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昆明鼓励新闻舆论监督记事(图)

  两个“烫手山芋”的归宿

  ——昆明鼓励新闻舆论监督记事

滇池治理实行河长制

  “滇池治污”和336个“城中村改造”,一直是昆明的两个“烫手山芋”。现在,他们已经有了具体的时间表。

  值得关注的是,昆明以前所未有的姿态鼓励新闻舆论来监督这个“时间表”。

  9月12日下午,在昆明邦克饭店,一个昆明市自建国以来从未有过的场景在这里展开,昆明市党政人大政协4套班子的主要领导亲自给包括本报在内的中央和省市等7家新闻媒体颁发了“昆明市新闻舆论监督员”聘书,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仇和说:“昆明市要以开放倒逼改革,强化新闻舆论监督,为现代新昆明建设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在新闻监督方面实施更加开放的政策,既是昆明市一项高招,也是应对改革中出现新问题的解决之道。“高跟鞋不敢穿了”

  昆明的地域文化极有特色,属于典型的“坝子文化”,因为自然条件的恩赐,一般情况下要想“大富大贵”不可能,但满足小康小富状态,因此形成了小富即安,不求超越的所谓“慢半拍”地域文化。改革开放30年来,昆明的发展变化也很大,经济总量“自个跟自个比”,也相当惊人,但是,一旦和周边的成都、贵阳、南宁比,其差距很明显,而且近些年明显处于缓退中。

  遗憾的是,昆明的不少官员还陶醉在已经取得的成绩中。一位在市政府供职的王姓干部说,“拿自己的现在和自己的过去比,这纵向比谁没有发展变化,谁没有成就感啊。拿自己和省内其它15个州市比,昆明一个城市集中了全省70%的资本,这样和别人比发展快慢还有多大的意义呢?”

  今年初,昆明推动新一轮改革以来,市民明显感到老旧而四平八稳的昆明越来越风云激荡,“改革”这个在中国,当然包括昆明已经说了30年的词汇,似乎被重新赋予了更加时鲜的含义。昆明新一轮改革毕竟才8个半月,城市发展变化似乎不大,可视性强的景观并不多,但市民分明实实在在感觉到一种官风的变化,而且是一个巨大的变化。

  “市总工会和市委隔着一条马路,我们经常在夜里加班后回家,总是看到市委办公大楼灯火通明,这是以前从未见过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杨丽告诉记者。“当然我们工会习惯了这种状态,这些年我们都是这样快节奏工作的。”

  来自市委一些女干部的说法则是,现在“高跟鞋都不敢穿了,经常要小跑着赶速度,不然跟不上书记的脚步。”

  一家美容美发店老板告诉记者,她以前的顾客群中公务员占很大成分,“现在很少来了,偶尔来一个做头发的女干部,问她怎么好长时间不来了,人家说太忙了,没时间来了。”

  “治官”是统领现代新昆明建设的“纲”。

  今年元旦期间,仇和到昆明市环保局进行调研提出了治理滇池污染“五治”的说法:“治湖先治水,治水先治河,治河先治污,治污先治人,治人先治官。”把其中的一些逻辑关系省略后,就变成“欲治滇池先治官”!

  纵观滇池几十年来的污染及治理情况,这个判断明显是符合客观实际的。

  新的市委领导认识到这一点,新闻媒体以舆论监督方式的介入,从市委、市政府的角度说,就是进一步的开放,以开明、开放的态度倒逼昆明的各项改革,以开放促改革,“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支持新闻舆论监督。”“不同的声音”是清醒剂

  今年4月,昆明市举办了新闻发言人培训。在4月25日结束的昆明市新闻发言人培训会上,昆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海发表示,昆明在全市各个部门设置新闻发言人,是为适应昆明扩大开放的需要,通过定期的新闻发布不仅有助于社会各界了解昆明发生的变化,同时也是将政府各级部门置于群众和舆论的监督之中。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昆明已经发布了近60场新闻发布会,各种重大政务信息通过新闻发布的形式向社会公众及时通报。

  据了解,除了以新闻发言人为主的新闻发布外,昆明市要求各级部门以情况通报会、提供新闻稿、网站发布等多种方式发布新闻信息,提高行政工作的透明度。通过相关培训,昆明各级部门已有100多人成为昆明各行各业对外发布信息的新闻发言人。

  7月21日7时05分和8时05分,昆明发生了两起公交车爆炸案,发生爆炸的2辆公交车均为54路。下午3点,市公安局局长亲自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全社会公布了公安所掌握的案情。这在往常应当被封锁,至少不会很快通报社会的案件以异乎寻常的速度得到公布,不仅使公民的知情权得到了充分的保障,而且使社会公众打消了不少因传闻而产生的顾虑。

