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科大50年 创造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系列之最

  9月20日,在中国科技大学东区郭沫若广场上隆重举行科大五十年校庆日升旗暨“中国科大星”纪念碑揭幕仪式,为学校五十华诞献上第一份祝福。2007年元月,国家天文台研究决定,选定编号为19298这颗于1996年9月20日即科大校庆日发现的小行星命名为“中国科大星”。之前,内地以高等学校名称命名的小行星只有4颗,分别是“北京大学星”、“南京大学星”、“北京师范大学星”和“山东大学星”。图为中科院党组成员、校党委书记郭传杰(左)和龚惠兴院士(右)共同为“中国科大星”纪念碑揭幕。
中新社发张娅子 摄

  中新社合肥九月二十日电(记者吴兰)今天,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五十周年校庆日。该校五十年的发展中,创造了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多项第一,中国高校中的多个“第一”,成为“一座科学的殿堂,一所传奇的学校”。

  一九五八年六月八日,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主持召开学校筹备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决定学校定名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这是中国第一个以“科学技术”命名的大学。

  中国科大建校之初,设置了原子核物理和原子核工程系、技术物理系、无线电电子学系、放射化学和辐射化学系、地球化学和稀有元素系地球物理系等十三个系,这些系大多数是在中国内地首次设立。

  中国科大一九五八年建校,次年五月便被列入全国重点大学,排名第四,创造了中国名校迅速成长之最。

  一九六0年,中国科大与科学院计算研究所联合研制成功“107计算机”,这是中国第一台自行设计研制的通用数字计算机,也是中国高校中第一台电子数字计算机。

  一九七八年三月,中国科大首创少年班,招收年龄在十六周岁以下的少年大学生,开启中国超常教育的先河。

  一九七八年三月,中国科大首创研究生院,在中国高校中率先建立培养本科、硕士、博士的完整教育体系。

  同年,中国科大率先对外开放,派出大批中青年教师和学生赴欧美发达国家进修访问,同时,邀请杨振宁、李政道、丁肇中、李远哲、吴健雄、袁家骝、陈省身、任之恭、萨拉姆等国际著名科学家到校讲学并聘为名誉博士、名誉教授或客座教授。

  一九八二年一月,中国科大被国务院批准为首批博士学位授予学校。次年中国首批授予博士学位的十八人中,就有七人毕业于中国科大。中国科大研究生院是全国唯一由国务院批准创办的研究生院。

  一九八四年,中国科大开始兴建中国第一个国家级实验室——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实验室拥有的同步辐射光源是目前中国国内高校中唯一一台大科学装置和国家级实验研究平台。

  同年,中国科大被国务院批准为“七五”期间国家重点建设的十所高校之一,是这十所高校中建校时间最短的。

  一九七八到一九八八年中美联合招考物理学赴美留学生中,中国科大占中国高校录取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五点八,为中国之冠。

  一九九九年,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安徽省签署重点共建中国科大协议。中国科大在国内高校中率先开展国家“九八五工程”重点项目建设。

  中国科大是国内高校中唯一拥有两个国家实验室(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的大学。

  中国科大培养的五万名毕业生中,迄今已有四十二人当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是同期(一九六三年后)毕业生中当选院士数最多的高校。其中,本科毕业生中平均每千人中就产生一名院士以及七百多名硕士、博士,比例高居中国高校第一。

  二00一年以来,中国科大有十项成果十四次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中国基础科学研究十大新闻”和“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是入选中国年度十大科技进展和中国年度十大基础研究进展成果数最多的高校。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沫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