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无证舞厅发生特大火灾 毒烟熏倒43人(组图)

昨日一早,黄华华、刘玉浦、梁伟发、李容根、佟星、许宗衡等领导在火灾现场察看灾情,指导事故处置、调查及善后工作。通讯员肖穗鹏摄
昨日一早,黄华华、刘玉浦、梁伟发、李容根、佟星、许宗衡等领导在火灾现场察看灾情,指导事故处置、调查及善后工作。通讯员肖穗鹏摄

受伤人员在医院救治。鲁力摄
受伤人员在医院救治。鲁力摄


  中央、省、市高度重视,要求做实做好善后工作,严究相关人员责任

  歌舞厅老板自首龙岗副区长被免

  昨日一早,黄华华、刘玉浦、梁伟发、李容根、佟星、许宗衡等领导在火灾现场察看灾情,指导事故处置、调查及善后工作。通讯员肖穗鹏摄

  龙岗区五官员被免职

  本报讯(记者/杨磊)昨日23时许,龙岗区龙岗街道龙东社区舞王俱乐部发生特大火灾,事故共造成43人死亡,截至昨日下午6时,仍有59人住院,6人留院观察。

昨晚,深圳市委市政府召开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议,本着对人民负责的精神,根据有关规定,作出一系列处理决定:

  一、责成市司法机关对此次火灾事故的违法经营者和参与者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二、对此次火灾事故负有责任的有关人员作出如下处理:

  1.提名免去龙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黄海广同志的副区长职务;

  2.免去龙岗公安分局消防大队大队长蒋伟标同志的大队长职务;

  3.免去龙岗区龙岗街道办事处主任黄勇同志的办事处主任职务;

  4.免去龙岗区龙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谢少辉同志的办事处副主任职务;

  5.免去龙岗区龙岗街道综合执法队队长巫胜龙同志的综合执法队队长职务。

  以上处理按法定程序和干部管理权限办理。

  三、责成龙岗区委、区政府就此次火灾事故作出深刻检查,并全力做好善后工作。

  四、待国务院“9·20”事故调查组作出调查结论后,再对相关责任人员依法依纪处理。

  火灾是一起责任事故

  安监总局副局长赵铁锤连问三个为什么

  据新华社电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赵铁锤21日说,深圳龙岗“9·20”特大火灾事故初步分析是一起责任事故,面对这样一起不该发生的事故,大家都应该进一步深刻反思。

  赵铁锤是在21日下午举行的深圳市龙岗区“9·20”特大火灾事故情况报告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据调查,发生火灾的深圳舞王俱乐部于2007年9月8日开业,无营业执照,无文化经营许可证,消防验收不合格,属于无牌无照擅自经营。

  面对这样一个非法经营的歌舞厅,赵铁锤连问三个为什么:为什么这样一个无牌无照、擅自经营的单位能够长期存在?为什么这样一个非法经营的歌舞厅,百日督查专项行动中都没有发现?为什么我们要把决心下在事后的处理上,而不是重视事前的预防呢?

  赵铁锤表示,一是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近期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扎实工作,进一步促进安全发展;二是报经国务院同意后,成立国务院“9·20”特别重大火灾事故调查组,要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原则,搞好事故调查工作;三是全力抢救受伤人员;四是做实做好事故善后工作,维护社会稳定;五是进一步深化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时段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留死角、不留盲点,在抓落实上狠下工夫。

  “舞王”12责任人被拘

  另一合股人为国家工作人员

  本报讯 记者昨天晚上获悉:舞王俱乐部法人代表王静已向警方自首;另一参股人,即某国家工作人员、王静的前夫张某,因出差在外,还未被采取措施。

  据介绍,20日晚上,舞王俱乐部发生火灾之后,俱乐部内的职员还曾打电话与王静联系,但后来,王静的手机再也无法拨通,民警也无法与其取得联系。直至昨天晚上,才有消息称王静向警方自首,并被行政拘留。

  有消息人士称,经警方调查,舞王俱乐部有两个股东,一个为王静,41岁,湖南人;另外一个股东是王静的前夫张某,是一名国家工作人员,事发时,张某正在外地出差。

  另据有关部门调查,舞王俱乐部于2007年9月8日开业,无营业执照,无文化经营许可证,消防验收不合格,属于无牌无照擅自经营。目前,有关部门已将该俱乐部总经理、副总经理、楼面部长等其他12名涉案人员行政拘留(见下表)。戎明昌

  俱乐部无证经营一年多为何无人发现无人处理?

