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毒大米危害遍及日本 已演变成“政治悲剧”(图)

■太田诚一
■太田诚一

  毒大米放倒日本农业大臣

  受污染大米已流入日本24个都府县,危害波及全国, 太田诚一承认没有履行好职责———

  自从日本毒大米事件9月5日被曝光以来,事件愈演愈烈,当地时间19日,日本农林水产省大臣太田诚一就未能阻止受污染大米销售进行道歉,并提交辞呈。由于福田内阁只剩下最后几天,日本当局宣布由内阁秘书长町村信孝兼管农林水产省。

  ■没有履行好职责

  太田诚一在众议院委员会会议上表示,自己没有履行好职责,导致受污染大米的销售。

他对该事件深感抱歉。太田诚一表示政府会尽最大努力防止造成任何商业危机。农林水产省已指定全国47个县中的24个县约381家商店作为受污染大米的召回点。

  日本毒大米事件9月5日被曝光后,日本农林水产省发表声明称,大阪米粉加工企业三笠食品公司将制造工业胶水用的有害米当食用米出售,这些工业用米中含有高致癌性黄曲霉毒素、杀虫剂甲胺磷等有害物。

  ■危害波及全国

  日本农林水产省经过调查发现,问题大米已流入日本24个都府县,危害波及全国。农林水产省宣布,在全国卷入毒大米事件的381家商户中,50家是毒大米的中间代理商,还有322家曾使用毒大米生产食品或者出售含有毒大米的食品。农林水产省将销毁已发现的毒大米。

  ■售毒米老板自杀

  日本奈良县广陵町一家米谷销售公司54岁的社长中川昭一9月16日在家中自杀,他生前正是震惊日本的三笠食品毒大米的代理商之一。据警方透露,16日晚间11时50分前后,该社长的长子在位于广陵町的家中二楼卧室发现父亲用吸尘器的电线将自己的脖子勒住吊死,但未发现遗书。16日下午,中川昭一曾喝农药自杀未遂。家属称,他最近一直为参与倒卖问题大米感到烦恼,常把“想死”挂在嘴边。据报道,他所经营的公司今年1月至8月期间,将50吨问题大米转手卖给了奈良县两家点心公司。9月9日,该公司受到了奈良农政事务所等部门的强制调查。但日本农林水产省及厚生劳动省表示,目前尚未收到以问题大米为原料的食品损害人体健康的报告。

  ■农业大臣不好当

  近年来,日本农林水产省一直丑闻不断,农林水产大臣可谓不好当。太田诚一就是两年多来第四个“出事”的日本农业大臣。2007年5月28日,时任农业大臣松冈利胜上吊自杀。自杀前,他曾因涉嫌卷入财务和政治献金丑闻而饱受批评,外界猜测他的自杀可能与此有关。 同年8月,上任仅两个月的农业大臣赤城德彦因为个人金钱丑闻递交辞呈。他的丑闻曾导致安倍内阁支持率一落千丈,直接造成了自民党在当年的参议院选举中失利。 一个月后,上任仅5天的农业大臣远藤武彦宣布辞职,原因同样是卷入经济丑闻。

  ■综合新华社消息

  ■整理/卫炜

  新闻观察

  毒大米事件对日本政治的影响

  影响日本消费者信心的“问题米”事件,目前已经演变成“政治悲剧”。福田内阁注重食品安全,但在下台前夕却留下了还未解决的“问题米”课题。

  被列入黑名单的一些流通米商以及食品制造商纷纷抗议,指出在购买米粮时,并不知道那是“问题米”,因此一切责任应当由农林水产省来承担。最令日本民众耿耿于怀的是,作为监管食品安全的日本农林水产省,在开始时还采取推卸责任的态度。

  农林水产省大臣太田诚一在“问题米”流通于市场的事件被揭发后,曾在一电视节目中口出狂言说:“我敢说,这(问题米)吃下去不会对人体有害。何必那么大事渲染?” 另外,身为农林水产省内第二把手的事务次官白须敏朗,更从开始就不认为这与农林水产省有关。

  日本农林水产省被称为“鬼门”,因为官员受贿、食品安全问题频发,自2007年5月时任大臣松冈利胜自杀至今,已有三任大臣被迫辞职。

  背景资料

  大面积食品污染祸害5年多

  根据乌拉圭回合贸易谈判达成的协议,日本从1995年开始每年须从国外进口约70万至80万吨的大米。在这些大米中,每年约有2000吨左右因农药含量超标或发霉等原因而被确定为“污染大米”。政府将这些废米卖给一些工业企业做原料,生产胶水等。

  然而2003年以来,三笠食品公司从国家和商社购买了至少1408吨这样的废米,却把它们转卖给食品加工企业和一些机构,造成了大面积的食品污染。这些大米有的被用作酿酒原料,有的直接加工成点心。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