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老顽童”阎肃不“严肃”(组图)

  别看他已78岁高龄,耳不聋眼不花,走到哪儿都会带来美妙的音乐和欢快的笑声,有人称他是“老顽童”。他就是著名词作家阎肃。9月20日,阎肃来沈担任中国红歌会评委,趁着午休时间,他欣然接受了本报独家采访,畅聊音乐、事业,谈笑间传达出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

  沈阳人的嗓子了不得

  在比赛现场听阎肃对选手点评,是一种享受。身为知名音乐家,他毫不吝啬溢美之词,在表达某个观点时甚至拿自己开玩笑。一位来自东北大学的老奶奶演唱完毕后,他这样点评:“我以为我够老了,没想到您比我还大两岁,您唱的这首歌,说实话我都唱不下来。
”看到一位选手为其创作的人物漫画,他说:“很多名家为我画过画,都没你这幅画得好。我相信在画画的人群里,你唱歌也一定是最棒的。小伙子,了不起啊!”

  阎肃的点评也不是一味说好话,他常常用幽默的口吻一针见血地指出选手的问题,“小伙子,你唱歌的时候不要往上看,观众会以为你在翻白眼,不雅观也不尊重人”,“你唱的这首歌,音准和节奏上没毛病,就是缺少歌曲的味道”……虽然每次的点评话不多,阎肃总能轻易调动起现场的气氛,得到观众最热烈的掌声。

  来沈阳担任中国红歌会评委之前,阎肃就表示,担心选手水平过高增加淘汰难度,听到沈阳的参赛选手演唱之后,他对记者说:“瞧瞧,我这句话应验了吧!那英不就是你们沈阳人吗?我这次来一看,好家伙,沈阳人的嗓子了不得,往台上一站,开口就有专业歌手的范儿。”

  选秀节目关键要内容健康

  连续两年担任中国红歌会的评委,阎肃有两个理由,一是他创作了很多红歌,对红歌有着深厚的感情,二是他希望现在的年轻人多唱红歌。“记者总问我,怎么界定红歌,我觉得标准有三,首先,它是在漫长历史环境中诞生的、与我们民族一起成长、融化在人们生命血脉里的歌曲;其次是建国前后反映主旋律、追随着我们发展脚步的歌曲;第三就是那些健康向上、启人心智、净化心灵的歌曲。”

  阎肃表示,中国红歌会不仅是简单地唱,简单地比赛,而是传统和时尚的巧妙结合。“说实话,对于一些选秀节目,我不是太关注,但是,中国红歌会这个活动却将我感动了。年轻人唱红歌,80岁的老人也来唱红歌,这说明人们是发自内心喜欢唱。”

  谈到其他歌咏类选秀节目暂时停办的话题,阎肃笑着说:“我知道你们想让我说些尖锐的话,但我觉得红歌与其他歌唱比赛之间并不矛盾。虽然今年一些选秀节目停办了,这并不表示选秀节目没有市场,只要内容健康、观众喜欢,依然可以做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这里也需要你们媒体多加引导。”

  豁达的心胸才能唱出优美的歌

  一生与音乐结缘的阎肃,只要听到优美的旋律都会不自觉摇摆身体,沉醉其中。他说:“只有心态乐观,才能创作出最美的歌曲,才能在歌声中传达快乐,你看那些著名的歌唱家,戴玉强啊,李双江啊,他们都是特别大气,不拘小节的人,一心只想唱好歌,不去争名夺利。一个成功的音乐家必定有着宽阔的胸怀,豁达的性格,扭扭捏捏的人不会演绎好大气的歌曲。”

  现如今,不少年轻人抱着成名的心态学习音乐,对于这种现象,阎肃连连摇头。“我见过这样的年轻人,自我感觉非常好,以为学过声乐,就能成家,说话的口气大着呢!我想提醒他们,心态不端正的人是唱不好歌的,美妙的音乐是内心里流淌出来的,只要唱歌的人掺假,听歌的人耳朵准痒痒。”

  年近八十,依然活跃在各种大型音乐活动中,阎肃自诩坐不住。他说:“我这人天生就是个热心肠,喜欢热闹,即便在家,我也闲不住,唱戏、听曲、逗鸟,好玩的事我都喜欢。”当记者请阎肃为本报读者题字留念时,他边写边说道:“我还有一个爱好就是看报,到了沈阳尤其爱看《沈阳日报》!”

  本报记者唐晓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阎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