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汇金公司将买三大银行股票 国资委支持央企增持

  三记重拳齐发救市

  证监会:对稳定市场作用重要

  国内A股市场信心涣散,国际金融市场风波不断,"内忧外患"之下,昨日,市场迎来了管理层三大强有力的救市政策。

  证券交易印花税单边收、汇金公司买三大银行股票、国资委支持央企增持或回购,这三记"重拳"被众多专家和业内人士解读为重大利好,表明了政府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决心,有利于稳定市场信心。

  组合拳第一招

  证券交易印花税今起单边征收

  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税总局决定从2008年9月19日起,对证券交易印花税政策进行调整,由现行双边征收改为单边征收,税率保持1‰。

  这也就是说,对买卖、继承、赠与所书立的A股、B股股权转让书据,由立据双方当事人分别按1‰的税率缴纳股票交易印花税,改为由出让方按1‰的税率缴纳股票交易印花税,授让方不再征收。

  据记者了解,这是继2008年4月24日下调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

  后,中国又一次对该税率进

  行大的调整。这也是自

  1991年以来中国股市首次

  单边征收证券交易印花税。

  ■政策解读:今年连续两次下调印花税表明了监管层稳定市场的决心。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认为,单边征收印花税,有利于进一步降低交易成本,是十分明确的政策信号,对于鼓励和支持市场发展,规避较大金融风险,积极应对美国等海外市场疲软带来的外部环境恶化,具有积极作用。

  ●业内观点:招商证券分析师李阳表示,本次印花税单边收的政策虽然只是下调千分之一,但是相比于4月下旬降低印花税千分之二,后者是在此前的提高幅度上降低的,而前者则是在固定的交易成本基础上的下调。

  李阳认为,单一就这一政策而言,印花税单边收可以恢复场内资金的投资信心,但是对场外资金的吸引力有限。此外,这一政策是管理层试图以言论救市之后的实质动作,对市场恢复的心理层面影响更大。

  组合拳第二招

  汇金公司将买入三大银行股票

  除了单边征收印花税外,第二大实质性利好也于昨日出炉。

  中央汇金公司昨日宣布,为确保国家对工、中、建三行等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的控股地位,支持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稳健经营发展,稳定国有商业银行股价,中央汇金公司将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中、建三行股票,并从即日起开始有关市场操作。

  中央汇金公司成立于2003年12月,根据国务院授权,该公司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代表国家依法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行使出资人权利和履行出资人义务,实现国有金融资产保值增值。

  迄今为止,汇金公司持有国内多家金融机构股权,分别持有中行、建行67.49%和59.12%股份,为其第一大股东,同时持有工行35.3%股份。

  ■政策解读:汇金公司的一大历史使命就是为正在股改的工行、中行、建行注资,充当金融稳定的急救兵。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就目前的银行股股价看,好几家银行的市盈率已经跌到了10倍之内,这跟国家经济的走势是相悖的。他认为,这种回购可以看作是对市场的一种纠错。

  ●业内观点: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收盘,作为A股市场的重要权重股,中行、工行、建行的流通市值合计约1055.23亿元,约占两市总市值的2.45%。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刘杨认为,三大行的股价稳定,不仅有利于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同时有利于金融业的稳定。

  组合拳第三招

  国资委支持央企增持或回购

  市场的第三大利好即为国资委支持央企增持或回购的表态。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昨日明确表示,国资委支持中央企业根据自身发展需要增持其所控股上市公司股份,支持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同时,也希望得到金融方面的支持。

  李荣融强调,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要成为推动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积极力量,中央企业所控股上市公司要成为资本市场的表率。

  ■政策解读: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研究员陶长高博士认为,国资委对稳定股市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此时表态支持央企增持或回购上市公司股份,将产生两方面影响:

  首先,股民可以不用担心在股价下跌后国有资金会先行退场,可以一定程度上恢复投资者信心;第二,显示国资委将具体着手以"护市"方式对国有资产进行保值增值,表现出国家将加大稳定经济的政策力度。

  ●业内观点:渤海证券分析师张海东表示,近期市场的持续下跌打击了投资者对股票市场的信心,国资委此举有助于稳定投资者信心。

  但他同时指出,央企增持或回购股票需要资金支持,因此,后续这种措施能否得到有效贯彻和实施,还要看是否有配套的金融措施为央企提供资金。张海东预计,短线股东增持概念很可能成为热点。

  证监会回应

  对稳定市场作用重要

  针对国资委和汇金公司的举措,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昨天表示,这些措施对于资本市场稳定健康运行具有重要作用,表示积极支持。

  这位发言人指出,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既定的战略决策。目前,我国经济总体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资本市场发展具备扎实的经济基础、制度环境和内外部条件。

  这位发言人称,下一步,中国证监会将按照远近结合、统筹兼顾的原则,进一步强化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加强和改进市场监管,健全和完善市场内在稳定机制,推动我国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中国媒体评论摘要

  三大措施表明国家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战略部署没有变,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决心没有变。

  连创新低的沪深股市终于迎来了政府的拯救大行动。昨日晚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资委、汇金公司出其不意地推出救市"组合拳",重大利好携手砸向A股。

  专家认为,近期出台的针对市场的政策,在短期之内会有比较良好的效应,但长期来看最重要的政策还是加强宏观调控,保持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上市公司的业绩不断提升,给广大投资者更多、更好的回报。

  美国媒体评论摘要

  ▲中国政府对印花税采取措施是目前世界上政府行为中最强烈的行为之一,这对股价是一个支撑,中国政府已经深刻意识到股票市场的崩溃会影响数百万中产阶级的财富收入。

  ▲中国政府的救市举动意味着中国政府对恢复市场情绪采取了更加积极主动的态度。

  本版撰文/记者何怡徐妍张媛王燕刘晓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