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政府连发三道利好救股市 印花税今起单边征收

  本报讯 就在A股市场濒临1800点的时候,中国政府终于动用“真金白银”出手救市了,并且连续发出三道利好。今起证券交易印花税开始单边征收,国资委支持央企增持或回购上市公司股份,汇金公司将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中、建三行股票,并从昨日起开始有关市场操作。

这套漂亮的“组合拳”不仅让市场信心为之一振,专家学者也纷纷表示,这将有利于中国股市的进一步稳定。

  利好1

  印花税单边征收

  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决定,从2008年9月19日起,调整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征收方式,将现行的对买卖、继承、赠与所书立的A股、B股股权转让书据按千分之一的税率对双方当事人征收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调整为单边征税,即对买卖、继承、赠与所书立的A股、B股股权转让书据的出让方按千分之一的税率征收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对受让方不再征税。

  专家评论 有利于恢复市场信心

  对于此次单边征收印花税,绝大部分专家机构都认为这是一项重大利好政策。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印花税改为单边收取表明了监管层的态度,按昨天的成交量计算,可以减少单日税收6000多万元;直接减少了市场的交易成本,有利于活跃市场和恢复市场信心。不过德圣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则表示,就单边征收这一措施而言,正如4月下旬降低印花税一样,政策效果是一次性的。交易成本并非目前股市的核心问题,降低交易成本也不会改变股市当前的关键矛盾。由于政策效果有限,预计反弹高度也将比较有限,在单一政策下,股市能借机止跌走稳已属不易。所以建议投资者短期仍应谨慎,小的反弹不能改变趋势,而轻仓投资者则不应急于抄底。

  影响板块 券商

  分析人士认为,印花税单边征收将刺激交易量等,利好证券行业,会令券商股受到市场关注。但本轮调整中,券商板块相对抗跌,反弹空间可能有限。

  利好2

  国资委支持央企

  增持回购上市公司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昨日表示,国资委一贯强调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要成为推动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积极力量。在目前股市低迷的时候,国资委支持中央企业增持或回购上市公司股份。李荣融强调,总体上看,我国的经济形势是好的,中央企业的生产经营也是好的。中央企业增持或回购上市公司股份希望能得到金融方面的支持。

  专家评论 有利于市场稳定

  对于这一举措,昨日证监会首先表态,认为国资委支持央企增持和回购上市公司有利于市场稳定。而证监会也表示将进一步强化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加强和改进市场监管,健全和完善市场内在稳定机制,推动我国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银河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李锋则指出,国资委主任李荣融的表态,标志着国有大股东对市场目前价值总体低估情况已有明确认识。李锋说,经过较长时间的下跌,上市公司股价有的已经破净,有的在净资产附近,基本上处在低估状态。不过也有观点认为,目前央企上市公司多是大盘股,在目前弱市下难以获得资金青睐,支撑力度尚不明朗。

  影响板块 央企

  国资委的表态能让各大央企上市公司股价都能得到一定支撑,在大股东增持、公司回购股份等预期下,这些个股的市场热度将得到提升。

  汇金将购入工行中行建行股票

  中央汇金公司昨日透露,为确保国家对工、中、建三行等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的控股地位,支持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稳健经营发展,稳定国有商业银行股价,中央汇金公司将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中、建三行股票,并从即日起开始有关市场操作。根据工行、中行、建行2008年中期业绩报告,汇金公司分别持有中行、建行67.49%和59.12%股份,为其第一大股东。汇金公司持有工行35.3%股份,为其第二大股东。

  专家评论 最实质性的利好

  汇金可以说是以“国家队”的身份入场的,因此对于汇金公司的举措,众多专家都认为这是最实质性的利好。国都证券分析师张翔表示,印花税只是降低交易成本,不过汇金买入银行股则是强烈的信号。宏源证券分析师唐永刚称,汇金宣布增持上述三家银行股票,也可以理解为类平准基金,因为平准基金的意思也即是国家财政部出资。

  影响板块 银行

  前段时间银行股一直是大盘暴跌的“罪魁祸首”,此次汇金的举措将可能让银行板块出现报复性的反弹。昨日银行股的联手反弹已经可以看出端倪。分析人士表示,中央汇金公司以其雄厚的财力,能使其认定的股价底线得到支撑,这是目前跌跌不休的股市正需要的。一旦银行板块企稳,股市将有望出现反转。

  本报记者 邵泽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