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龙岗火灾事故幸存者忆述踩踏加剧灾情(图)

救援人员赶到现场。

现场散落的酒瓶

  昨晚(20日)11时左右,深圳市龙岗区龙岗街道龙东深惠路舞王俱乐部发生一起特大火灾,截至今天凌晨2时30分,造成43人死亡,另有57人住院治疗。

  事故发生后,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省长黄华华等领导同志立即作出批示和指示,要求迅速扑灭明火,防止死灰复燃;迅速救治伤员,做好死者善后工作;迅速查明火灾的性质和原因,控制责任人,依法追究责任;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坚决杜绝类似事故,切实做好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及时发布消息,公布真相,切实做好社会稳定工作。


  今晨,省长黄华华赶赴深圳,指导救援工作。

  事发后,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刘玉浦,市长许宗衡第一时间赶到火灾现场指挥救灾工作并采取措施及时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要指示。省委常委、省公安厅厅长梁伟发,副省长李容根也率省有关部门连夜赶赴火灾现场。(江彬冷雪冰全良波 高靖 余胜容 周敏 宋毅 张凡 符信 消宣)

  记者今天上午获悉,今天凌晨1时大火被扑灭后,事故现场搜救完毕。目前,各方正在现场抓紧调查火灾起因。

  今早有网站报道,大火是舞台燃放烟花所致。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有关负责人指出,由于事故原因需要多方调查核实,公布调查结果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草率公布结果。

  歌舞厅大火狂噬43命

  疑为舞台燃放烟火引发火灾,百多人逃生无门

  昨晚22时30分左右,深圳龙岗舞王俱乐部发生特大火灾事故。据初步统计,截止今天凌晨3时30分,事故共造成43人死亡,住院51人。消防部门初步认定大火原因是舞台燃放烟花所致。事故发生后十多分钟,消防人员及急救人员赶赴现场,消防部门共出动近20台消防车,大约半小时后将火灾扑灭。事故发生后,省委书记做出重要指示,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刘玉浦,深圳市长许宗衡到现场指挥。

  灾情:43死88伤51人住院

  昨晚22时30分左右,龙岗区龙岗街道立交桥旁舞王俱乐部发生一起特大火灾事故。舞王俱乐部附近某士多店老板许先生目睹了众人逃亡的一幕。他告诉记者,舞王俱乐部是附近最好的一间歌舞厅,昨天是周末,生意更加火爆。晚上11时左右,突然看到许多人失魂落魄地冲出来,嘴里大喊着,他们衣衫不整,有的赤着双脚,有的面目漆黑。几人气喘吁吁地冲到士多店前,眼睛里全是惊恐,手臂冒出被烧灼的水泡,但他们浑然不顾一直要水。据介绍,该俱乐部是2007年9月8日试业。

  今晨0时许,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刘玉浦,深圳市长许宗衡在现场指示,一是要组织全市相关医院的医生,全力以赴做好伤员的抢救工作,将死亡人数降到最低限度;二是立即成立专案组,全面开展事故的调查取证,控制相关负责人;三是全力做好善后处理和安抚工作;四是认真做好现场清理。

  据龙岗区政府统计数据,截至今晨3时30分,事故已造成43人死亡,88人受伤,其中51人住院。据现场消防员介绍,火灾是由于舞台燃放烟火造成。

  现场:十米过道散满鞋

  凌晨1时,记者赶到事发现场,舞王俱乐部占地面积千余平方米,被一片民房包围,外墙看不出明显的火灾痕迹。广告招牌依然亮着。记者进入三楼俱乐部大厅看到,地面上散落着许多女式凉鞋。俱乐部三四楼一片漆黑,玻璃窗全被打碎,窗口处被浓烟熏得一片漆黑,空气中还凝聚着一股强烈的焦味。上完楼梯后有一条大约10米长的狭窄过道,在过道的地上全是逃生人员散落的鞋子。大厅中央是个表演舞台,大厅里摆放着百余张桌子,周围有十多间包厢。大厅里不少桌子、椅子被掀翻。

  医院:走廊里挤满伤者

  在龙岗中心医院,数十名保安和警察在维持秩序,医生、护士不停穿梭于病人和护士站之间,走廊里都挤满了手拿吊瓶的轻伤者……火灾发生后,伤者大多被就近送往附近的龙岗中心医院。该院一位护士介绍说,事发后单位所有人都被紧急叫回加班治疗伤者。伤者中很多都是吸入有害物质窒息,也有相当一部分是由于逃生时人群冲撞,发生踩踏导致的外伤。

  截至凌晨2时30分,死亡39人(其中男性26名,女性13名),住院32人,急诊37人,而伤者仍不时被送来。

  场外:千人彻夜等亲友

  事故发生后,警方在舞王俱乐部四周10米开外的通道都拉起了警戒线,警戒线外面围着一层又一层在等待的人们。至凌晨2时多,还有上千人在舞王俱乐部周围不愿散去,翘首企盼亲人朋友的消息。