  按照市委领导的观点,新闻媒体有着“保健医生”的作用,是良师益友,可以帮助党委和政府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仇和说:“一些干部在突发事件、媒体炒作面前往往无所适从,甚至手足无措,所以习惯堵、习惯压、习惯逃避或恐吓。这些人在应对媒体方面表现出知识恐慌和本领危机,给工作带来被动,甚至造成损失。”

  不仅如此,昆明市一些干部以前对所谓“负面新闻”采取的态度是“讳疾忌医”。隶属市委机关报《昆明日报》旗下的《都市时报》,2007年2月13日曾报道了富民县用油漆涂荒山搞绿化的一则批评报道,后来在一次人数众多的大会上,一名领导严批该报42分钟。

  但8个多月来,这种情况也在悄悄地发生变化。如今,遇到重大突发事件,昆明市的应对能力明显比过去有所提高。不少党政官员也逐渐习惯面对社会公众和媒体的质疑乃至抨击,做事逐步在向既看上司脸色,也看公众脸色的角度转移。

  按照公布电话打过咨询电话的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我为小孩读书的事打电话到市政府,我当时很冲动,但对方接电话的干部态度非常好,最后我自己不好意思了。”

  不仅对县区一级领导的批评,就是对市委、市政府的批评,昆明市也体现了一种虚怀若谷的态度。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姚洋,是最早对“仇和新政”提出批评、发出“不同的声音”的学者之一。

  面对批评,昆明市委、市政府主动邀请姚洋前往昆明,向客人详细介绍了昆明的招商模式和环境治理情况。姚洋到实地看了,虽然修正了自己对昆明的某些批评观点,但他还是对“强力招商”保留了质疑。昆明市则把这些“不同的声音”当做清醒剂。“烫手山芋”有了时间表

  昆明市需要做的大事太多,其中最明显的如“滇池治污”、336个“城中村改造”都是棘手头疼的事情,之所以累积拖延至今,也证明这些工作的艰巨性。

  昆明将太湖治污中行之有效的“河长制”引入滇池治理,入湖河道流经区域的党政一把手要对辖区水质和截污目标负总责。全部35条入滇池河道,均由昆明市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担任“河长”。从此,昆明市的许多官员就多了一个时间紧、任务重,在组织部门“职官志”里找不到的“河长”职务。

  盘龙江河长是仇和,新宝象河河长是市长张祖林,大观河河长是市委副书记杨远翔,金汁河河长是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培山,新运粮河河长是市政协主席田云翔……这些有名有姓的“河长”经过媒体公布,在落实入湖河道治理责任制的同时,市委把35名厅级领导干部也通过媒体置于公众的监督之下。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杨丽是虾坝河的河长。“到2009年2月1日,是规定虾坝河河水变清的时限,届时我必须下河游泳。”她告诉记者,“按照要求,河两岸分别要扩出10米可通行汽车的道路,要栽树,变为景观大道,规划局还规划了好几个公园。”所有35条入湖河道都是这样的要求。

  如果这些规划能够实现,这35条入湖河道将一改目前臭气熏天乌黑发亮的恶劣景致,一跃而成为昆明一大亮丽景观,为改善昆明的投资环境带来不可估量的社会效益。

  另一个“烫山芋”就是“城中村”,多达336个。年初,仇和在和新闻媒体座谈时就公开表示:“"城中村"安全隐患极大。一旦发生地震,将成为坟场;一旦发生火灾,就将是火葬场。”

  昆明城中村大约有17平方公里,大都在城市中心,里面住了110万人,平均每平方公里超过6万人。有的楼相距间距极小,被称之为接吻楼或者握手楼。此前,由于牵扯利益关系过于复杂,关于“城中村”的提法是“整治”,“城中村”是个“烫手山芋”,谁都不愿接,无人敢提出“改造”的概念。即使是“整治”,也由于各方利益纠葛,一直停留在“纸上谈兵”般的讨论上。

  此次,昆明提出了明确的时间表———从2008到2012年的5年内改造重建336个城中村。

  仇和斩钉截铁地说,“从现在起,在滇池盆地292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冻结任何行政主体、行政部门审批宅基地,农村无序建设必须全部停止,土地证、房产证、产权证一律停发,谁发谁负责,谁发就追究谁”。

  2008年2月27日,7个城中村开拆。3月5日,《关于加快城中村重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发布。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政策意见,这次城中村的重建已经定下了全部回迁。另外这次城中村改造政府不追求任何赢利,在设定政策时就很明确,涉及城中村改造与重建的很多收费性项目都要免掉。“让企业得利,要让村民拆一次,富一截。”

  滇池治污和城中村改造,进展如何,这自然是新闻媒体一直追踪监督的热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