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美国世纪救市计划可能引发“资本空洞”

  中新网9月22日电 今日出版的香港大公报刊载社论文章称,美国的世纪金融危机濒临失控,令当局疲于奔命,救了两房再救AIG,还要处理雷曼破产及其它金融机构的困境,便萌生末日救亡方案,希望由动用巨资剥离不良资产,一举解开信用紧缩之结。
方案待国会通过后,将成为美国政府自上世纪三十年代大萧条以来的最大规模救援行动。计划的成效及其影响对全球是极其重大的事。

  文章称,方案要求国会授权处理救援事宜,其核心工作是通过发行七千亿美元国债,用于购买不良资产,并在持有一段时间后出售,以便维持金融稳定。目标资产包括住房按贷,各类按贷抵押证券,和其它与联储局商定的金融资产。

  文章指出,如此巨大的救援方案,必将带来重大影响,但对其效果却意见不一。主要的问题有几方面,首先是方案的有效性如何,是否真有起死回生之功?七千亿看来数额不少,但相比近万亿的次按市场还稍有不及,何况还有比次按稍佳一点的过万亿元Alt-A按贷市场,数千亿元的商用物业市场,约六千亿的资产抵押商业票据市场,和以十万亿计的衍生产品市场等。因此区区七千亿必须用在关节点上,才能起到巨大的稳定市场杠杆效应。例如由此定下底价,或有助重新启动各个被信用紧缩冻结了的金融市场。

  另一个缺陷是,剥离不良资产后仍未必可解决问题,且可能加深问题或引发新问题。剥离引致亏损实现,将带来“资本空洞”(capitalhole)而必须填补,但却无保证会有足够的私人资本注入,因此可能又要政府以注资换取股权。同时,剥离中定下的资产底价,其它金融机构必须跟随采用以重估资产值,但这又可导致更多的增拨或破产。总之,剥离的过程将十分痛苦,并会带来更多震荡。

  更重要的是,方案的财政成本很高。从长远看,理论上财政可赚可蚀,就看如何定收购价及救亡效果如何。八十年代末救助存贷机构时,财政便损失千余亿美元。当前情况更差,涉及市场的规模更大,故损失应超过当年,有估计将由数千亿至万亿不等。

  文章最后指出,近期看问题更大,美国及世界将要面对融资震荡:财政突然增加七千亿负债,相当于美国GDP百分之四至五,赤字必因此大升,随之而来的将是美元贬值,和利率及通胀上扬。这将令美国国内楼市、消费及投资更弱,经济更差。美国救亡波及深广,世界金融体系亦由此将进入历史转折时期,将面对新机遇与挑战。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