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七消息

从“神五”“神六”到“神七” 期待新辉煌(图)

  9月20日15时15分,神七载人飞船、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和逃逸塔组合体,顺利垂直转运至发射区,标志着神七任务已进入最后的发射准备阶段。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三度金秋,三次飞天,从“神五”、“神六”到“神七”,我们期待着新的辉煌。

  五年前,“神五”圆了中国人的飞天梦,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树起了中国载人航天史上第一座里程碑;

  三年前,“神六”巡天百万里,首次实现了两人五天的太空飞行,首次开展了太空科学实验,我国从此成为世界

  上第三个能够独立开展空间科学试验的国度,树起了中国载人航天史上第二座里程碑。


  再过几天,“神七”将再次探索苍穹,在出舱行走和发射伴飞卫星方面攀登载人航天科学探索的新高度。

  神舟五号:千年梦圆

  “飞天”是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

  在我国成功发射神舟一号至四号无人飞船之后,茫茫太空迎来了第一位来自嫦娥家乡的客人——中国航天员杨利伟。

  2003年10月15日9时,中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成功发射。

  经过60万公里的太空跋涉,神舟五号飞船于2003年10月16日6时23分在我国内蒙古中部草原成功着陆。

  从此,中国成为世界上继前苏联/俄罗斯和美国之后第3个能够独立开展载人航天活动的国家,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这一刻,距神舟五号发射21个小时23分,距中国第一艘试验飞船发射3年零329天。距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11年零25天。

  在发射载人飞船之前,前苏联进行了5次不载人的飞船升空试验,美国进行了8次不载人的飞船发射试验。而中国仅进行了4次飞行试验,就成功地把航天员送上了太空。

  载人航天工程七大系统共同努力,托起了神舟五号的成功。他们是:神舟号载人飞船系统、长征运载火箭系统、航天员系统、发射场系统、飞船测控与通信系统、着陆场系统、科学研究和技术试验系统。

  神舟六号:巡天遥看

  2005年10月12日凌晨,40岁的费俊龙和41岁的聂海胜登车前往发射场。此时天从人意,刹那间,纷飞的雪花戛然而止。

  12日9时整,托举着神舟六号飞船的长征二号F型运载火箭凌空而起,几秒钟后消失在云层里。

  10月17日凌晨4时33分,在航行了325万公里之后,飞船返回舱于内蒙古四子王旗的主着陆场平稳着陆。

  5时38分,身着航天服的费俊龙自主出舱,聂海胜随后走出,挥动鲜花向搜救人员致意。

  这一刻,距离神舟六号发射115个小时又32分钟;距杨利伟完成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后顺利返回两年又22个小时;距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启动13年又26天。

  神舟六号的成功发射和平安着陆,树起了中国载人航天史上第二座里程碑,从此,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能够独立开展空间科学试验的国度。

  与“神五”相比,“神六”飞天变化多多。

  主要有:一是航天员人数从一人到两人;二是飞行天数从一天到多天;三是航天员活动范围扩大到全船,他们要脱下航天服,从返回舱进入轨道舱活动,还要完成空间科学实验的操作;四是飞船更舒适,通过110多项技术改进,神舟六号飞船首次全面启动了环境控制和生命保障系统;五是火箭更安全,发射神舟六号飞船的“长征二号F”型火箭经过75项技术改动,更加安全、可靠和舒适,也有了更多的功能。

  神舟七号:迈向太空

  在期盼中,我们听到了神舟七号日益清晰的脚步声。

  6月12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新闻发言人宣布,神舟七号航天员飞行乘组由3名航天员组成。

  7月10日,神舟七号载人飞船运抵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8月5日,长征二号F火箭运抵载人航天发射场。

  将托载“神七”升空的长征二号F火箭功勋卓著,她曾于2003年和2005年分别执行了中国首次和第二次载人航天任务。与发射“神六”时相比,此次进行了36项技术改进,进一步提高了可靠性和安全性,改善了航天员乘坐火箭的舒适性。

  9月6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宣布,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将于9月25日至30日择机实施。9月7日,神舟七号飞船开始加注推进剂。

  “神七”飞天,将树起我国航天史上又一座里程碑:将实现航天员首次空间出舱活动,进行空间材料科学实验,释放伴飞小卫星……

  “神七”飞天,将实现我国载人航天的新突破: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中第二步的首次重要飞行,对于我国突破和掌握出舱活动关键技术,进一步推动载人航天事业向更高水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今天,我们更加期盼“神七”的成功。因为科学家告诉我们,航天科技事业是一个国家科技水平的集中体现,发展载人航天工程的意义广泛而深远,在提高科技实力、经济实力、国防实力、民族凝聚力、国民科学文化素质乃至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方面的作用无法估量。

  向宇宙的广度和深度进军,是开辟人类生存发展新路的需要。由载人航天技术所引发的科技革命,将带动一大批高新技术领域水平的提高,促进科学技术的全面进步,将带领人类进入全新的“太空文明”时代。

  我们期待着我国航天事业的新辉煌,期待着我国科技、社会的新发展!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费俊龙 | 杨利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