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七消息

景海鹏22年回2次家 母亲称他首先是国家的儿子

  景海鹏22年只回两次家 母亲称他首先是国家的儿子

  东杨家卓村,是晋西南运城市的一座偏僻的小村庄,这个只有200来户人家村子,在这段日子变的开始热闹起来了,因为这里诞生了一位举世瞩目的中国航天员。

  9月19日下午5点,算上我们,景海鹏父母已经在这一天里连续接待了5拨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

  “从9月4日起,每天都有记者来,今天是最多的一天!”景海鹏的父亲景靠喜说告诉我们,他和老伴每天早上不到5点就起床,开始收拾家里,准备接待前一天约好的记者们。

  景海鹏的弟弟景海龙,这段日子,除担当父母的“联络员”外,也成了记者们采访的对象,一家人忙的不亦悦乎。

  “大叔和大婶这段日子的确很辛苦,但大家都很高兴,我们也因为景大哥成为航天员而自豪,这是我们全村人的荣耀!” 东杨家卓村村主任样保庆说。

  父母:景海鹏22年只回过家两次 他首先子是国家的儿

  就在我们采访当中,一架飞机从景家的上空呼啸而过。“这里是一条航线,每天都有飞机飞过,海鹏刚刚上航校时,我们一看到飞机就激动,感到非常的亲切,总想着那是不是我们家海鹏在上面,邻居们也常常会说,啥时候能坐一坐海鹏开的飞机!”说起做飞行员的儿子,同为66岁的景靠喜、王珍玲夫妇非常的自豪。

  1966年出生的景海鹏其实是景家的第三个孩子,那时候的医疗条件不好,前两个都先后夭折了,所以景靠喜、王珍玲夫妇对他特别疼爱。“这小子一生下来就7斤半,非常可爱,其后有了海龙和景燕芳,三个孩子中,海鹏很文静,也很听话,老二是最调皮的,经常叫我们训斥,老三是个女孩子,但性格和她二哥比较像!” 景靠喜说。

  在父母眼中,景家三个孩子中,景海鹏是最犟的,“性格内向,他认定的事情,九头牛也拉不回来,考军校也是这样子的!”

  景靠喜的祖父、父亲一直到他三代都是农民出身,贫困的生活给景靠喜留下了深刻的记忆。为了让孩子们不再重复他们的艰辛,景靠喜夫妇下定决心,不管再苦再累,一定要让三个孩子好好读书,将来走出农村。

  80年代,加工高粱扫帚是运城人的主要副业。为了补贴家用以及三个孩子的学费,景靠喜夫妇把农闲时节都用在了加工扫帚的作业上,“那时候每个扫帚3到5毛钱,我们每天能加工一百多只,最多的时候甚至达两百只。靠卖扫帚,家里的花费还可以保证!”景靠喜说。

  王珍玲说,那时侯,海鹏在放学后常常会主动做些家务,但总是被她们拒绝,她和丈夫认为,孩子们只有好好读书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几乎就是从那时起,景家家里的三个孩子,都被她们要求把学习搞好就是对她们夫妇最大的安慰。王珍玲一直希望海鹏能考上名牌大学,但景海鹏似乎并不希望这样。

  1986年保定航校在解州中学招考飞行员,一直对当兵梦寐以求的景海鹏瞒着父母偷偷的报名参考,而当他戴着墨镜(招考飞行员体检需要进行瞳孔放大,检查完后不能直接见光)回到家,把飞行员录取消息告诉母亲时,王珍玲才相信,孩子们要走的路是她所不能左右的。就此,景海鹏走上了从军路。而这一走就是7年。“海鹏他首先是国家的儿子,其次才是我的儿子。” 王珍玲说道。

  景靠喜说,从1986年景海鹏考上保定航校至今,他只回过两次家,一次是1993年回家结婚,一次是2005年春节回家探亲。

  1993年冬天(农历9月24日),儿子结婚的喜讯传回来前,家里弟妹为哥哥嫂子结婚,专门修建了一间新房,但小两口婚后只在家里呆了三天,就匆匆返回部队,走时还下着大雪。母亲王珍玲对此伤心不已,“当兵后在部队工作的怎么样,做什么工作,他从不主动告诉家里,我们也问不出个一二三,最后索性不问了,但我们心理明白,儿子是在给国家做事情!”

  2005年10月12日神州六号飞船飞天成功的消息,轰动整个世界,而那一刻,村里人才从电视里知道,当年的小海鹏竟然在站在了航天员的梯队里。

  神州六号飞天成功,也给景海鹏带来了回家探亲的机会。

  2005年春节景海鹏带着妻子和儿子返回了12年未归的老家。这算是一次“长假”,景靠喜说,他们一家三口在家呆了5天,这一年,他家的春节过得比任何一年都快乐。

  5天的时间里,当年的老同学在运城市为他们准备了宽敞的酒店套房,可景海鹏还是选择和家人挤在自家的小屋子,他已经很多年没有和父母兄妹们彻夜长谈了。

  父母和儿子在一起的5年:近在咫尺,却不能每天相见

  景海鹏的两次归家都是短暂的团聚,而景靠喜夫妇和儿子一家呆得最常的时间还是他们的孙儿出生后,他们在一起呆了5年。

  1997年8月,景海鹏的儿子降生了,景靠喜夫妇欣喜万分,他们被邀请去北京照看孙子,这也是他们平生以来首次进京。但与儿子一家团聚的心情比来到首都更激动。

  近在咫尺,却不能每天相见,王珍玲说,景海鹏每到周六周日才能回家,其余时间都在工作,而平日里她和老伴也很少走出居住的航天城,虽然离市区很近,但那里的管理非常严格,每位亲属都配有一个胸卡,“不带那个,你出不来,更进不去的!”

  “在那里我们真正感受到了他工作的特殊性,海鹏的性格一直很内向,我们虽然在一起,但说话的机会却甚少,对他工作上的事情,更是一字不提。”景靠喜说,但很快乐,在周末的日子里,海鹏总是尽可能多的抽出时间,陪他们逛京城。

  住在航天城父母都不知道儿子要当航天员

  坐在一旁的王珍玲脸上一直挂着喜悦,她说:“这么多年来,我们只知道海鹏在部队做开飞机,即使在北京那么长时间,我们也不知道他要当航天员!”

  景靠喜说,2005年10月神州六号飞天成功后,还是村里人告诉他们,海鹏是航天员里面的替补队员,但在那之前,他们竟然不知道航天员是做什么的。“也是从那时起,我和老伴才开始关注电视,看新闻联播!”

  当记者问景靠喜夫妇,“你们知不知道您的儿子现在已经被确定为航天员?”,景靠喜说,“知道,但不相信,只有发射前一天在新闻里看到了,那才真相信!”(钟文)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珍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