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通报阳宗海砷污染事件 周边人畜未受害(图)

  云南九大高原湖泊之一的阳宗海近期遭到砷污染,恢复到三类水质至少要三年左右时间。阳宗海距昆明三十六公里,湖面积三十平方公里。自二00二年以来,阳宗海水质连续六年保持优良。初步确定,水体砷污染主要来源是位于阳宗海岸边的云南澄江锦业工贸有限公司。该公司未建生产废水处理设施,大量含砷废水在厂内循环,由于没有进行防渗处理,多年积累的砷污染物逐步渗漏释放,污染地下水,导致阳宗海水体严重污染。该公司已经被勒令关闭,正在接受相关部门调查。
中新社发杨洋 摄

  中新社昆明九月十九日电 (杨洋)云南省政府今日在此间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全国数十家媒体通报了近期云南九大高原湖泊之一阳宗海砷污染事件情况,云南省环保、水利、卫生以及阳宗海属地政府官员到会对相关情况做了说明。

  云南省环保局副局长杨志强介绍,二00八年六月,云南省环境监测部门检测到阳宗海全湖水体砷浓度超标,经过相关部门近两个月对阳宗海流域入湖河道、十六家重点企业、湖面、地下水进行的排查监测和重点监测检察,和专家组分析研究,初步查明阳宗海水体砷污染不是通过入湖河流进入,也不似地震等自然突发事件诱发。后经调查确定云南澄江锦业工贸有限公司是造成阳宗海水体砷污染的主要来源。相关部门随即关闭了该企业及阳宗海周围七家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并对两名涉嫌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罪的企业负责人进行刑事拘留,监察机关已启动行政责任人问责程序,适时展开行政问责工作。

  昆明市副市长王道兴介绍了政府针对此事件做出的应急处理:严格禁止所有人取用阳宗海湖水;调配各地水源解决因水源污染造成的用水困难;各级政府加大阳宗海水域的各种监控;全面治理阳宗海水域环境等。“我们有信心在三年内使阳宗海水质恢复到Ⅲ类水质”。

  针对阳宗海砷污染会否波及下游这个问题,云南省水利厅副厅长陈坚给予了明确回答,“肯定不会,我们才发现砷超标就马上关闭了阳宗海出水口控制阀门。”

  云南省疾控中心曹主任再次强调目前阳宗海沿岸没有任何人畜因此次事件受害。他介绍,此次砷污染由于只是轻度超标,而且发现时间早,民众接触湖水时间短,对民众健康影响不会很大。不过,云南省卫生部门已经做好准备,应对有可能出现的状况。

  云南省农业厅官员杜建辉希望沿湖水域居民消除恐惧,放心购买除水产品外的所有食物。“我们已经多次对附近的各种农产品进行监测,没有检测出任何问题。”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 杨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