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环球华报:用北京残奥精神完善民众人身保障(图)

  9月17日晚,北京残奥会闭幕式在“鸟巢”隆重举行。 中新社发 金立冬 摄

  中新网9月20日电加拿大《环球华报》9月19日刊发社论文章说,北京残奥会的举办,使中国福利慈善事业更上一层楼,但在残障保护上,中国与西方一些国家尚存较大差距,这需要一方面在硬件上继续提高便利设施建设的水平,另一方面也需有观念革新,营造全新的人文关怀理念,全社会从客观到主观真正实现“无障碍”,使残疾人更有效融入社会,全方位展示对生命的敬重。


  社论摘录如下:

  9月17日,同北京奥运会一样精彩的北京残奥会闭幕了,中华文化与奥林匹克再次进行了一次经典对话。国际残奥会主席克雷文在闭幕式上说:“这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一届残奥会!”美国残疾人体育组织执行主任鲍尔表示:“中国应该为自己举办了一届最出色的残奥会而自豪!”在这难忘的12天内,许多残疾运动员的卓绝表现荡气回肠,从生命意义上讲,残奥的细节更让人感动。

  这次残奥在京举办,对中国人是一次人本与生命的震撼教育,看到身体失常而精神超常者向生命极限发出的一次次挑战,世界纪录被上百次打破。

  其实每个残疾运动员能来到世界顶级赛场,都有传奇式的人生背景,都有血泪交织的悲情故事,他们从绝望走向希望的经历令人动容。

  北京残奥后应引发更深层次的理性思考,此届残奥会中国队金牌与奖牌第一固然可贺,但也反映中国残疾人数量庞大之事实,从中遴选优秀运动员的几率相对较高。目前全球有6.5亿残疾人,占世界总人口10%;中国有8300多万残疾人,占全国总人口6.34%。这是个庞大群体,必然也带来复杂的社会问题。如何从制度面上避免和减少残疾事故的发生,提高生存质量,乃是横亘在中国未来发展道路上的突出问题,可谓任重而道远。在保护残障者的同时力争减少残障,才能实现社会的整体进步。

  造成残疾的原因多种多样,但大致可分先天与后天两类。就先天残障而言,由于计划生育等国策的实施和科技医学的发展,许多遗传疾病的逐渐被攻克,中国在优生优育方面取得历史性进步,人口素质空前提高。但在一些乡村和偏远地区,形势还不容乐观,还有相当的改进空间。而就后天残障而言,除了由自然灾害等不可抗拒力所造成之外,还有不少是人为使然,如工伤、医疗事故、食品安全和环境污染等,都出于管理不善渎职违法,积弊丛生贻患无穷。这也说明提高中国人生命素质是个结构性大工程,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包括完善法治制度,完善灵魂与道德的净化,从而实现从克服人体残疾到克服社会残疾的决定性跨越。

  在中国走向经济强国的同时,还需营造和平的国际环境,避免战事与战争,避免恐怖暴力危害。一些残疾运动员就是战祸或恐怖袭击的受害者,奥运会初衷也有反战考虑,从此意义上讲,中国提倡和平崛起,良性处理国际争端,既有惠于本国民生,也是对人类共同健康发展所作出的贡献。

  正如有媒体从广义制高点祝愿,希望终有一天残奥会“难以为继”变成绝唱,所有人都平等参与,使残奥会成为尘封的美丽记忆。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