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莱西市60万亩玉米秸秆“废变宝”

  人民网青岛9月19日电 (宋学春 吕文波)时下正值玉米收获季节,连日来,满载着新鲜玉米秸秆的运输车辆,昼夜不停地驶向位于莱西的青岛榕昕牧业、青岛博宇养殖场等企业;田间近百台收割机、青贮机开足马力,帮助农民抢收玉米秸秆。
依托奶牛养殖业户和蔬菜大棚、大型秸秆气化站,莱西60万亩玉米秸秆得到转化利用,近50万吨玉米秸秆通过青贮转化成优质饲料。

  作为农业大市的莱西,玉米播种面积达60万亩,秸秆资源丰富。过去的玉米秸秆往往被农民当成“烧火草”,造成了资源浪费。近年来,莱西市通过大力发展畜牧业、推广生物新能源等秸秆综合利用项目,推广青贮、反应堆、气化等秸秆循环综合利用模式,转化玉米秸秆,使其变废为宝。不但增加了农民收入,还能做到“三秋”期间“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

  50万吨玉米秸秆青贮成为奶牛“美餐”。目前,莱西市奶牛存栏量达到8.85万余头,是山东省第一奶牛养殖大市。奶牛养殖业的迅猛发展,使得过去主要作为农家燃料的玉米秸因其成本低廉、营养丰富、便于青贮而成为奶牛养殖户的抢手货。有的奶牛养殖户甚至采用向农户无偿提供玉米种和麦种的方法换取玉米秸的预定权。青岛博宇养殖有限公司一次性收购玉米200亩,全部进行全株青贮,采用联合收割机,直接在田间将玉米粉碎,用车辆直接运送到青贮池。目前,青岛博宇养殖有限公司已青贮1000吨,青岛榕昕牧业有限公司青贮520吨。据了解,今年莱西市将青贮玉米秸饲料数量将达到50万吨,其中全株玉米青贮8万吨以上。

  在莱西市汇泉奶牛养殖场,牛栏内100多头奶牛在悠闲地享用着青贮的玉米秸杆。在饲料区的几个大型青贮仓内,青贮的玉米秸杆堆积如山,饲料铲车从其中的一个仓内铲运饲料。“鲜嫩的玉米秸杆具有鲜嫩汁多、气味芳香、质地柔软、适口性好、采食量大、消化利用率高等特点,是奶牛喜食的优质饲料。”该场场长赵云雷说。据莱西市农业专家介绍,莱西市青贮50万吨,相当于节省精饲料8万余吨,价值1亿多元。同时,玉米秸作为奶牛青贮饲料,不仅增加了玉米种植的附加值,而且通过奶牛过腹还田,达到了培肥地力,改善土壤结构的效果。

  “秸秆反应堆产出的气体,不仅能控制病虫害发生,还可以提高甜瓜产量。”马连庄镇高格庄村棚农高永奎,说起秸秆反应堆的好处如数家珍。高永奎种了12亩大棚甜瓜,年纯收入八万多元。他种的甜瓜个大、质脆、味道特甜,总是比别人多卖两毛钱。据老高介绍,“反应堆”就是把作物秸秆,经专门的菌种处理后,埋入大棚地下,然后再栽植甜瓜。这样一来,大棚内地温和气温都可提高2摄氏度左右,二氧化碳浓度由原来的3000PPM增加到1200PPM,化肥农药使用量却减少了一半。所以,他种植的甜瓜是绿色的,而且每亩增产30%。莱西市推广的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利用秸秆产生的二氧化碳和热量,发展冬暖式设施瓜菜大棚基地,大大提高了蔬菜产量和品质,全市已推广了1000余亩秸秆生物反应堆,每个大棚年节本增效2000元。店埠镇东庄头村采用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建起一座大型秸杆气化站,常年为全村600余户直供燃气。像这样的大型秸杆气化站,莱西已建成4个,年为农户节省资金七、八百元。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永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