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本周焦点:当股市不会自我管理后

  最早提出国家干预经济主张的凯恩斯有句名言:“货币不会自我管理。”当华尔街和国际金融市场面临自上世纪20年代以来最严重危机之际,美联储和全球各大央行一致认同了这一说法,18日决定将向货币市场的注资总额提高至2470亿美元。


  当上证指数从去年6124点一路跌至18日盘中1802点时,中国股市显然也不会自我管理,失去了包括合理定价、融资在内的所有功能。逆转全球第一熊市,无疑需要来自政府的特别关爱。在9月18日晚间,中国股民终于盼来了来自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资委、汇金公司的实质性救市措施。

  一是,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决定调整证券交易印花税征收方式,改双边征税为单边征税。二是,汇金公司宣布,将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中建三行股票。三是,国资委主任李荣融随即表示,国资委支持央企增持或回购上市公司股份。外围利空间歇,救市组合措施适时推出,效果显著。19日开盘一小时后,两市大盘和超过1000只个股皆破天荒地封于涨停。

  其实,9月第三周之初,政府就启动了拯救行动。央行宣布从9月16日起,同时下调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和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这是央行近6年来首次下调贷款利率,9年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尽管“两率”出乎预料,但这一实质性利好被来自华尔街太过强劲的金融风暴所吞没。

  无论是顺应民意还是全球潮流,政府不会再坐视股市持续非理性暴跌而不顾。为阻止全球金融动荡进一步肆虐,防止股市疲态进一步危害实体经济,政府果断启用财政救市措施。中央汇金公司成立于5年前,目前已持有工行1180.06亿股,以35.3%的股份位居第二大股东,此外分别持有中行67.49%和建行59.12%股份,均位居第一大股东。此次。在控股不是问题的情况下,动用财政资金从二级市场收购三大银行股票,事实上扮演了传说中的“平准基金”角色。

  在汇金公司接盘的情况下,国资委作为“央企大老板”的表态就不能继续理解为“口头救市”。因为,证监会在8月28日发布新规,控股股东增持不超过2%可“自由增持”。规矩一改,部分央企已闻风而动。在300多家央企所属上市公司中,无论有多少家或者在多大力度上增持和回购股票,此举都意味着决策层对“大小非”问题的正面回应。

  许久以来,“大小非”一直被认定为“全民(股民)公敌,持续暴跌的罪魁祸首。汇金公司接盘直接稳定了三大银行的“大小非”,如果更多权重较大的非金融类央企上市公司实质性增持和回购,至少短期内可消减投资者对“大小非”的过度恐慌。而要彻底解决“大小非”问题,则有待于制度层面的进一步完善。

  再次调整印花税,是市场期待已久的。去年印花税收入2062亿元,占比财政收入大幅提升至4.05%,比上年激增8倍。今年第一季度印花税达597亿元,超过去年上市公司全部分红,与投资者普遍亏损六成以上形成强烈反差。中国股市多为散户,百姓财富的日渐流失,将大不利于内需的有效提振。而在未来,内需无疑是实体经济最靠得住的增长动力。但我相信,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对财税政策的热切期待远不止于此。

  在接踵而至的“组合拳”救市政策中,我更看重“两率”的下调,尽管市场暂时没有领情。货币政策的此次调整幅度不大,且带有试探性质,但足以表明宏观调控基调已经发生根本转向,从防止经济过快增长转为刺激经济增长。下调短期贷款基准利率和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正是大批中小企业目前最迫切的需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