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香港特区全国政协委员地震灾区视察侧记

  新华网成都9月20日电 题:为灾区分忧,为国家分忧——香港特区全国政协委员地震灾区视察侧记

  新华社记者 刘畅

  救灾专款能不能透明使用,孤残儿童能不能得到平等的教育机会,如何为青年劳动力提供更多就业途径……日前,香港特区全国政协委员向四川省有关方面提出了对地震灾后重建的意见、建议。


  9月16日至20日,38位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来到四川地震灾区视察调研。5天来,委员们沿着被地震严重损毁的崎岖公路,冒着蒙蒙秋雨,先后来到地震重灾区汶川县、德阳市以及都江堰市考察灾民安置和灾后重建情况,并前往当地企业考察灾后恢复生产情况。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参加了视察活动。

  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代州长吴泽刚介绍说,一万多人口的映秀镇,有一半人被地震吞噬了生命。在映秀镇鱼子溪村,如今是一片干净、整齐的临时木板房。94岁的高代娣婆婆和过去一样喜欢坐在亮堂的窗子下纳鞋底。她是被第一批进驻映秀镇的解放军战士背出废墟的。

  “我一定能活到住进新房子。”高代娣的乐观精神令委员们十分感动。董建华拉着老人的手说:“我们每个人都关心你们,祝您健康长寿。”全国政协常委、香港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董事伍淑清将自己从香港带来的月饼礼盒送给了老人。此次来灾区视察,伍淑清委员共带来了2500盒月饼,已委托四川省民政部门分发到重灾区的孤残儿童手中。

  在视察行程中,委员们还走访了德阳市、都江堰市等地的灾民临时安置点。委员们了解到,所有灾民安置点都配备有医务所、超市、垃圾处理站、矛盾纠纷调解处等机构设施,所有的适龄儿童都已转移到安全地区继续读书,灾区中的少数民族群众也恢复了正常的宗教生活。

  四川省是中国机械制造业的重要基地。在地震中,不少大型企业受损严重。政协委员们专程来到东方汽轮机厂、中国二重集团、中国东电集团、成都飞机制造集团等企业视察灾后恢复生产情况。

  位于德阳市汉旺镇的东方汽轮机厂是生产核电、水电、火电等工程设备的企业,在四川境内共有10个分厂,其中8个在地震中成为废墟,全厂职工和家属中有600多人遇难。也就是在这里,来自香港的救援队帮助挖出了20多具遇难者遗体。

  在蒙蒙细雨中,委员们默立在废墟的残垣断壁旁迟迟不忍离去。董建华鼓励在场的工人说:“你们的企业关乎国家经济命脉,顽强自救、恢复生产不只是为了企业的效益,更是为了国家的利益。”受到鼓舞的工人热烈地鼓起掌来,一些人悄悄抹去眼角的泪水。

  考察团中的不少委员已是多次亲临灾区参加救助、奉献爱心。香港政协委员们对灾后重建形成了自己的意见。灾后指挥香港货机参加救援物资运输的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东海联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楚标表示,应将灾后重建与西南地区未来发展的整体格局结合起来,特别是作为生命线的交通基础设施要考虑得更长远些。黄楚标表示,目前有意在成都投资组建一家航空公司。

  香港著名大律师黄英豪在过去6周内曾4次来到都江堰市的“勤俭人家”灾民临时安置点。他为这里援建了一个配备书籍、电脑和简单娱乐设施的青年活动中心。这位热心于青年工作的全国政协委员,希望有关部门能在解决青壮年劳动力就业方面多想些办法。

  此外,委员们还提出,应定期向海内外公布救灾资金的使用情况和灾后重建的进度;希望能利用香港的资源为在地震中致残的青少年提供更多康复和受教育机会;希望国家为灾后重建地区提供更多金融、税收、保险等方面的特殊优惠政策等。

  视察团团长伍淑清说:“这次来四川主要就是想利用香港的优势,利用我们每个人的优势为灾后重建尽一份力量,为灾区分忧,为国家分忧。”

  在19日举行的视察团意见交流会上,四川省委、省政府及十余个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听取了香港特区全国政协委员的建议。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