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广州购车退税诈骗一天7宗案 车主资料疑遭泄露

  疑为境内外人员勾结作案,警方提醒车主切勿上当

  只因轻信电话那头的人是所谓的车管所、国家税务总局的工作人员,家住天河区黄村的女事主阿玲被人以“购车退税”的名义骗走存款近5万元!

  遭遇上述陷阱的受害者远非阿玲一人!据天河警方介绍,本月以来,这类购车退税的诈骗案件高发,截至9月16日已发生20多宗,涉案金额达到数十万元,其中9月10日一天便连发7宗,7位事主共被骗走钱款近15万元。

天河警方紧急提醒广大市民,目前国家并未出台所谓的“退还购车税”政策,市民若接到这一类电话切勿上当受骗。

  “车管所的”来电称可退税

  对于阿玲来说,本月10日无疑是痛心疾首的一天。

  湖南籍的阿玲今年22岁,已婚,家住黄村某小区。9月10日上午8时30分许,一个陌生的手机号打进了阿玲丈夫的手机。由于丈夫不在家,她便接通了电话。

  “一接电话就传来一个操广东口音的男子声音,他说出了我老公的姓。”阿玲说,对方声称是广州市车管所的,问其丈夫是否有车。得到肯定回答后,该“车管所人员”称,以前买车是征收车价10%的购车税,目前国家出台了新政策,现在购车只征收车价7%的购车税,因此现可退还3%的税款。大清早接到这样的电话,阿玲有些半信半疑,但对方接着又称,之前已给阿玲家寄了退税单,可能因为没人签收,税单已被退回到车管所。“他还说‘今天是办理退税的最后一天,明天就没钱退了’。我怕损失了应得的钱,就问他该如何办”。阿玲万想不到自己正走向一个陷阱。

  “国税总局人员”指挥转账

  “车管所人员”随后为阿玲提供了一个北京的电话号码,称这是国家税务总局的电话,可致电询问。阿玲立即用座机拨通了该电话,一女子自称是税务人员,要求阿玲提供车主的身份证。

  “我报上了老公的身份证号后,对方很快就说出了我老公的名字、年龄、工作单位以及车子的款型、价格、车牌号,我当时就信她是国家税务总局的工作人员了。”阿玲说,之后该女子给她提供了一个所谓的退税系统电话,说拨打该电话按语音提示即可办理。

  拨打该系统电话后,阿玲根据语音提示输入了丈夫的身份证以及车牌号等资料,随后系统电话语音提示:其可退税金额为4800多元。阿玲正高兴之时,该系统电话突然又语音提示:因为车主未办理电汇业务,故此次退税操作不成功。

  阿玲再拨打“国家税务总局”电话进行咨询,还是之前的那个女子接听了电话。该女子称,可通过银行转账转到阿玲的账户上,随后并要阿玲到银行柜员机上进行操作。不明就里的阿玲再次听信了对方的谎言。

  当日上午10时30分许,阿玲找到了小区附近的一台ATM,并又致电该“税务局”女子。该女子让阿玲插入银行卡后点击转账,并输入一个账号。阿玲依言操作后,该女子又让其输入一个所谓的“转账密码”:49958。此时阿玲意识到情况有些不对,但对方催促说,密码30秒有效,要她尽快输入。被催得慌了神的阿玲当即输入了所谓的“密码”,待操作结束之后,阿玲才猛然醒悟该“密码”正是转账金额,近5万元就此被骗。事后她再致电“国税局”,对方电话已打不通了。悔恨不已的阿玲于是报警。

  警方揭秘

  车主详细资料疑泄露

  记者昨日从天河警方获悉,本月以来,此类“购车退税”诈骗案已共发生20多宗,涉案金额达到数十万元,尤其是在阿玲受骗的9月10日更有多达7位事主受骗,涉案钱款达到15万元,其中一名事主分两次被诱骗转账近4万元。

  天河公安分局指挥中心许警官称,该类诈骗专以车主为目标,不分男女,嫌疑人很可能是通过不法途径获得了车主的详细资料,并逐个打电话,当受害事主说出身份证号时他们便能准确地说出车主本身的各种信息。而嫌疑人提供的所谓国税总局咨询电话,可能是通过某种技术手段进行境外转拨的IP号。

  许警官说,也有部分事主及时醒悟——一些“国税总局工作人员”竟然是广东潮汕、福建闽南一带的口音,因而露馅穿帮,“据我们的分析,很可能是境内外人员勾结作案。警方在侦破上着实存在较大难度”。

  警方提醒

  未出台购车退税政策

  “其实只要冷静想一想,就会发现这类骗术存在很多破绽。”许警官说,首先车管所人员不可能用手机通告相关事宜;其次,既然是退税款给事主,那么事主只需提供账号即可,让事主进行转账操作这完全不合常理。

  天河警方表示,对于该类诈骗案件,警方目前正在组织警力进行打击侦破。警方同时紧急提醒广大市民,目前国家并无所谓的“可退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切勿轻信上当。市民若接到陌生来电,一定要保持警惕,若对方自称职能部门人员,最好先按正常渠道致电该部门咨询。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汽车、车险等行业人员买卖车主个人资料的情况普遍存在,甚至出现了专门以此行当谋生的“中间人”、“牵线人”,“收购价”为每份2元至5元不等,资料价格随车价而定,车价越贵,车主资料就越值钱。

  对此,警方支招称,市民在购买车时最好莫填写自己的手机号,或可填写公司、单位的固定电话,避免被嫌疑人钻空子。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