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家司法考试开考 北京首次启用无线电监测(图)

国家司法考试开考 本市2.9万人进考场

  昨天,2008年国家司法考试正式开考。与以往不同,此次司法考试首次采用条形码,放弃了传统的“A、B卷”形式。在北京考区,市司法局、公安局和无线电管理局三家联手,首次启用无线电监测打击作弊行为,使司法考试成为第一个启用无线电监测的执业考试。据了解,国家司法考试因其通过率低被称为“中国第一考”。

  现场 监测车捕捉作弊信号

  早上8时,记者在育英学校考点看到,两辆无线电信号监测车停在大门口和校园里,车上的专业技术人员正在紧张地忙碌着,他们的任务就是通过车上的测向设备和监测设备,查找考场及附近区域出现的可疑无线电信号(如图)。
“电脑屏幕上绿色的波纹是呈现出一个个信号,如果发现可疑信号,我们就会监测定位。”一位专业人员如是说。据这名工作人员介绍,如果有人在宾馆或住房内发射作弊信号,全市的固定监测站能对信号做大方位定位,监测车可以精确定位到发射源的房间,便携式监测设备可以进入楼宇和房间精确定位发射源。除了监测站(车)之外,每个考点都配备了最先进的无线耳机探测器和全功能考场信号扰断仪。

  据市无线电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五环内18个固定监测站和7辆监测车设备全部开通。在考试期间,对市无线电管理局已经确认,情况属实,违反治安管理规定或涉嫌犯罪的,由公安机关依法查处。

  截至昨天下午第一天考试完毕,尚未发现用于作弊的无线电信号。

  特点 今年考试出现多个“首次”

  大学生首次参加考试


  据了解,今年全国共有37万余人报名司法考试,创历届司法考试人数之最。此次考试平均年龄为27岁。今年在校大四学生被允许参加司法考试,全国大四学生报名人数占总数的11.25%,达4万余人。北京地区考生人数达到29000余人,比去年增加近5000人。受汶川地震影响,四川等灾区的司法考试延迟到11月进行。

  818位台湾居民报名

  今年司法考试首次允许台湾居民报名,报名参加司法考试的台湾居民有818人。据了解,报考的台湾考生绝大部分是从台湾直接过来的,在内地工作和学习的涉及上海、北京等14个省市和港澳地区。报考台湾考生中,学生占70%以上,其余来自各行各业,有台湾知名法学院院长、教授、资深律师,也有公司企业的法律顾问,他们报考主要是为了自身的继续学习和再提高,在日益热络的两岸往来中扮演好角色,发挥自己的作用。

  司法部法制司司长杜春介绍说,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制定取得大陆法律职业资格的台湾居民在大陆从事律师职业管理办法,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出台。他希望报考的台湾考生能高比例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在大陆一展才华。

  不得带答案出考场

  新实施的《国家司法考试违纪行为处理办法》将“应试人员抄写试题或者本人将答案带出考场”列为违纪行为,经口头警告仍不改正的,由场内监考人员报考点总监考人决定给予其责令离开考场的处理,并报考区所在地司法行政机关决定取消其本场考试成绩。

  晨报记者 武新/文 殷楠/摄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