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后残奥时代孤残儿童生存与发展现状再受关注

  中新社丽江九月十九日电 残奥会顺利闭幕后,全社会对残疾人的关注度越来越大。全国妇联今日在此间以“社会应为孤残儿童构建怎样的生存和发展环境来帮助和支持他们的成长”为主题,围绕新形势下孤残儿童救助长效机制建设的重要性、怎样推进孤残儿童救助建设体系,恒爱行动在孤残儿童救助的可借鉴性等问题进行讨论。


  在全国妇联召开的这次座谈会上,“恒爱行动”再次成为与会专家、学者的关注焦点。回眸过去三年,一团绒线点燃全社会的爱心,开创了慈善活动的新模式,构建了和谐社会。

  中国目前孤残儿童在成长过程中面临很多困难。主要包括:

  困境一:家庭经济依困难。很多孤儿家庭经济困难,相当数量的孤儿家庭一贫如洗。调查显示,全国没有得到制度性救助的孤儿总数达到二十点二万人,约占孤儿总数的百分之三十五点一。在农村中,只有十二点五万人享受农村“五保”待遇,占农村孤儿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五。

  困境二:亲属寄养困难重重。孤儿不仅需要经济支持,也需要替代性养护,才能生存和正常成长。从养护形式来看,全国共有六点九万名孤儿生活在儿童福利机构和敬老院内,占百分之十二;在农村亲属关系比较密切的地区,农村孤儿主要由他们的祖父母进行照料。而农村的老年人本身也是贫困率很高的弱势群体,需要人照顾。

  困境三:教育和医疗需求无法满足。由于丧失了主要的赡养人,多数养护孤残儿的家庭无力负担需要现金支出的教育和医疗费用。调查发现,在教育费用没有全部免除的地区,十三岁以上的儿童的教育费用在农村家庭支出中占到百分之二十二以上,这个群体中很多学习成绩很好的孩子也放弃了上大学的梦想,被迫退学,留下终生的遗憾。

  “恒爱行动”,这个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和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首个专门针对关爱孤残儿童的公益行动,由恒源祥集团出资并捐赠绒线,在全国寻找爱心父母为孤残儿童编织毛衣。由此,一团绒线带动了全国二十七万余名爱心父母共同参与编织,成为了名符其实的全民爱心慈善运动,因而被誉为是“当今中国关爱孤残儿童的品牌”。恒源祥董事长刘瑞旗不止一次地承诺:要让全国五十七万孤残儿童都能穿上来自爱心父母编织的爱心毛衣。

  织毛衣送温暖意味深长。捐钱捐物献爱心只能给予孤残儿童物质上的帮助,而织毛衣送温暖却可以给予孤残儿童精神上的鼓励。恒源祥用一个简单却充满智慧的创意让寒冷的冬天爱意涌动,以一个朴素而真诚的心愿使孩子脆弱而敏感的心灵备受关爱。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副理事长莫文秀指出,“恒爱行动”把企业的产品、理念、和公益的推动、社会需求很好地结合起来。通过基金会的链条,通过妇联组织的协调,通过社会媒体的宣传,再通过争取各界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搭建了一个动员社会人人参与,人人参与者共享的平台。它不仅改变了传统的一些公益行动的模式,而且创新了一个新的机制,一个新的模式。这种机制应该说是企业公益组织、企业群团组织乃至于媒体共同结合的平台。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