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包头有片绿色的海(图)

水天一色的南海湖

  塞外西子 名不虚传

  得知我是初次到包头,当地的朋友建议:“一定要去南海看看。”“南海?”“敕勒川,阴山下,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大草原上也有“海”吗?

  带着一丝狐疑,傍晚时分,我来到了位于包头东南黄河之滨的南海湿地。

  那里还真有一片海呵!浩瀚的湖面碧波万顷,在夕阳的辉映下流金溢彩,令人陶醉。问起“南海”的来由,当地朋友说,南海又称南海子,而“海子”是蒙古族对湖泊的特有称呼,他们认为所有湖泊都是海的儿子,故称为“海子”。
这片湖位于包头东河区南侧,也就称为“南海子”。

  南海湖水域有500多公顷,是北京昆明湖的两倍多。南海湖周边布满了河漫滩湿地,有1000多公顷。那里是九曲黄河在包头的第二弯,千百年来,孕育了这片湿地与湖泊自然过渡的奇特景观,为内蒙古大草原留下了一颗珍贵的塞外明珠。

  从秦汉到元明,这里始终是北方游牧民族盘马弯弓的疆场,秦始皇留下过远征的足迹,一代天骄成吉思汗也留下过饮马黄河的身影,更有着“昭君渡”、“落雁滩”的美丽传说:相传当年王昭君出塞路过南海渡口,正好有一群大雁飞过,大雁看到昭君的花容月貌,纷纷从天上落下。于是后人形容昭君的美貌为“落雁之容”,南海湿地因此得名“落雁滩”,南海渡口也被称为“昭君渡”。

  由于离城区较近,便于船筏货物装卸,南海逐步形成了航运码头。至清朝道光三十年(1850年),由于黄河改道,原托克托城南河口镇被水淹没。从此,南海子渡口成为黄河中上游的水运枢纽和皮毛集散地,包头在西北地区的经济地位也随之发生了重大变化,南海子渡口一时名扬天下。

  我沿环湖路而行,只见岸边杨柳依依,水草芊芊。一边是海鸥起舞,野鸭嬉戏,不时有白鹤掠过湖面从水中叼起鱼儿。一边是芦荡摇曳,苔草连碧,时有锦鸡穿行其间。一路徜徉,犹如置身西子湖畔。南海湖虽不及西湖那样妩媚,但也不乏江南水乡的灵秀,同时兼具塞外北疆的粗犷。难怪包头人自豪地称其为“塞外西子”,今日得见,果然名不虚传。

  浴火重生 明珠再现

  南海湿地虽是上苍所赐,但由于历史上黄河多次改道而历经沧桑之变。特别是近几十年来,随着气候变化,黄河水量逐渐减少,两岸土地日益沙化,南海湿地呈现出萎缩的态势。

  为了保护好这片“城市之肾”,包头市于2003年拉开了建设南海湿地风景区的序幕。他们先后聘请了德国、西班牙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帮助规划,按照开发和保护并重的原则,对南海湿地进行保护性开发。

  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祸从天降,2004年11月发生在南海上空的一场空难几乎将先前的努力化为乌有。烧毁的飞机残骸、8吨航空燃油和大量的灭火剂撒向一湖碧水,事故中心区水生物随之绝迹,整个南海湿地风景区的建设陷入瘫痪。

  然而包头人并没有放弃,他们用了两年多时间,投资1.2亿元实施了大规模的水生态治理工程。包括对南海湖进行清淤、换水、投放水生物种苗、生态监测等。南海湖清淤厚度近半米,清理湖底淤泥约2万立方米,换水800万立方米,并陆续投放了1200万尾野生黄河鲤鱼、螃蟹、虾等传统水生物种苗和20吨螺蛳、蚌等底栖动物种苗,完善了水体中的食物链。

  他们还投资1.8亿元对8.7公里的环湖路进行整修,在道路两侧实施亮化、美化、硬化、绿化工程,并建成了占地5.9万平方米的北入口广场和一批精品景观。

  与此同时,包头市对南海湖周边环境进行了整治。先后清理整治了占地450亩的17处煤场;清理整治了南岸、东岸沿线的150亩垃圾场;整理复垦西岸污水区80亩土地。通过土地复垦、人工造林、种草恢复自然植被,增加了1050亩绿化面积,彻底根治了50年来南海湖的污染及周边污水排放问题,有效改善了水质。

  据包头市环保局监测站的监测数据表明,目前,南海湖的水质达到了近年来的最好水平,能见度由原来空难发生后的15至20厘米变成了现在的50至60厘米,塞上明珠重新焕发出夺目的光彩。

  今年春天,一幅多年未见的迁徙大戏在此上演:成百上千只从远方而来的白天鹅在南海湿地栖息,与它们相伴的还有苍鹭、白鹭以及赤麻鸭等10多种珍稀鸟类。人们不由得感叹:南海湿地真是一片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胜境!

  一泓碧水 舞动鹿城

  包头,蒙古语意为“有鹿的地方”,故包头又称“鹿城”。有鹿的地方自然有水、有湿地,可以说,是南海湿地养育了这片“有鹿的地方”。

  如今,从北入口广场走进南海湿地风景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处高15米的草书“南海”二字雕塑景观,这舞动的“南海”犹如一个巨大的中国结矗立在广场中央。广场向湖中自然延伸,形成了一个700平方米的水上大舞台。在这个大舞台上,春夏秋冬都上演着大戏:3月至6月有黄河鲤鱼节,7月至10月有湿地风情节,11月至来年2月有冰雪节——这是一个永不落幕的大舞台。

  其实,对包头来说,整个南海湿地就是一个充满魅力的大舞台,吸引着四海宾朋、八方来客到这里大显身手,舞动鹿城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近年来,中国保利集团、北京金秋大地公司等商家纷至沓来,总投资60亿元、总规模260万平方米的项目描绘出南海壮美的前景:一个集商贸会展、商务办公、旅游休闲、生态保护、精品住宅、体育健身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水滨新城即将展现在世人面前。

  南海湿地的保护建设,受益最大的莫过于周边的5个行政村。由于处在湿地之中,村民家中一年四季屋内潮湿,许多人备受风湿缠身之苦。在搬迁过程中,政府秉承“以人为本,保护农民切身利益、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相继出台一系列措施,统筹解决了村民的居住、就业、生活来源、社会保障等问题,让农民失地不失业,真正分享到南海湿地开发建设的成果。

  在新的居住地,看到为拆迁农民建设的99栋小楼粉刷一新,百亩养殖小区规范统一,郑二窑子村的郑大爷高兴地说,“没想到我们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以前真是想都不敢想啊!”

  南海的发展前景,为周边农民带来了新的梦想。据郑二窑村党支部侯书记介绍:该村将利用现有的375亩耕地建设高标准温室大棚,种植绿色蔬菜,并将占地100亩的养殖小区建设成为集种植、加工、养殖、销售为一体的综合养殖基地。同时,发展“绿色生态、自采自摘”的体验式特色旅游。

  过去说,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如今可以说,一片湿地撑起一片绿色经济,包头可以为证。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昭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