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夏辉煌50年:西瓜求“名分” 枸杞贴商标

  新华网银川9月20日电(记者姜雪城)尽管说不出多少经济学理论,可是对“牌子就是效益”这个道理,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市沙坝头村的瓜农们却信到了骨子里。

  沙坝头村地处宁夏平原边缘地带,这里日照充足、灌溉便利,出产的西瓜个大瓤甜,耐长途运输。
过去,每年西瓜成熟时节,周边客商前来大批低价收购,然后贴上各自的商标高价卖出。结果,瓜农们辛苦一季,平均每公斤西瓜只卖两三角钱,而外地瓜商转手便获利数倍。

  “优质产品没有商标,就好像没名分,很难卖上好价钱,有了商标才吃香。”沙坝头西瓜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王合忠由衷地说。今年4月,150户瓜农联合成立西瓜合作社,并申请了“沙坝头”商标。贴了自己商标的西瓜上市后,一度批发价每公斤超过1元钱,平均每亩增收2000元左右。

  在深居西北内陆的宁夏,十多年前品牌还与农业生产距离遥远。历经无数次市场摔打后,越来越多的宁夏人对品牌农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枸杞是“中国枸杞之乡”宁夏中宁县最值得骄傲的土特产。这个县人工栽培枸杞已经有500多年历史,出产的枸杞干果品质上乘。但由于品牌得不到有效保护,市场上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的现象一度泛滥,极大地损害了中宁枸杞的声誉,生产一度严重萎缩。

  新世纪之初,“中宁枸杞”证明商标获准注册。政府部门以此为“抓手”,按产业思路全方位进行商品开发:推广新技术,倡导绿色、有机、无公害,干果单产翻了一番多;在全国48个大中城市设立181个枸杞专营店,正宗中宁枸杞销售通畅;扶持培育深加工龙头,50多种高附加值产品应运而生,产业链条不断延伸。

  如今,这个地方特色名品终于走出“有品名无品牌”的时代,获得了飞跃性的发展。中宁县枸杞产业管理办公室主任田建华说,2007年全县枸杞实现产值6亿元,农民人均靠从事枸杞产业增收2000元,枸杞成了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

  品牌意识日渐深入人心,农产品质量整体提升。目前宁夏80%以上的农产品获得了无公害产地认证,无公害农产品达到835个;有9个县区的10个基地获得了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证书,65家企业的191个农产品取得绿色食品认证,另有5家企业的5个农产品获得有机食品认证,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而用现代商业理念经营农业,农产品自然“产得下、销得出”。近年宁夏的枸杞、大米、马铃薯、硒砂瓜、淡水鱼、脱水蔬菜、清真牛羊肉、浓缩苹果汁等名优特色农产品畅销全国各地,甚至远涉重洋出口海外,对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贡献率与日俱增。

  据农牧部门介绍,近4年宁夏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连续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去年达到3180元,比上年净增420元,其中来自特色优势产业的收入占三分之一以上。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