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浙江通过“农业吉尼斯”推进农村生态建设

  中新网衢州9月19日电(见习记者梁颖睿)浙江省农业厅主办的“二00八浙江省沼气生产工技能大比武暨浙江农业吉尼斯挑战赛”今天在衢州龙游摆开擂台,展开了一场紧张热烈的技能大比武。浙江省以技能比武为抓手,通过“农业吉尼斯”等活动推进当地农村生态建设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


  上午九点,比赛在烈日下拉开序幕,各组技术能手和两名辅助技工互相配合,为当地农户现场砌沼气池。衢州代表队队员黄有福接红砖,抹粘土,拱池顶,动作娴熟,工艺严谨,得到了评委会的高度评价。最后,他以五十五分钟的成绩打破了原浙江农业吉尼斯十五立方沼气池砖飘顶的记录。

  浙江通过农村吉尼斯大赛来营造农村生态建设的氛围,让农民看到实实在在的效益和好处,同时也使农民群众真正成为农村能源生态的建设主体。沼气建设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有效载体,近年来,浙江省大力实施生态家园富民行动,因地制宜推广各类能源生态模式,探索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农村能源建设的模式,有力促进了农业循环经济的发展。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二00八年六月底,该省累计推广“猪-沼-作物”等模式农户十二点五九万户,建沼气总池容一百二十五点九万立方米,年产沼气五千五百九十九万立方米,相当于可替代标煤3三点九万吨。据调查,建一个八立方米户用沼气池,年可产沼气三百立方米以上,基本解决农户烧饭点灯用能,年可节支一千多元。

  目前,浙江农村主要利用禽畜排泄物生态化能源模式,充分利用畜禽排泄物易生化、高有机质等特点,运用沼气技术处理效率高,运行稳定,管理方便,并有产生优质清洁能源,肥源损失少等特性,以沼气工程为纽带,把养殖与种植进行有机结合。据记者了解,自该省实施“八一一”环境工程整治工作以来,该省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养殖企业均采用以沼气为纽带的处理模式。“此类农村竞技活动对提高农民的生态环保意识,促进农村能源、生态建设、与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高效生态农业起到较大作用。”浙江省农村能源办公室主任王建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技能比武为抓手,推广沼气池,既实现了废弃物资源循环利用,又促进了畜牧业的健康发展,真正做到“两条腿”走路。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