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铁警“两个奥运会”安全保卫侧记

  中广网上海9月19日消息(记者肖志涛姚云海)9月17日晚,熊熊燃烧了12天的残奥会圣火缓缓熄灭,为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担负重要安全保卫任务的上海千余名铁路民警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

  两个多月前的7月10日,上海铁警举行奥运安保决战誓师大会,在这以后的日子里,当人们在奥运场馆、国歌声中、电视屏幕前和奥运健儿共享光荣和梦想的时候,千余名上海铁路民警为确保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绝对安全,在炎炎烈日下,在瓢泼大雨中,奋战在车站、线路、列车和奥运安保的第一线。
在两个奥运会期间,杜绝了涉恐涉爆案件,杜绝了重大政治性事件,杜绝了各类群体性事件,站、车、线治安秩序良好,铁路内部安全稳定,圆满完成了保卫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绝对安全的艰巨任务。

  数字记载着上海铁警为“两个奥运同样精彩”所付出的牺牲和奉献。

  查获危险品16800多公斤

  确保奥运安全,首要就是严格安检措施。在铁路上海站、上海南站按照“每台查危仪旁配备1名民警、2名保安人员、5名客运职工”的标准配足安检力量,并组织民警加强对车站进站口、行包房、小件行李寄存处等重点处所的检查,做到大包小包件件过机检查、液态物品和可疑行李严格甄别。同时,严格实行“进口进、出口出”的规定,并落实专人,对进站车辆进行全天候严格的安全检查,堵塞安检漏洞。

  上海南站派出所指导员贾雪栋父母亲都因病住院,父亲患癌症做完手术正在医院化疗,十分需要他照顾。但他没有为此请过一天假。父亲在去世的时候,贾雪栋正在岗位上忙于安检,没能见上父亲最后一面。

  正是近千名如贾雪栋一样敬业的铁路民警的共同努力,才把形形色色的易燃易爆危险品堵在站外车下,防止了可能发生的意外。据统计,自7月1日至9月17日,上海铁警查获各类危险品9600余件计16800多公斤。

  抓获犯罪嫌疑人239名

  “睡梦中也准备随时出动。”这是进驻上海火车站武装巡逻的上海铁路特警支队队员曹勇说的。

  为了给奥运打造一片安宁和谐的治安环境,上海铁路警方调集铁警精锐进驻上海站、上海南站,并成立了车站奥运安保前线指挥部。7月20日以来,特警全副武装携警犬在上海站、上海南站及与地方结合部进行24小时不间断地巡逻,大力加强治安防范和打击。

  55岁的老民警班领群,在去年的一起交通事故中头骨骨折,安装了钢板,近日已到了手术拆除的时候。但他看到所里全员投入奥运,警力十分紧张,便悄悄推迟了拆除手术的日期,坚守在岗位上。由于未及时拆除钢板和连日劳累,上颌窦发炎,高烧不退,但他简单地治疗后,还未等高烧退去,又返回自己的客站值勤岗位,全力投入到打击整治违法犯罪的岗位上。

  为确保奥运安全,上海铁路公安处加大打击和整治的力度,7月1日至9月17日,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5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39名;实有发案85起,同比下降27%;查处各类治安案件161起,行政处罚178人,其中行政拘留177人;查获公安部网上逃犯89名,收缴各类禁限品20588件;查破运输毒品案件61起,缴获海洛因等毒品1880克。

  整改各类隐患问题572处

  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上海铁警上上下下均以“严之又严”的工作要求,“细之又细”的工作作风,超常规的措施,整体推进各项奥运安全保卫工作的落实。组织防火防爆专业组对管内客站客车、商业网点等公众聚集场所和供电、供水、油库等重点部位反复开展消防安全监督检查,共发现整改各类隐患问题572处。

  金山铁路线旁的红光村有十多户农民,因为附近没有穿越铁路的通道,就经常跨越线路。特别是农忙时节为搬运农作物,往往在轨道间铺设木板、石料等,以便拖拉机、摩托车通行,这成为当地30年来未解决的“老大难”问题。在奥运安全隐患排查中,闵行站公安派出所下决心彻底解决。所领导带领线路民警冒酷暑、顶烈日,汗流浃背,多方奔走,与铁路和地方有关部门反复协商,最终由地方政府出资55万元筑路建桥,这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民的出行问题,确保了奥运期间的线路安全。

  为平安奥运保驾护航,铁路的线路民警作出了很大贡献。上海站线路民警周宝庆长期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平日里他总是药不离身,而奥运期间上海地区的炎热酷暑又正是高血压高发的危险期。但他为了彻底消除管区内铁道线上每一个隐患,每天冒着铁道线上高达50摄氏度的高温,背着水与工具在线路上一走就是十几公里,加固加装网片,清理沿线网片上的爬山虎,向附近的居民们宣讲安全常识等等,用汗水和忠诚确保了列车进出上海的绝对安全。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铁警 | 贾雪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