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狐眼看世界 > 世界今日

9月19日东亚媒体摘要:日本农业大臣引咎辞职

  9月19日东亚媒体摘要

  日本《读卖新闻》

  日本农业大臣引咎辞职 承担毒大米事件责任

  日本农林水产大臣太田诚一19日向首相福田康夫正式提出辞呈,表示对受农药污染的“毒大米事件“负责,福田表示将在今日批准该辞呈。

今天早些时候,政府已同意农水省事务次官白须敏朗辞职。林野厅长官井出道雄将继任农水省事务次官。

  太田诚一领导的农业水产省在应对此次“毒大米”事件中,处理非法倒卖对残留农药超标或发霉的受污染大米监控不力。太田在解释辞职理由时表示:“事故大米对社会造成了恶劣影响,我应该付主要负责,目前我们防止再次发生的对策已经出台,工作告一段落,这将是我辞职的最佳时机”。

  到目前为止,已经确定向消费者出售了“污染大米”产品的公司有320家,流入市面的这种大米数量达到1020吨。一名代理商社长16日在家上吊身亡。

  日本《产经新闻》

  日本央行再注2万亿日元救市 日经大幅反弹

  19日早上,东京证券市场受美国全力救市后股市强烈反弹的利好影响,也实现了大幅回升,反弹幅度一度超过380日元。日美欧的六个央行18日刚刚宣布达成新的货币互换协议,向货币市场注入大量美元,以缓解外资银行等面临的融资压力。由于有报道称美国政府正在研究建立不良债权处理机构,使得金融恐慌略有缓减,隔夜美股迅速回升。在此影响下,金融板块股领涨大盘,外汇市场上日元兑美元比价下跌也为股市注入了强心剂。

  日本央行19日也再次实施了“紧急公开市场操作”,向短期金融市场注资2万亿日元(约合1304亿元人民币)。由于美国雷曼兄弟证券公司破产导致金融恐慌愈演愈烈,日银为维持市场稳定已连续4天向短期市场注资,总额已达10万亿日元。

  日本《朝日新闻》

  日本拟延长印度洋供油 新首相决定反恐修正案命运

  19日上午举行的日本安全保障会议和内阁会议上通过了《新反恐特别措施法》修正案,修正案沿袭原《措施法》,把自卫队的活动限制于供油和供水,将活动期限延长了1年。按原法案规定,印度洋供油将于明年1月15日到期。法案何时提交临时国会须由新任首相决定。由于可能提前解散众院进行总选举,法案能否通过将受选举结果影响。

  关于延长供油,日本政府提出了以下理由:能够在洋上长期稳定供油的国家有限,该活动获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日本的资源需要依赖中东,供油活动符合国家利益。海上自卫队的供油活动于2001年根据旧《反恐特措法》启动,但去年11月在野党在参院获得多数席位后曾迫使活动一度中断。新法于今年1月在执政党拥有三分之二以上席位的众院再度获得通过,活动得以恢复。

  台风“森拉克”在日本横行 暴风骤雨恐引发泥沙灾害

  今年第13号台风“森拉克”继续在日本肆虐。19日上午台风中心经四国南部朝东北偏东方向前进。今明两天,四国、近畿、日本东部太平洋一侧恐将受到大雨侵袭。日本气象厅呼吁人们继续警惕泥沙灾害及暴风天气。

  根据气象雷达分析,截至19日上午7时,台风已至高知县东南约90公里处,正以每小时约25公里的速度朝东北方向前进。中心气压985百帕,中心附近最大风速30米/秒,最大瞬间风速40米/秒,距台风中心半径60公里以内为风速25米/秒以上的暴风区。四国至东海雨量充沛,三重县每小时降雨量超过了90毫米。预计台风今后将略微减弱,于19日傍晚逼近纪伊半岛南部。

  韩国《朝鲜日报》

  韩国出口受华尔街风暴重创 增长率将下降五成

  顶级投行雷曼兄弟破产所引发的美国金融危机使全球经济形势变得严峻。这一危机正在殃及包括韩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将企业投资和消费等实物经济推向泥沼。专家指出,美国的金融危机必将给韩国的出口带来重创。即,美国的金融危机将殃及韩国的主要出口市场——欧洲、日本及中国的实物经济后,韩国的出口环境将更加恶劣。

  现代汽车相关人士说:“如果此次美国金融危机对实物经济产生影响,致使消费萎缩的话,美国的汽车需求进一步减少。”韩国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本部长许赞国说:“在全球实物经济疲软和金融危机的双重负面影响下,上半年高达20%的韩国出口增长率在下半年可有降至10%左右。”韩国经济研究院表示,正在考虑把今年经济增长预测从当初的“4%至4.5%”进一步向下调整。 (丁满/钟龙)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