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千人送别穆铁柱 国际篮联:中国失去最伟大中锋

  2008年9月18日上午9时,被誉为篮坛铁臂中流砥柱的篮坛名宿穆铁柱的追悼会在北京八宝山公墓举行,八一男女篮、八一体工大队的运动员、教练员以及各界自发前来的社会群众一道为巨人送行。图为八一男篮王治郅等出席追悼会。中新社发富田 摄
  9月18日,中国篮坛“第一长人”穆铁柱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殡仪馆举行。

  现在的年轻球员应该从这位前辈身上学到更多。首先就是敬业精神,他把很多的不可能变成了可能。作为他曾经的队友我很清楚他在背后所付出的一切。每次训练,一身汗是家常便饭,球鞋里面经常都是汗水,走起来都"嘎叽、嘎叽"响。铁柱人已经去了,但是我们都很怀念他、都会想念他。

  ——穆铁柱队友朱家志

  “篮坛铁壁中流砥柱团结战斗铸辉煌八一巨人叱咤风云争先夺冠永流芳”,八宝山东礼堂门外悬挂的挽联浓缩了穆铁柱的一生。
中国篮坛的昔日巨人遗体被安放在告别厅内,在身上八一军旗的映衬下,穆铁柱看起来安详极了。昨天是穆铁柱的遗体告别仪式,北京时间2008年9月14日10点45分,穆铁柱因心脏病医治无效在北京中国人民解放军309医院逝世,享年59岁。八一男篮的队员、穆铁柱的队友、与穆铁柱私交甚深的前中国女篮中锋郑海霞都来了,他们想看老前辈、看昔日的队友最后一眼;礼堂外还有自发前来的上千名群众。

  后辈王治郅:

  感谢穆指导,接过他的枪

  昨天是八一男篮前往广西平果的日子,CBA季前赛就要在那里打响,为了送战友最后一程,球队将赶赴南宁的时间改到了下午,早晨7点全队驱车赶往八宝山。穆铁柱曾经的战友,现在八一男篮的领队张斌在听到穆铁柱去世的消息后立刻从银川赶了回来,“在上世纪70年代、80年代,如果没有穆铁柱,八一队很难称霸国内篮坛,中国队也很难在亚洲称王。穆铁柱为中国篮球作出了很大贡献。穆铁柱是当时中国篮球的标志性人物,他的形象使得中国篮球在亚洲,甚至在世界上都有了关注点。”张斌用短短的两句话描述了老穆在自己心中的形象。

  作为后辈,提起穆铁柱,王治郅语气中满是钦佩,“穆指导为军队篮球和国家篮球事业作了很多的贡献,而且他们那个时候条件艰苦得多。他一直坚持打到38岁,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大郅说自己要接过前辈的枪,“其实我们刚进队时候知道八一男篮有很多传统,从穆指导身上也学到了很多东西,我们感谢穆指导的培养。”

  昔日队友吴忻水:

  前一天我还在给他过生日

  当年的吴忻水和穆铁柱,就像如今的姚明和刘炜。他们既是球场上的好搭档也是生活中的好兄弟。兄弟远去,年逾六旬的吴忻水忍不住哽咽,“第一反应是不相信,星期五是他的生日,我们住得近,还在一起聊天、吃饭,没想到过了一天就传出他去世的消息,一直到现在都不敢相信。”老人说从那天开始好多事情都记不起来了,脑子里一片空白,然而夜深人静的时候,过去的片段又会全部浮现在眼前,“他的手掌什么样子、脚掌什么样子,都记得清清楚楚。”在众多的回忆中,当年与穆铁柱一起两胜美国队的情景,吴忻水至今都记得十分清楚,“1979年我们和美国大学生明星队有过一次交手,我们以104比96战胜了对手,那场比赛穆铁柱拿下了25分,为八一队取胜立下头功。之后不服气的美国队要求加赛一场,当时还没有恢复体力的铁柱二话不说,再度披挂上阵,帮助八一队以72比69再次战胜美国队。”

  八一体工大队队长朱家志也曾与穆铁柱做过队友,在朱家志看来,老穆是八一培养出的众多篮球明星中首当其冲的最出类拔萃,“现在的年轻球员们应该从这位前辈身上学到更多。首先就是敬业精神,他把很多的不可能变成了可能。作为他曾经的队友我很清楚他在背后所付出的一切。每次训练,一身汗是家常便饭,球鞋里面经常都是汗水,走起来都"嘎叽、嘎叽"响。铁柱人已经去了,但是我们都很怀念他、都会想念他。”

  穆铁柱走了,正如他的一位生前好友所说:“我们想不到他就这么走了,现在我们就希望他一路走好。”

  各方反应

  国际篮联:中国失去最伟大中锋

  中国失去了他们历史上最伟大的中锋之一穆铁柱,由于心脏病,这位昔日的巨人在59岁的时候轰然倒下。身高2.28米的穆铁柱于1973年加入八一男篮,四年后开始在国际赛场上露面。由于他的存在,中国队在亚洲称霸多时,因此,穆铁柱号称亚洲第一中锋。他曾在一场比赛中砍下过80分,并且在1987年退役,退役之后他并没有离开球场。穆铁柱曾出任八一队主教练,并且在三部电影中出演过角色。中国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表示,“穆铁柱是中国篮球历史上最著名的球员,他是中国篮球走向亚洲巅峰的关键,在他职业生涯的后期,他给国家队提供了巨大的帮助。”姚明对于穆铁柱的过世则表示,“当我在国青队的时候,我和他有过一些交流,任何时候我都只能仰视他。”

  亚洲篮球网:伟大中锋穆铁柱病逝

  穆铁柱这位在1970-1980年之间效力中国男篮的中锋由于心脏病过世,享年59岁。1949年出生的穆铁柱1973年进入国家队,直到38岁的时候才从球场退役。他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员,并且是八一男篮的当家中锋。身高2.28米的穆铁柱曾经和日本巨人身高2.36米的冈山恭崇有过一次精彩的对决,那次比赛,穆铁柱完全统治了内线。在近些年穆铁柱的健康状态一直不好,由于心脏问题,他的身体时常经受着痛苦。在他做运动员的时候,他几乎每天都要跑10000米,在国家队他一共效力了14年。穆铁柱曾经执教过八一队3年,最终因为心脏问题而放弃了教练的位置。 (来源: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