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外经济学家:中国将成最有活力经济体

  中国将成最有活力经济体

  中国最近20多年的经济快速增长和具有继续快速增长的能力与内外部条件,使具有战略眼光的国外经济学家发现,中国有可能在下世纪初叶再次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

  上世纪70年代末,中国开始对高度集中和低效率的经济体制进行改革。

第一步是在农村实行家庭承包制;对国有企业实行以放权让利为主要内容的各种改革,并允许非公有制经济合法存在。在对高度集中的计划配置制度进行改革的同时,逐渐调整或部分放开了对产品和生产要素价格的控制。对外则实行开放政策,引进外资、扩大贸易,允许外商在中国直接投资,建立独资或合资企业。经过十几年的改革,提高了经济效率,调整了经济结构,把一个典型的中央计划经济转变为市场在资源配置上发挥主要作用的经济,使中国成为世界上发展最快、增长最有活力的经济之一。

  最近20年的经济快速增长和具有继续快速增长的能力与内外部条件,为中国再次成为世界上最强盛的经济之一带来了希望。事实上,中国发展态势的明显好转已使具有战略眼光的国外经济学家发现:中国这头沉睡了数百年的“雄狮”正在觉醒,并有可能在21世纪初叶再次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

  如果中国经济可以在未来一段相当长的时间里维持这样的增长速度,中国经济将可以如国内外许多学者所预期的那样,在21世纪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经济。如果中国面对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制约,能够继续推进其未竟的改革,经济完全有可能再保持20—30年的快速增长。

  一般来说,一国经济增长的速度主要决定于以下三个因素:(1)各种生产要素(尤其是资本)的增加。(2)生产结构从低附加值的产业向高附加值的产业的升级。(3)技术的进步。在这三个因素中,最重要的是技术进步。

  中国经济能够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基于以下三种判断:

  首先是在于其所具有的很高的资本积累率。改革以来,中国的经济流量越来越大,而且资本的年积累率高达GDP的40%左右,中国所具有的这一特征,将会对经济保持快速增长产生显著作用。

  其次是产业结构升级特别是伴随着这个过程而发生劳动力转移,能为经济快速增长提供有力的支持。随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以及劳动力市场的发育和其他制度环境的改善,劳动力将会在市场机制的诱导下从低附加价值部门转移到高附加价值部门,并对经济增长作出重要的贡献。

  第三是来自所谓技术进步的“后发优势”。在1978年时中国的技术水平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远大于日本于50年代以及亚洲“四小龙”于60年代与发达国家的技术水平的差距。如果利用同发达国家的技术差距能使日本和亚洲“四小龙”维持近40年的快速增长,那么单单利用这个技术差距,中国经济应该就有可能维持近50年的快速增长。这些因素表明,中国发展的潜力巨大,至少可以有50年的快速增长。

  据美国兰德公司的预测,到201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将达到8万亿美元,超过美国和日本。澳大利亚外交与外贸部估计,到2015年前后,中国经济总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  

  (摘自《中国的奇迹:发展战略与经济改革》)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