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利夫尼有望成以第二位女总理 英媒揭其特工生涯

  以色列执政党前进党新当选主席、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齐皮·利夫尼有望成为以色列建国以来第二位女总理。一时间,她的人生履历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英国媒体20日披露利夫尼上世纪80年代初为以色列秘密情报机构摩萨德工作的部分情况。
摩萨德和利夫尼本人则对那段特工生涯保持沉默。

  锋线特工?

  摩萨德前局长埃弗拉伊姆·哈莱维介绍,利夫尼1980年至1984年在摩萨德的“一个精英团队”工作,但鉴于安全原因拒绝透露具体部门。

  《泰晤士报》援引以色列情报机构一名前官员的话说,利夫尼22岁结束兵役后由儿时伙伴米拉·贾勒招募进入摩萨德。后者为摩萨德工作24年,如今在利夫尼的外交部门任职。

  这名官员说,利夫尼同其他新人一样从被称为“学员工作”的事情做起,那大都是维护特工们安全藏身处的工作。

  见习结束后,利夫尼接受作为一名实地特工的基本训练,学习如何招募新人和搜集情报。

  哈莱维说:“她(利夫尼)是一名非常有前途的特工,表现出胜任一份非常有前途职业的所有特性。她非常令人难忘。”

  暗战欧洲

  利夫尼能讲一口流利的法语,进入摩萨德后,在当时的情报界“非常战场”法国首都巴黎开展暗战。

  埃里克·德纳塞是法国情报部门前特工。他说:“那段时期,以色列通过发动袭击发出强烈的政治信号,他们不怕引起注意。”

  罗格·法利戈特写过几本关于情报部门的书。他介绍,摩萨德当时在巴黎有两处机构,一处主要在法国活动,另一处则“监控”欧洲。

  法利戈特说:“我很晚才听说齐皮·利夫尼作为一名特工在巴黎工作。那时,以色列不但从军队招募,而且会因语言和分析技能而任命许多女特工。当你看到利夫尼的履历,你会得出结论说摩萨德看中了她的政治和分析能力。”

  哈莱维认为,在欧洲“战场”,即便是类似维护安全藏身处这一新手从事的工作也充满危险。

  “需要有勇气和判断在正确的时间做出正确的决定,”他说,“你会危及一个团队,可能造成其他超出你应付能力之外的各种麻烦。”

  弃戎从政

  现年50岁的利夫尼后来从摩萨德辞职,攻读法学成为一名律师。

  她1999年作为利库德集团成员首次当选议会议员,2001年7月在前总理阿里埃尔·沙龙内阁中出任地区合作部长,之后历任农业部长、移民部长、住房建设部长和司法部长。

  埃胡德·奥尔默特组建新一任政府后,利夫尼出任第一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并担任巴以和谈以方高级谈判代表。

  哈莱维回忆自己任国家安全顾问时,利夫尼作为一名年轻部长2003年5月曾在一个安全问题上与沙龙“叫板”,凭借的正是她在摩萨德期间磨练出的分析技能和坚韧不拔精神。

  “这显示出她知道她正在做什么,会坚持到底,”他说。

  哈莱维认为,无论在摩萨德工作时扮演何种实际角色,利夫尼所接受的训练和经历都有助于她完成组建新一届政府的使命。(李良勇)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