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美国政府拟天价救市 公民人均支付2000美元埋单

  美国人均2000美元为救市“埋单”

  新快报讯 光靠美联储账面上的9000亿美元已经不足以平息眼前的金融危机,美国政府上周六向国会提交的7000亿美元巨额救市方案在专家看来,也未必足够,估计救市成本可能高达1万亿美元。

最新消息称,美国总统布什希望美国国会下周末9月26日之前能够做出决定,是否支持这一救市方案。假如这一方案获得通过,相当于每个美国公民为该计划单独支付2000美元。据公开信息统计,目前美国财政部已经拿出11090亿美元救市。

  再向纳税人伸手要钱

  此前,美联储已多次进行大手笔的援救行动,所需资金至少6000亿美元。目前,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上仅有9000亿美元资产,发挥作用的余地日益收紧。

  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只能再向美国纳税人要钱救市。美国政府最新的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将令美国纳税人承受重负。

  上周六提交给美国国会的3页救市计划,赋予美国财政部前所未有的实权。美国财长保尔森将成立新机构发债筹集7000亿美元纳税人资金购买和出售按揭债券,而义务仅为定期向国会汇报。7000亿美元的救市方案以每500亿美元为一个单位,预计运作至少两年。为了筹措这笔与伊拉克战争军费开支相当的经费,美国国会将提高政府举债的上限,从10.6万亿美元提高至11.3万亿美元。这是自上世纪20年代大萧条以来美国政府对金融市场最大的一次干预行动。

  业内人士对这种做法表示质疑,美国政府对大部分抵押品资产的持有公司没有责任(“两房”作为“政府资助企业GSE”是例外)。因此,目前要成立这样一个政府机构,也就意味着需全美的纳税人承担风险。

  中国持美债或大幅贬值

  二战后,美国国债比率曾高达GDP的9成,但上世纪80年代一度将比率降至3成。一直以来,美国对国债的处理方法都是令美元贬值,从而减轻债务。假如美国为减债而不停令美元贬值,将会令手持巨额美国国债的国家遭受重大损失。

  截至7月底,日本是持有最多美国国债的国家,总额高达5934亿美元。中国则持有5187亿美元名列第2,第3位的英国则持有2908亿美元,三国都较六月增持了近百亿元。 (宗和)

  

  道指反弹巴菲特料获益35亿

  随着美国政府宣布采取挽救金融市场并重振市场信心的措施后,金融股市场上周四、周五出现了大幅上扬,拉动标准普尔金融指数上涨了24%。虽然并未参与近几个月来的几起重大并购案,但沃伦·巴菲特领导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凭借着六项对银行及金融服务业的主要投资,两天的收益或许可高达35亿美元。

  截至今年6月30日,对全美第五大银行富国银行(Wells Fargo &Co)的投资是伯克希尔·哈撒韦的第二大投资。据悉,在股市两天的暴涨中,富国银行的股价上涨了19%,创出历史新高。伯克希尔·哈撒韦将因为所持有的2907万股获利18.5亿美元。同时,凭借持有的信用卡及旅游服务公司美国运通公司1516万股,伯克希尔·哈撒韦可以得到11.2亿美元的利润。由于持有了美国银行、M&T银行公司、阳信银行及USBancorp公司的股票,伯克希尔·哈撒韦也将取得收益。 (综合)

  

  美56位国会议员损失惨重

  美国次贷危机引爆的全球金融危机持续延烧,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议员亦无法幸免。据悉,包括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前民主党总统提名人参议员约翰·克里(John Kerry)等56位参议员与众议员,由于投资组合中包含雷曼兄弟控股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IG)等美国金融巨头的股票而损失惨重。

  据美国跟踪政治资金的研究机构“互动政治研究中心”统计,众多美国国会议员亦无法幸免于这场金融灾难。目前掌握的数据资料显示,共有56位参、众两院议员,由于持有美国国际集团、雷曼、房利美、房地美、贝尔斯登,或印地麦克银行公司的股份,而成为“血腥市场大屠杀”中牺牲品的一部分。

  其中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其最新一份财务报表中披露,她的丈夫持有25万至50万美元美国国际集团的股票。美国国际集团的股票上周一度暴跌85%,星期五(19日)收盘于每股2.69美元。(综合)

  雷曼香港5公司临时清盘

  上周五傍晚,毕马威宣布,获委任为雷曼兄弟香港5家公司临时清盘人。

  毕马威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彭博伦 (Paul Brough)、杜艾迪 (Edward Middleton)和侯柏特(Patrick Cowley)已被高等法院委任为美国雷曼兄弟亚洲控股有限公司(Lehman Brothers Asia HoldingsLimited)、美国雷曼兄弟亚洲投资有限公司(Lehman Brothers Asia Limited)与美国雷曼兄弟亚洲商业有限公司(Lehman BrothersCommercial Corporation Asia Limited)的临时清盘人,雷曼兄弟在香港的业务以及员工都将在临时清盘人的监控之下。”此前,毕马威已获委任为美国雷曼兄弟证券亚洲有限公司和美国雷曼兄弟期货亚洲有限公司临时清盘人。 (宗禾)

  2008年至今美国政府救市行动

  1.从大萧条时成立的汇率稳定基金拨出500亿美元,替货币市场的互惠基金保本。

  2.美联储承诺会透过贴现窗,向金融机构借贷,资助在货币市场中购买资产,金额未明。

  3.9月,美国财政部最少动用100亿美元,直接购买按揭证券。未来数月会加大购入额。

  4.“两房”增购按揭证券达1440亿美元,并将会继续增购,直至其各自的8500亿美元投资组合上限为止。

  5.拯救美国国际集团(AIG),耗资850亿美元。

  6.支付摩根大通最少870亿美元,为雷曼兄弟等交易融资。

  7.2000亿美元接管“两房”。

  8.拨3000亿美元给联邦住宅管理局,为即将陷入断供的按揭再融资。

  9.40亿美元赠予各地居民,让他们买下断供的银主盘,并加以修葺。

  10.290亿美元给摩根大通银行,作为3月收购贝尔斯登的融资。

  11.最少拍卖2000亿美元贷款予银行。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