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中华民族新的伟大出发——北京奥运会启示录

  奥运回眸

  中华民族新的伟大出发

  ——北京奥运会启示录

  新华社记者 徐京跃 朱玉 李亚杰

  9月17日,随着残奥会圣火熄灭,2008北京两个同样精彩的奥运圆满落幕。

  对于竞技而言,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分别刷新了38项世界纪录、85项奥运会纪录和279项残疾人世界纪录和339项残奥会纪录,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奥运会和残奥会金牌和奖牌零的突破。


  对于历史来说,这场中华民族期待百年的盛会,不仅是人类实现光荣与梦想的舞台,更是中国人民以“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奋进的新起点。

  北京奥运会和北京残奥会不仅是奥林匹克运动的一座纪念碑,更是中华民族一次新的伟大出发。

  盛世逢盛会。中国成功举办两个奥运,让世界观察、见证、感受了改革开放30年的中国精彩,让一个有着5000年文明的民族带着改革开放的梦想走得更远

  盛世逢盛会。中国举办两个奥运,适逢中国改革开放30年。这不只是一个时间上的巧合,而是中国改革开放取得巨大而辉煌成就的必然结果。30年来形成的综合国力、全球视野、民族自信以及科学发展理念,为成功举办两个奥运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

  回顾改革开放历程,中国在短短的30年时间里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几百年创造的生产力的总和还要多。经济持续保持近两位数增长,经济总量跃居全球第四。筹办两个奥运7年间,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投资约130亿元人民币,奥运会运行资金投入20多亿美元。而北京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基础设施、能源交通、水资源和城市环境建设,投入2800亿元人民币。为筹办北京残奥会,北京无障碍设施重点改造项目达6000多项,投入资金6亿多元。

  北京奥运会期间,100多位外国政要、来自204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多名运动员、几十万世界各地的游客来到北京,超过3万名境外记者采访报道,全球40多亿电视观众收看奥运会。北京残奥会期间,147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名残疾人运动员汇聚北京,6000余名中外记者开展采访报道工作。全球媒体用各种语言,将奥运、将中国,传递到世界的各个角落。

  两个奥运的圣火熄灭了。“北京,要永远干净下去”“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在奥运会后关闭”“奥运给中国带来的良好变化还将长期持续下去”……世界听到了中国的诺言。

  两个奥运,让一个有着5000年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民族带着伟大复兴的梦想走得更远。

  从时间的节点看,再过两年,2010年我们将完成“十一五”规划,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再过12年,到2020年建党将近100年的时候,我们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再过41年,也就是2049年共和国诞生100周年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将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

  任重而道远的中国,将坚持以改革的理念寻求发展,用开放的胸怀拥抱世界!

  风从东方来。中国成功举办两个奥运,让世界观察、见证、感受了改革开放30年的中国变化,让一个有着5000年文明的民族带着丰厚的精神遗产飞得更高

  北京奥运会赛会志愿者总需求约10万人,然而报名总人数却突破112万,创下历届奥运会之最。

  100多万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内外,展现了美好的“中国文明”。他们用微笑夺得一块珍贵的“金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授予北京志愿者协会“联合国卓越志愿服务组织奖”。奥运会闭幕式上,新当选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的委员向12名北京奥运会志愿者代表献花,这在奥运会历史上尚属首次。残奥会闭幕式上,5位新当选的国际残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代表全体运动员,向12名北京残奥会志愿者代表献花。

  北京奥运会结束后,4.4万名赛会志愿者、20万拉拉队志愿者、40万城市志愿者、100万社会志愿者,全面投入残奥会志愿者服务工作中。4.4万名赛会志愿者,分布在43个工作领域2170余个工作岗位,为赛会提供了全方位服务;城市志愿者分布在550个站点3000多个岗位上,继续提供信息咨询、语言翻译和应急服务;100万社会志愿者在社区、乡镇、赛场周边公共场所、公交沿线和窗口单位的30000余个岗位开展志愿服务。

  如果说100多万志愿者反映的是社会文明程度,那么,数百万名坚守岗位的普通劳动者体现的是公民的社会责任意识。他们用自己夜以继日、恪尽职守、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为两个奥运的成功举办和北京这座特大型城市的正常运转贡献力量。

  两个奥运留下的文明遗产,将更为持久地影响中国。

  比如志愿精神。《北京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已经颁布实施,北京志愿服务基金也已正式设立。同时,北京志愿者协会将长期为志愿者提供服务。两个奥运结束后,志愿者的微笑将永驻北京……

  中国人民热情参与支持奥运,标志着奥林匹克精神在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群体中得到了普及和弘扬。“团结、友谊、和平”的奥林匹克精神,与有着5000年深厚底蕴的中华文明激情相拥,在奥林匹克运动史上增写了东方的传奇。

  和则万事兴。中国成功举办两个奥运,让世界观察、见证、感受了改革开放30年的中国魅力,让一个有着5000年文明的民族带着建设和谐世界的梦想向着未来进发

  火药、造纸、指南针、活字印刷这四大发明,是古代中国人对世界的巨大贡献,这些革命性的发明,推动了世界文明的发展。

  经历百年历程,奥林匹克运动来到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897个演员,用活字印刷的方式,向世界用不同字体,展示了汉字从古到今不同的“和”字。

  2000多岁的“和谐”思想与同样2000多岁的奥林匹克精神在古老的神州紧密拥抱,“团结、友谊、进步”的奥林匹克精神加入了中国元素“和平、和睦、和爱”。奥林匹克精神在中国的传播,无疑是留下的宝贵遗产。

  尽管有不同的文化和体制,尽管有不同的发展轨道,在两个奥运会上,中国告诉世界,“和而不同”,和谐境界,和平发展是中国追求的目标。

  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上,全球残奥大使、三届残奥会冠军侯斌独特的点火方式,令全世界动容。

  许多中国网友留言表示,侯斌向全世界人民展示了残疾人运动员创造的奇迹。而其超越极限、克服万难的形象震撼的是人类的心灵!

  随着北川小姑娘李月穿上一只红舞鞋,众多聋人姑娘在她身边舞蹈,演员们成功地传递出一个理念,即“每个生命都有价值,每个生命都有尊严和梦想”。

  这个理念贯穿了两个奥运。

  刚刚从汶川大地震的深重痛苦中挣脱出来的中国人民,最有资格说,我们懂得人的可贵和生命的价值。

  在灾难面前,中国人民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压不垮、震不塌”的不屈意志。抗震救灾过程,诠释的是鲜明的以人为本理念和人道主义精神。接受灾难洗礼之后的两个奥运会,谱写出来的是大写着“人”字的不朽篇章!

  30年来的发展,使中国成为世界第三大贸易体、第四大经济体,创造了第一段落的“中国奇迹”,因此,占地球五分之一人口的国家,及她的13亿人民获得了机会,用他们的创造力和奉献精神为奥林匹克运动服务。

  如今,奥运会给了腾飞的中国又一块跳板,奥林匹克精神在刚刚沐浴过奥运之风的北京,搭建出可供古老和青春中国起舞的舞台,和供这个有灿烂文化的东方古国起飞的精神跑道……

  这是中华民族又一次新的出发,是“中国奇迹”故事又一章节的开始。

  沿着贯穿古老文明和奥林匹克精神的北京中轴线,向着更加美好的未来奋进……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