  许宗衡怒斥有关部门工作不到位,愧对43条生命

  本报讯(记者/杨磊)“俱乐部的规模这么大,违法经营这么久,在各级各类监管部门的眼皮底下,无证无照经营了一年多时间。特别是在‘2·27’事故后,组织了这么多次所谓的地毯式、拉网式检查,竟无人发现,无人查处,真是奇天下之大怪,荒天下之大谬。”昨日下午,深圳市召开全市安全生产专项工作会议,市长许宗衡在通报“9·20”大火事故时,怒斥某些部门和公务员工作不到位、措施不到位、责任不到位,愧对43条生命。

  许宗衡说,“9·20”火灾是深圳近十年来死亡人数最多的恶性事故。在吸取血的教训的同时,要立即做好伤员救治、善后处理、事故调查和责任追究工作,一刻也不能耽误。各部门要全力配合国家和省的调查组工作,彻底查清事故原因。对这起事故的直接责任人,要从快从严,严惩不贷,要全力以赴控制和追捕事故责任人,务必将这些害群之马绳之以法。许宗衡表示,不管这起事故牵涉什么人,牵涉到哪一级,我们要一查到底,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决不姑息,决不手软,决不搞下不为例。

  许宗衡说,深圳市今年以来地毯式、拉网式的安全排查,为什么没有排查到这家无证经营长达一年多的歌舞厅?为什么在深惠路交通要道上的歌舞厅,有关部门和单位就没有发现,没人处理?这足以说明一些党政干部的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出了问题,对安全生产认识不到位、工作不到位、措施不到位、责任不到位,症结还是队伍问题。

  记者了解到,从即日起,深圳市将开展大规模的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同时,深圳市纪委、监察部门将在全市安全生产领域开展一次全面深入的纠风工作。许宗衡表示,在这次大排查行动中,各区各部门一定要痛下决心,要动真格,不要有人情观念,不要怕得罪人。大排查中发现的问题越多,说明检查得越细心,工作做得越到位,只有把存在的问题找出来,才能彻底整治,才能真正的杜绝隐患和事故发生。

  ■分析过火100平方米燃烧仅36分钟为何引发惨剧?

  专业人员:毒烟是罪魁祸首

  本报讯 从晚上10时49分接警,到11时25分扑灭火灾,期间只有短短的36分钟;事后的现场勘查认定,俱乐部内的过火面积仅为100平方米左右,即只是俱乐部的一角;现场内的大量器物,基本没有出现消熔的状况。但就是这样的一个火灾,为何吞噬了43条人命?

  “舞王俱乐部内的吊顶装饰材料易燃、有毒;发生火灾15秒内火势迅速蔓延,并产生了大量的毒烟;电路中断,现场漆黑;台凳摆放密集,疏散难度大。这是造成火灾重大伤亡的原因。”

  昨天上午,记者随检查人员进入舞王俱乐部,发现大厅内桌子和凳子基本上没有被烧,连红色的皮凳都没有被烧;桌子上水果啤酒都摆得好好的,只是蒙上一层灰尘。这一切,和一般火灾现场内大量器物消熔的状况大相径庭。相关人员认为,俱乐部内天花板上的装修材料大多为易燃材料聚胺脂,在着火的短时间内产生了大量含氰化物的“毒烟”,吸入者很快晕倒甚至窒息,因而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这一切,可以从现场的监控录像中得到印证:在火灾最初几秒钟内,有烟雾从天花板冒出,有部分观众以为是现场效果,不以为意,但有轻微骚动;15秒钟之内,火势快速蔓延,浓烟弥漫,现场立即变得非常混乱,有人向通道拥挤,有人很快倒地。

  室内的通风、排烟环境差,也是造成重大伤亡的重要原因。记者看到,在数百平方米的大厅内,仅有两个一米多宽的通道,指示也非常不明确;临街的一面墙,还全部用砖头砌牢,上面装了一个非常大的“舞王俱乐部”广告牌,以致于消防人员进入时,不得不用消防器材将墙体打掉,才能疏散浓烟。

  还有一个原因:舞王俱乐部内的桌椅摆放异常密集,在数百平方米的范围内,就摆放了近百张台凳,许多人在逃生时,被这些台凳拌倒,加上整栋楼因火灾停电,使逃生更为困难。

  ■提示

  滚滚烟雾中如何逃生?

  一名民警介绍说,许多人就是因为没有掌握正确的逃生方法,才葬身火场。当身处浓烟滚滚的火场中时,最好以毛巾或手帕沾湿以后,掩住口鼻,避免浓烟侵袭。同时,采取尽量低的姿势爬行,并应保持便于爬行的姿势,而不是站起来快跑,因为在火场中大量的浓烟多漂浮在上层愈靠近地面空气愈新鲜。

  就舞王俱乐部当时的状况来说,因为桌面上有大量的啤酒,所以逃生者可把酒泼在衣服上,再用湿衣服掩住口鼻爬行,逃生的几率将会增大。戎明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