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年均增长约30万人口 人口发展面临五大难题

  新华网上海9月19日电 (记者仇逸)过去的近30年间上海常住人口年均增长约30万人,当前上海人口发展主要面临五大难题。

  这是上海市人口计生委、市委党校19日联合举办“人口发展形势与任务报告会暨改革开放三十年--上海人口文化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上传出的信息。


  一是人口总量增长处于高位,资源环境硬约束加大。上海是中国人口最多的城市,2007年全市常住人口1858万人,户籍人口1378.86万人,1天以上来沪流动人口660万人,其中半年以上外来常住人口499万人。1990年至2007年期间上海常住人口年均增长约30万人。引发人口总量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外来流动人口数量的不断增加和户籍人口机械迁入。

  二是人口结构性矛盾突出,调整处于“两难境地”。当前,上海人口发展的最大特点是人口老龄化、家庭小型化和少子化。上海是全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的城市,比全国早20年左右,2007年,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比例达到20.8%。据预测,到2020年全市户籍人口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的比例将超过33.4%,也就是说每3个人中有1个是老年人。目前上海约有305万独生子女家庭,占全市家庭户总数61.06%,比全国高39.09个百分点。此外,上海各年龄的人口分布也很不均衡,呈现“峰谷交替”、“头重脚轻中上部偏大”的特征。

  三是城乡人口分布落差悬殊,中心城区人口疏解任务依然艰巨。人口总量压力仍主要集中于中心城区,仅占上海1/10的土地面积的中心城承载了超过全市一半的人口。中心城区人口过于密集,引发了交通拥挤、居住成本上升、生态环境质量不高等一系列问题。

  四是人口整体素质与世界城市的发展目标还有较大差距,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受到制约。上海市的人才总量(大专以上学历或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已从本世纪初的110万人增长到目前的200多万人,增长82%,但人才总量仍旧不足,人才结构不尽合理,高端人才相对缺乏。

  五是人口发展的双重二元结构矛盾突出,人口调控以及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难度加大。

  上海市人口计生委表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上海要积极探索特大型城市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新路子,高度关注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和人口发展功能区政策导向,合理调控人口总量,保持人口总量与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和水平、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城市发展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要按照城市人口增长的高方案来实施。充分利用好有限的人口容量增长空间,着力优化人口年龄结构,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施人口发展功能区战略,推进人口在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合理再分布,建立覆盖全人口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体系。此外,要构建城市人口安全预警机制。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