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多地出现婴儿患肾结石病例 > 多地婴儿同患肾结石消息

白岩松称食品安全不应免检 可效仿“飞行药检”

    来源:央视  

    白岩松称:食品安检,不妨先将企业假想为“坏人”,可以参考“飞行药检”

  主持人(董倩):晚上好,欢迎收看《新闻1+1》。

  这一次由三鹿奶粉引发的食品安全危机与以往相比有很大的不同,就是这一次不再只是假冒伪劣的品牌,而是也包含了不少国家的免检商品,目前国家相关部门在抢救患儿的同时,也取消了食品类企业的国家免检制度。

  岩松,人们常说,亡羊补牢,为时未晚,你觉得这个时候取消这种免检制度,它能够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白岩松(新闻观察员):我觉得可能很多的原因,但是造成三鹿奶粉这样的一个事件可能跟免检是有一定关系的,免检是一种信任,但是他们对不起我们的信任,其实在这样一个特殊的食品安全质量非常不稳定的时候,我们可以应该先把它想像成坏人,然后制订相关的政策,让它做不了坏人,反而会赢得大家的信任,其实不仅目前,我觉得长久的政策的出台的前提都应该是这样的。

  主持人:是国家已经取消了食品类企业的免检制度,我们就有必要回顾一下,当2001年实行食品免检制度的时候背景是什么?为什么要实行这么一个制度?

  白岩松:我先插另外一句话,其实我希望将来这个制度被取消了之后,也永远不要再回来,因为这里的确存在着一些有可能钻空子的漏洞,比如说回到你这样一个问题,在2000年的时候我们看一下,《产品免于质量监督检查管理办法》当时是为了什么,“为了鼓励企业提高产品质量,提高产品质量监督检查的有效性,扶优扶强,避免重复检查,规范产品免于质量监督检查工作。”所以制订了本办法。心是好的,用意也是好的,那我们接下来看一下,《产品免于质量监督检查管理办法》,很多条,尤其这条大家看一下,“产品经省级以上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连续三次以上(含三次)监督检查均为合格就免检了。”

  那我问你一下,董倩,你是企业的老板,你招工,然后你下了一个规定,“白岩松们”,你们如果要是每次穿的衣服都很得体,我连续抽查三次,你们穿的衣服都很得体,以后就不抽查了。我为了获得这样一个抽查的结果,那三次我一定要,还不是抽查,是直接检查,那我那三次一定要穿得非常得体,然后发给了我一个免检的品牌,那我以后再穿短裤,穿拖鞋,你管得着吗?

  主持人:但你说这个前提就是说,当我进行检查,连续三次检查的时候,我作为检查的一方,你作为企业的一方,我是让你知道,还是不让你知道?

  白岩松:很多情况下可能是知道的,但是偶尔会有抽查,但是这一次在检查中我们看到了一个小细节,很有意思,未经证实,一家企业说:“这次真狠,跟我们一点招呼没打。”这句话我希望它不是真的,另外是省级以上就有自己的地方利益在里面,本省的企业,本省的企业为了攻关,我只要获得三次合格,我就成为免检产品,那我会改善一切,不排除成为免检之后人们就会松懈。

  我们有的时候总是建立在信任的基础上。你看,“依法纳税是每个公民的责任”,我们到处都能看到这样的标语牌,但是相关的制度不能保证偷税的人被抓到,于是你发现更多的人在偷税漏税,如果我们能看到标语牌是欢迎偷税漏税,但是,你只要偷税漏税就能被我抓到,那多棒。质量监督检查也同样是这样,我觉得任何一项好政策,一定要先把对方想像成坏人,想成坏人,他有可能获取自己的利益,他有可能要加这个,有可能要加那个,然后制订检查政策,我怎么让它干不成这些事,好了,干不成这些事之后,我就逼着他成为好人,最后大家全是让人信任的好企业,任何好政策几乎都是这样的。而我们有些政策是建立在信任,然后让企业自律和道德的基础之上。我觉得在目前这样一个转轨期,产品质量还不稳定的时候,道德、自律是危险的。

  主持人:你说让别人信不过,你说对于在市场经济上的主体企业来说,政府把那么大的信任给了你,按说应该常说一句话,就是要对待品牌和质量就像对待自己的眼睛一样,那为什么这些企业去辜负了这种信任?

  白岩松:利益,它为什么要获得这样一个免检产品,因为它可以更好的获得利益,它如果得到免检产品,得到的是约束,他们会争吗?不会争。

  主持人:可是利益有长远利益和短期利益,那你不能总是用短期利益。

  白岩松:我们总是用特别理想的声音去探讨眼前的事情,可是眼前的事情有一些企业、有一些人就是在过去眼前的利益,而且它总结的一些行业的潜规则,我只要玩不“炸”,掌握在一定的份量之内,而且在国家的检测标准里面,原来没有三聚氰氨,它只是检查其他很多的因素,但是没有这一点,所以拿去检查的时候,人家只把那些都检查完了,OK,多数的这项不检,所以有的时候就会让人担心。那我觉得另外当然这个情况是复杂的,包括它生产的是相关来说利润很低的产品,它打的是农村市场,这个在我们后一段节目的时候会谈,那它就会想尽办法去节省成本,有的时候好的和不好的就都用。

  你看行业的潜规则最近听到一个笑话很有意思,一家检测的时候指标很低的奶粉企业跟三鹿对话说:“我们是往奶粉里加了点三聚氰氨,你是往三聚氰氨里加了点奶粉。”表面上看这样的一个笑话是挤兑你加多了,其实性质是一样的,加少了的人总有一天要加多了。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白岩松 | 董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