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开放的北京善待世界媒体 允许外媒在天安门直播

  新华网北京9月19日电(记者李舒 程义峰)允许境外媒体在天安门广场现场直播;第一时间向媒体发布信息;把最好的坐席留给记者;涉奥场馆无线网络全覆盖;新闻发言人“迎候式”服务……

  北京奥运会期间,面对来自世界各国的记者,北京奥组委把对记者的善待和关心贯穿到了工作的每一个细节,以前所未有的开放程度和自信心,及时、透明、实事求是的答问履行了承诺,这种善意得到诸多称赞与鼓励。


  北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部长孙维佳告诉记者,北京奥运会的媒体服务工作将对中国的媒体服务产生深远的影响,世界将看到一个越来越开放、自信、文明、真实的中国。

  奥运期间,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1600名注册记者、5000多名非注册记者来到中国。除体育记者外,很多媒体都派出时政和经济记者,关注场内场外的各种新闻。北京的一举一动都为世界所瞩目。

  7月8日,在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启用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部长孙维佳宣布,外国电视广播公司被获准在北京大街小巷,甚至在中国政治中心天安门广场上进行新闻直播报道,同时,数十种国际知名报刊上架奥运书亭。

  同一天,正是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个月,中国的各大媒体铺天盖地地展开迎奥运的喜庆报道,同时,对于“6·28”瓮安事件的反思和有关新疆暴力抗法事件的最新消息,也占据了媒体的版面。

  事实上,经过汶川大地震的洗礼,中国政府已愈加能够真实、客观、及时地面对媒体。6月以来,贵州、湖南、上海、新疆、云南等地连续发生数起冲击政府机关和公职人员的事件,中国政府和媒体并未因奥运的召开而掩饰,而是将真实信息立即公布,不回避、不瞒报。

  8月9日,奥运会开幕第二天,发生了美国游客在北京鼓楼游玩时遇袭,造成一死一伤的恶性案件。当天,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和奥组委新闻官就向媒介通报了这一信息。

  从2007年1月1日起,国务院颁布的《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外国记者在华采访规定》正式生效,外国记者在中国进行采访,拥有了比以往更为便利的条件。此外,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还作出了受理境外记者采访“零拒绝”的表态。

  “最大的变化是,到中国各地采访不再需要征得当地外办的同意,而只需被访者或者组织的邀请就能成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驻京首席记者吉米·弗罗克鲁兹说。

  日本共同社摄影部副主任坂仁根是北京奥运会注册记者,1994年至1998年他曾在北京驻站4年,之后10年没有来中国。“10多年前,我们甚至不能随意在天安门广场拍照。”他说,“这次奥运会我发现中国更加开放了,为外国记者提供了更多便利,我在中国度过了难忘的时光,真的很感谢东道主提供的良好服务,今后我将多来中国,并努力提高自己的汉语水平。”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新闻与传播系主任展江说,奥运推动了政府对于公共事件的透明、信息的披露、及时的发布,这将成为现代社会公共安全管理中的重要一环。

  奥运会前后,在奥运主新闻中心和北京国际新闻中心,举行了400多场次新闻发布会,其中50%以上的提问机会留给了外国记者,由于话题的开放和敏感,这里被喻为“中外思想激烈交锋的最前线”。

  奥运新闻发布会内容绝不局限于体育,而涉及中国的政治、经济、环境,以及国际关系等方方面面。面对一些媒体不留情面的提问,中国政府官员不再是简单地表示“无可奉告”,而是充分履行“报道自由”的承诺,及时、透明、实事求是地回答,向世界展示一个发展中国家的真我风采,总体工作得到了国内外媒体的认可。

  400多场次的新闻发布会背后,媒体可以看到政府部门和各级官员的努力,他们被要求认真回答记者提出的敏感问题,涉及包括计划生育、移民、环境污染、艾滋病等问题。

  北京国际新闻中心副主任祝寿臣说,在接待非注册记者的国际新闻中心,放置着中国31个省区市提供的“采访线索”折页,记者从中可以发现大量线索并直接联系当地官员采访。

  两个新闻中心收到了数百份个别采访申请,并将这些申请送至不少官员的案头,其中不乏敏感问题。祝寿臣坦言:“许多问题的敏感程度令我们不得不努力说服相关官员接受采访,但我们的原则是件件有回音。”

  35岁的德国记者约瑟夫·格拉纳说:“虽然与期望值还有距离,但即使是在我来中国的这14个月里,中国对待外国媒体记者及负面新闻的态度也有很大改观。”他认为,在为媒体服务方面,中国政府做出了巨大努力。现在去做一些采访,阻碍变少了,程序也大为简化。

  奥运会结束后,英国《经济学家》记者金称赞说:“中国提供的服务确实做到了细节至上,我的许多记者朋友都说,不管是在媒体村,还是在新闻中心,很多细节都令人感动,随处可见的志愿者们总是善解人意地为我们提供帮助。”

  在文字记者工作间,设置了971个工作座位,每一个位子上都有一条固定笔记本电脑的链锁,这是北京奥运会首次出现的服务项目。此外,工位上还采用了即插即用宽带网络接口,能够使各种笔记本电脑实现一卡上网。在记者工作间、新闻发布厅以及露天的餐饮区,还采用了无线局域网技术,大家可以在这些区域实现无线上网。

  记者看到,新闻中心内还设有免费按摩室、健身房、淋浴室,以及免费网吧、手机充电站、网卡售卡机、银行、邮局、快递中心、医疗点、药店、特许商品店、干洗店、理发店、旅行社、小型超市等生活设施。

  此外,孙维佳说,凡是媒体记者向工作人员、志愿者提出的意见,都会在最短的时间内反馈到团队的领导层,然后工作人员经过实地考测,发现问题的确存在并迅速制定解决方案,一般的问题在一天之内就能解决并给予反馈。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维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