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汕头缉私警察苏丹维和归来 在地雷区巡逻14个月

周军教当地警察学习拳术
周军教当地警察学习拳术

  身处险情四伏的维和地区,汕头海关一位缉私警察的工作成效获得战区司令的肯定

  上月22日,汕头海关缉私警察周军完成了为期14个月的联合国维和使命从苏丹返回汕头。老父亲见到周军的第一句话是:“儿子,我可以踏踏实实地睡一个好觉了!”在周军前往苏丹维和之前特意和他领了结婚证的妻子,也结束了400多个日夜的思念与牵挂。

  在全国海选中入选

  2000年,第一次看到关于维和警察的报道,周军就萌发了当维和警察的想法。

  在之后几年中,通过缉私工作的实践锻炼,周军的专业技能、体能、办案经验、枪法样样过硬。2004年9月,周军参加了广东海关缉私警察三项技能大比武,取得个人总成绩第三名,获得“神枪手”称号。从“6·30特大走私不锈钢案”到震惊全国的“4·20专案”,从全国首宗“2·02飞料案”到海关总署缉私局督办的“11·17特大香烟走私案”、“01·19走私海洛因专案”,在不算长的工作履历中,他取得了骄人成绩。

  2006年初,公安部招录维和警察。周军在全国海选中入选。

  沿地雷阵长途巡逻

  周军主动要求去条件艰苦的基层战区,被分配到苏丹东部的达马津(Damazin)战区警队担任警务顾问。周军住的房子虽然算是达马津地区条件最好的,但只要一遇雨天,就屋外大雨屋里小雨,睡觉还得撑伞。

  面对全新的工作、不同的语言和同事、陌生的工作程序,周军迅速了解当地的地理环境、风土人情、治安状况。很快,他成为所在巡逻分队的负责人,突出的工作成效获得了战区司令的肯定。

  长途巡逻是执行维和任务中最基本的勤务方式之一。路旁布满地雷,巡逻就在地雷阵的边沿行走。每次巡逻一至五天。雨季来临时,埋在沙下的地雷会漂起来,四处流动。每次巡逻,周军都要咨询细致制作方案,每一步落在哪里、下一步怎么迈,都要提前预计。

  身边常有险情发生

  今年3月初,周军带队赴苏丹与埃塞俄比亚交界处的偏僻村庄Geissan地区培训当地警察。3月10日下午5点多,完成了一天培训任务的周军回到宿舍休息,突然,不远处传来密集的枪声,并伴随着响亮的爆炸声。从枪声判断,地点在Geissan以东不远的地方。情况危急,周军决定马上组织大家转移到当地警察局寻求保护,并及时和总部取得联系,随时准备撤离。

  后来,周军和村民们得知是与Geissan一河之隔的埃塞俄比亚边境村庄Bilu发生了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的交战,不时有流弹射向他们所处的地方。

  周军说,维和路上处处是险境。亲情和维和警察的荣誉感,是他战胜困难的最大动力。

  本报记者 杨媛 通讯员 陈岱芬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