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巴基斯坦首都万豪酒店发生爆炸 > 巴基斯坦首都爆炸消息

巴基斯坦血腥爆炸53人丧生 疑似针对新总统

  炸药装了一卡车 至少53人遇难

  9月20日,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的万豪酒店经受了一场“毁灭性”的恐怖袭击:恐怖分子用“至少1吨重”的炸药,炸掉了这家有名的高档饭店。根据巴基斯坦警方统计,已经证明有53人死亡,其中包括多名外国人,捷克驻巴基斯坦大使被证实在恐怖袭击中身亡,另有266人受伤。

爆炸发生以后,多国纷纷对恐怖分子表示强烈谴责,而对于恐怖分子袭击的原因,有分析称是为了警告巴基斯坦新政府“不要和美国走得太近”,也有分析认为这是“对资本主义在伊斯兰世界投资象征的沉重打击”。而逐渐攀升的恐怖袭击,也让一些巴基斯坦人开始怀念“安全的穆沙拉夫时代”。

  本报记者亲历爆炸

  9月20日当地时间20时,靠近巴基斯坦总统府和议会大厦的伊斯兰堡万豪酒店灯火通明,当时《环球时报》记者夫妇正在该酒店的日本餐厅宴请一位客人。刚刚品尝完餐前烤肉,正在等待上正餐时,突然伴随着一声巨响,桌上器皿横飞,随后整个酒店陷入了一片黑暗,并充斥着人们此起彼伏、惊慌失措的哀号声。根据21日巴基斯坦电视台公布的录像来看,一名恐怖分子驾驶装满炸药的卡车冲向饭店的前门,随后他引爆了自身的爆炸装置,几分钟后,满卡车的炸药将整个饭店炸得面目全非。

  很快,该饭店启动了应急照明装置,这时记者看到有人已经被冲击波炸飞的玻璃碎片划伤,整个餐厅粉尘缭绕,能见度很低。记者一行人随着人流、踏着满地的玻璃碎片,慢慢挪到了该饭店游泳池的院子里,这才发现整个饭店火光冲天,五层楼的大厦正门已经被炸毁,泰餐厅、中餐厅、大堂餐厅面目全非,被炸塌的房屋横梁歪七扭八地横亘在人们面前,饭店的玻璃全被冲击波损毁。据美联社报道,酒店主体建筑前的地面被炸出一个10米深的坑。警方高级官员加尔达齐说,估计爆炸物至少重1吨。爆炸还导致酒店液化气管破裂,整个酒店燃起熊熊大火,许多客人在客房中被活活熏死。

  随后记者得知,这是一场不折不扣的恐怖袭击。当时,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总理基拉尼、陆军参谋长基亚尼以及巴基斯坦多数政府高官正在基拉尼的官邸享受晚餐。巴基斯坦《新闻报》21日称,也许是由于这里戒备太森严,不容易下手,于是恐怖分子才将装着炸药的大卡车开向了万豪酒店。万豪酒店属于美国万豪酒店集团,凡是巴基斯坦的重要国宾均下榻在这里。这里还是巴基斯坦上流社会的俱乐部,许多重要的国际会议也在这里举行。在这次爆炸中,捷克驻巴基斯坦大使被炸身亡,而丹麦驻巴大使下落不明。据收治伤员的两家医院初步统计,伤员中有多名外国人,已确认4名英国人、4名德国人以及美国、丹麦、沙特阿拉伯、摩洛哥、利比亚、黎巴嫩和阿富汗人各一人。巴基斯坦内政部安全顾问拉赫曼•马利克在当地时间21日下午3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巴基斯坦拒绝美国政府参与调查。他说,有人称此次恐怖袭击与美国派遣海军陆战队突击队帮助巴基斯坦反恐有关,但即使与美国有关,也不应滥杀无辜。

  “巴基斯坦的9•11”

  21日,巴基斯坦各大英文平面媒体分别用《巴基斯坦的“9•11”》、《恐怖袭击祖国心脏》、《恐怖和泪水冲击首都》、《巴基斯坦的战争》等通栏黑体标题来描述20日晚上的恐怖袭击。

  巴总统扎尔达里在21日凌晨发表电视讲话,强调巴政府决心尽全力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最终在巴铲除恐怖毒瘤。而在爆炸前数小时,扎尔达里刚向国民议会和参议院的联席会议首次发表其内外政策声明,他在声明中强烈提出要坚决与恐怖分子战斗到底。21日,巴内政部官员谴责藏匿在巴阿边境部落地区的“基地”组织与这起爆炸有关。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以及美国、阿联酋、英国、俄罗斯等国政府都对这起事件予以了谴责。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21日致电巴基斯坦外长库雷西,表示中国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

  疑似针对新总统

  21日,媒体纷纷猜测这次恐怖袭击的原因。美联社认为,此次爆炸案实际上是恐怖分子对刚刚组成的巴基斯坦文官政府提出的一个“明目张胆的警告”,逼迫后者结束和美国在反恐事务上的同盟与合作关系。该报道援引美国麻省大学伊斯兰问题专家威廉姆斯的分析称,反恐战争的双方都充分认识到巴基斯坦的重要性,正因如此,巴基斯坦人民正为这场全球反恐战争付出“血的代价”。

  法新社称,这是恐怖主义组织对美国为首反恐联盟的重大挑战。报道说,由于塔利班试图在巴基斯坦西北边境部落地区构建基地,令美国和巴基斯坦陷入两难局面,不打击则养痈成患,一旦打击又会加剧巴境内的反美情绪。

  美国《华盛顿邮报》则报道称,爆炸案对有81年历史、1992年即进入巴基斯坦的万豪酒店集团是个沉重打击。报道称,由于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万豪酒店集团的业务原本已大幅度萎缩,此次爆炸案摧毁的不仅是万豪酒店集团的财富和希望,更是“对资本主义在伊斯兰世界投资象征的沉重打击”。

  此外,还有舆论认为,此前美国对巴基斯坦的越境打击让塔利班得到同情。巴基斯坦《新闻报》21日以“甩掉布什吧,总统先生”为题,扎尔达里已有充分的理由将布什赶出巴联邦直辖部落地区。

  恐怖频发让人们怀念穆沙拉夫

  “9•11”恐怖袭击事件后,巴前总统穆沙拉夫在反恐问题上态度坚定,巴政府不断调派安全部队打击恐怖组织和极端势力。分析人士认为,近年来巴政府频频发动强有力的军事行动,招致极端势力的仇恨和报复,是最近巴基斯坦恐怖袭击事件多发且手法升级的一个重要诱因。

  在恐怖袭击攀升的同时,有人开始怀念穆沙拉夫。许多人认为穆沙拉夫如果在任,巴基斯坦的安全形势会比现在好。一些巴基斯坦舆论说,如果扎尔达里不能解决好反恐和经济解困两件事,那么巴基斯坦的“9•11”就将是其走下坡路的开始。▲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