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国内媒体普遍认为麻生太郎有望接任首相

  麻生太郎有望今日接任日首相

  徐静波

  日本执政的自民党今天将举行党的代表大会,选举新的总裁,以替代同时辞去党总裁职务的福田首相。根据日本政治惯例,执政党总裁将会被选为新首相。日本国内媒体普遍认为,自民党干事长麻生太郎有望当选。

  目前已经有5人宣布参选,包括第一位女性防卫大臣小池百合子。舆论认为,虽然小池百合子出身于电视节目主持人,在全国具有较高的知名度,但在男性至上的日本社会,小池显然缺乏竞争力。

  据日本多家媒体的舆论调查,麻生太郎已经获得了半数以上执政党国会议员的支持。执政的自民党许多党员认为,只有麻生才可以成为全党最有力的形象代表。

  其实,麻生太郎为问鼎日本首相宝座,已花了整整10年时间。从最早与小泉纯一郎竞选首相失败至今,已经是四度挑战。

  麻生与他的前任们有所不同,小泉纯一郎、安倍晋三都是大学毕业没几年,就开始继承其父亲的票田,在日本的政坛游弋。他们除了有自己的政治主张外,没有民生基础,更不了解民众疾苦。

  麻生出身于华丽豪族,其外公吉田茂,是日本战后的名首相,为日本战后保留天皇体制、恢复战败后的日本经济立下了汗马功劳。其岳父铃木善幸,也为日本前首相。他的亲妹妹信子嫁入皇宫,成为宽仁亲王的夫人,因此与天皇一家还是远亲关系。而麻生的家族一直经营企业,是日本九州地区有名的豪族。虽然如此,麻生大学毕业后,并没有如小泉、安倍那样,一心向往政坛,处处为出世而谋略,而是选择了经营者之路。

  从贵族子弟集中的学习院大学毕业后,麻生留学美国的斯坦福大学和英国的伦敦大学。回国后,加盟家族企业“麻生产业”。不久出任社长。当时,“麻生产业”主要在福冈县饭冢市经营煤矿。后来,日本政府实行关闭全国煤矿的政策,麻生利用政府提供的优惠政策,把公司的采矿业转为水泥制造业,并让企业很快赶上上世纪80年代的日本经济高速成长期,企业因此获得发展。

  由于年轻有为,1978年,他被选为日本青年会议所会头(类似于日本全国青年企业家联合会会长)。长期的经营者理念,使麻生形成了很好的脚踏实地的“经营理念”,这为他以后步入政坛,喜欢踏实做事打下了基础。但是,由于长期以来经营的是家族企业,也因此形成了他武断的行事作风。只不过与小泉、安倍相比,他不娇宠,所以,即使出身名门,还是比较谦虚,并也染带了许多庶民作风。

  1979年,39岁的麻生参加众议院大选,一举当选为国会议员。2001年,与小泉纯一郎竞选首相宝座失败。2003年,被小泉收入内阁,成为总务大臣。在安倍内阁中担任过外务大臣。福田内阁时,出任执政的自民党的干事长,成为自民党的实权人物。

  今天的总裁选举,对于麻生来说,是人生的最后一次挑战。已经有一半以上的自民党国会议员表示要投麻生的票,而地方组织的党员票,也大多数支持麻生。因此,今天虽然有5位候选人,但是,舆论估计,麻生在第一次选举中胜出的可能性很大。一旦当选为自民党新总裁,那么在24日的国会新首相选举中,占众议院三分之二席位的执政党议员会毫不犹豫地把赞成票投给麻生,麻生新首相诞生是指日可待。

  日本国民对于麻生寄予希望,希望他能够拿出经营企业的能耐来经营日本,使日本尽快走出经济困境。麻生已经表示,将会采取一系列措施来使日本脱离苦境。但是,麻生迄今没有很明确的施政纲领,使得不少人对他也抱观望态度。在野党更是要寻求尽快解散众议院实行大选。“麻生新首相”能否撑过金秋10月,将决定他会不会成为日本战后最短命首相的关键。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麻生 | 麻生太郎 | 小泉纯一郎 | 安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