  记者凌晨2时多见到胡先生的时候,他已在这里等了两个多小时了,但他还是不愿意离去。他告诉记者,自己有五六个朋友当天晚上就到舞王俱乐部玩,但现在手机都无法接通,不知道他们到底情况怎样。附近一发廊的吴小姐告诉记者,自己的几个姐妹在9时多的时候,也进了舞王俱乐部,但直到2时多,还没有任何音信。

  凌晨3时多的时候,记者看到一位女士被两个中年妇女架着离开现场,据架着她的一位中年妇女介绍,该女士姓刘,她丈夫张先生在这次事故中身亡。

  幸存者忆述踩踏加剧灾情

  龙岗中心医院住院楼4楼和9楼住满了舞王俱乐部的重伤者。在4楼一间病房内,安排了2位被踩踏的重伤者。一位被踩得当场休克的女孩用一条黄色毛毯裹住身体躺在病床上,被踩得凌刮不堪的衣服扔在地上,她的好友在一旁不停安慰。据重伤女孩的好友介绍,她被救出时,人是休克的,是被拥堵的人群踩倒的,好在都是皮外伤,但她受惊吓过度,精神状态不好。

  旁边的病床上同样躺着一位被踩踏、伤得很重的男性,身旁的监视仪不时发生嘀嘀的声音,两位女孩子守在两侧。他们三人同去舞王玩,不料发生火灾,三人均不同程度遭到踩踏,但只有那名男子被踩得厉害,虽然他醒过一次,神志也清醒,但仍在进一步观察。守在床边的一位女孩则比较幸运,尽管被踩倒在地,但她上半身基本没被踩到,尤其是没被烟熏到,只是被水浇到混身湿透。

  “如果再有人踩我一脚,我就爬不出来了,混身被踩得酸疼,脚趾可能被踩坏了”,这位女孩子还没顾上检查自身的伤势,一直守在伤重朋友的病床旁,据她介绍,被踩倒后,她就一直没能站起来。到最后没人再踩她了,她才挣扎着爬了出来,出来一看,外面已挤满了成功逃生的人了。

  记者了解到,火灾发生后,由于火势凶猛,许多人抢着往外冲,发生了踩踏,加剧了灾情。

  幸运女孩被人“丢”出

  今天凌晨1时左右,在龙岗中心医院门诊楼,一位仍在挂点滴的外地打工妹小红向记者讲述了死里逃生的的一幕。9时多,19岁的小红和朋友去舞王玩,10时多,舞台上正在表演“警察抓小偷”,突然演员开枪击中屋顶电线,火势迅速蔓延。刚刚还在疯狂享乐的人们开始争先恐后得向外冲,身单力薄的小红被两个男子架着从门中“丢”了出来,肩膀处仅受了点擦伤。

  “如果能及时关掉电闸,就不会这样了。”小红右手腕贴着一个黄色的心形标记,上写“轻伤”二字,据其介绍,舞王的伤者送到医院后都被贴上这样的一个标记,红色代表伤势较重,伤势较轻的则是黄色标记。

  “顺”手背出昏迷女子

  来自四川的黄先生是舞王俱乐部的熟客,记者见到他时身上一片漆黑,赤着双脚,走路一拐一拐,据他说是救人时被玻璃割伤了腿。他告诉记者,当时大厅正在表演警察抓小偷,警察向上开了一“枪”,不料“打”中了大厅正中一盏舞灯,舞灯立即起火了。当时大伙都认为是表演的一部分没有在意,眨眼间大厅全黑了,大火立即蔓延到整个大厅的天花,向四周扩散。有人喊“起火了”,大厅内的人都慌了起来,向楼梯涌去。“乱、挤,很多人被摔倒,但根本没人理会,大家都想逃出去,甚至踩着人跑出去。”

  黄先生说,很多人不知道俱乐部有两条楼梯,往经常出入的那条挤去。他因为是熟客知道另外一条,幸运地逃过一劫。在逃离过程中,他看到一名女子昏迷在地,他觉得这边的楼梯没有这么挤,有足够时间逃出去,“顺”手把女子一背,两人顺利逃了出来。

  记者观察

  舞厅消防隐患多

  消防部门初步认定大火原因是舞台燃放烟花所致,具体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据曾去过舞王俱乐部的胡先生介绍,舞王俱乐部位于一栋5层高建筑的三四层,三层是大厅加七八间包厢,四楼全是包厢。大厅大概有百多个卡座,能容纳四五百人。他告诉记者,舞王俱乐部在龙岗久负盛名,是龙岗镇最火的舞厅,平时去都能爆满,晚了都找不到位,更不用说周末、节假日。

  然而,这么大第一个娱乐场所,记者在大厅和包厢里,未发现灭火器等消防器材。整个俱乐部只有两个消防通道,其中一个还不太被人熟知,且通道内堆放着杂物,记者发现,这两个消防通道都没有应急指示灯。

  三楼大厅的消防栓上帖着的《舞王俱乐部消防栓月检查表》显示,最后一次填表时间是2008年5月,最近的4个月没有任何检查记录,而按规定和其制作的表格,应是每月检查一次。

  几位逃生的人告诉记者,他们怀疑引燃火灾的物质防火性能可能不过关,对舞台使用的烟花等道具也没有严格的审核。(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记者尹安学、王普、江彬)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