌黄金档,便没有花费太多精力在此时段上面。

  以往这一时段播出的电视剧多以重播剧为主,主要针对作息时间不稳定的年轻人。而且由于广电总局的限制,引进剧多安排在这一时段播出。

  因为担心收视不佳,电视台也没了引进新剧的热情,多安排TVB早年的港剧,或者很早以前的韩国偶像剧播出。

  晚间10点档·变化

  韩剧引路“准黄金档”出炉

  最早在晚间10点档收获惊喜的是央视八套。在该时段推出几部热门韩剧之后,收视率提升接近一倍,竞争力大幅上升。

  其后,打了“胜仗”的是湖南卫视。凭借《大长今》,湖南卫视晚间10点档的收视率一举超越了黄金时段的收视率。

  同时,由于对晚上10点以后播出节目的广告限制没有黄金档那么严格,湖南卫视还在电视剧中插进了大量的广告,为此也赚得盆满钵满,成为当年电视台里最辉煌的战绩。

  “其实,湖南卫视起初将电视剧安排在这一时间段,是因为湖南卫视黄金时间还是以综艺节目为主,电视剧只能排在其他时间。”湖南卫视总编室主任李浩说。

  但这一安排却“歪打正着”。在保证了黄金档收视率的同时,又开发出了一个“准黄金档”。

  此后,东方卫视、安徽卫视等各地方台,陆续在晚间10点档开辟剧场,并多以引进的热门港剧、韩剧、台湾偶像剧为主。一时间,荧屏硝烟四起,甚至时常会出现两家电视台同时拿出好剧“对拼”的情况。

  晚间10点档·现状

  为争收视各自打特色牌

  在对晚间10点档观众的争夺中,各电视台发现,确立自己频道的特色至关重要。

  “这个时段可以播引进剧,也可以播国产剧,挑选余地大。但如果没有明确的定位,随意挑选剧集的话,并不利于观众养成对频道的习惯收视。”北京台影视部的工作人员说。

  在各频道中,风格最明显的显然是央视八套。现在,该频道此时段都以韩剧为主,收视表现极为稳定和出色。刚刚播完的《可爱的你》,收视率超过了当时央视八套黄金档的电视剧。

  湖南卫视则在频道青春定位的基础上,将晚间剧场也定位在“青春”上,主打讲述浪漫爱情的偶像剧。今年先后推出《公主小妹》、《神秘男女》、《达子的春天》等台湾和韩国偶像剧。

  一向希望走高端路线的东方卫视,在晚间剧集的播放上,选择以新拍摄的港剧为主,内容多为都市题材。《溏心风暴》、《突围行动》等剧也受到港剧迷的追捧。

  一向以电视剧为主打的安徽卫视,在选择上也偏向青春偶像剧。今年播出的《魔女幼熙》、《谢谢》等韩剧和一些台湾偶像剧,剧集本身就不错,都是热门作品。

  随着各频道的投入,一场收视大战已在这个时段打响,而这种惨烈的竞争以前只能在晚间8点档才能见到。

  晚间10点档·展望

  “黄金”成色更足竞争将更为激烈

  目前,从各台收视情况看,晚间10点档已经摆脱了给8点档做后备的地位,具有了主力军的品相。拓宽播出内容、提升收视竞争力,成为晚10点档播出平台的努力方向。

  现在晚10点档目标观众的定位也开始清晰。AC尼尔森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晚10点档的主体观众在25岁至45岁之间,其中拥有高收入、高学历的人群占据较大比例并呈增长趋势,这一群体也正是广告商青睐的目标。

  这批消费能力较强的观众成为晚10点档拥趸的同时,也使后者真正开始呈现“黄金”价值。

  可以想见,在收视率和广告效益的驱动下,各台会更加重视晚间10点档的节目安排,这一时段的竞争会更加激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