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法治文化如何才能发挥“酵母效应”

  新闻快读

  酵母,真菌的一种,在适宜的环境和温度下,会以几何数字膨胀扩散。如今,在江苏无锡,法治文化建设犹如“酵母效应”,正变得越来越强。司法部有关负责人将法治文化比作血液,称其是法治建设须臾不可或缺的滋养。
无锡是如何发挥出法治文化“酵母效应”的呢?记者进行了深入了解。

  没有法治文化法治建设便成无本木无源水

  法院文化建设是树立法院形象的重要载体

  依法行政是法治文化建设的基础和落脚点

  结合实际创建法治城市并允许差异的存在

  本报记者 徐伟 柴黎

  江苏省江阴市市民黄伟家里挂着一本与众不同的日历。日历上印的既不是吉凶占卜,也不是名车靓女,而是一幅幅宣传法治文化的漫画。

  翻日历,学法律,潜移默化地影响着黄伟一家人的言行举止。在江阴,像黄伟这样的家庭,如今已有12万户。

  “大大小小的法治文化活动,早已渗透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9月21日,一位无锡政法界人士对记者说。而就在此前一天,一场特殊的揭幕仪式在江阴大桥下举行———江阴法治公园正式开园。园内,古代法器尽显法律渊源,法治格言让人顿悟深思,秀书雅刻传递法律内涵……

  “在法治建设中,如果说法律制度和法治实践是骨骼和肌肉,那么,法治文化就好像血液,给法治建设以须臾不可或缺的滋养。”司法部副部长张苏军用形象的语言描绘出了法治文化在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经过几年的探索,无锡人感受到了越来越强的法治文化的"酵母效应"。”不少参加中国·无锡“法治建设”论坛的业内人士说的这句话,让记者产生了强烈的采访冲动。

  谁都离不开法治文化熏陶

  “人是文化的创造者,又是文化的承载者和实践者。人的素质,特别是领导者的素质,对文化发展的影响是难以估量的。”江苏省无锡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戴解平说,领导素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法治实践行为的成败。

  如何让领导者成为弘扬法治文化、推动民主法治进程的真正的引导者和率领者呢?

  无锡的作法是,通过法治实践本身,提高领导者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并充分依托法治县(市)区、法治镇(街道)、法治村(社区)、法治单位创建等丰富的活动载体,为领导干部创造更多的法治实践途径。

  法治文化全方位融入,并不仅仅体现在领导层面,对寻常百姓的意义,同样重大。

  “弘扬法治文化,必须以培养法治精神为重点,使广大人民群众自觉把宪法和法律作为最基本和最权威的行为规范,给予充分、自觉、主动的尊重,真正从理念上树立宪法和法律权威,并在行为上服从。”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胡忠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无锡市在培植法治文化理念、营造法治文化氛围和增强法治文化的影响力、渗透力和感染力上,也下了不小功夫:强化法制校长、法制辅导员工作制度,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机制,已建成各级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63个,社区青少年法制学校215个;在企业中开展“诚信守法企业”创评活动,引导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诚信守法,合法经营;以“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村)”的创建带动居(村)民的法制教育,“送法下乡”、“法制新风楼”等活动逐步深入……

  “着力培植法治文化理念,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无锡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孙国祥这样认为。

  促进司法机关实现公平正义

  “优秀的法院文化建设是树立法院良好形象的重要载体,是提升法官素质的重要途径。”江苏省江阴市人民法院院长郑元说。

  而记者在江阴法院的所见所闻,也印证了郑元的话:从气势恢宏的审判综合大楼到法庭装饰的花纹线条,从茶杯用具到干警桌牌,都融入了诸多法律文化元素。

  正如郑元所说,近年来,江阴法院注重利用审理各类案件的独特资源,为法律文化建设注入了新活力,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制度文化:以制度约束法官队伍的举止,将长期以来行之有效的各项业务工作制度和队伍管理制度重新整理和完善,形成相互配套的实施细则。同时以制度建设推动审判工作,将法律文化建设与法院审判业务工作紧密结合。

  事实证明,法律文化建设不仅促进了法院的精神文明建设,而且推动了法院各项业务工作。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江阴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0641件,同比收案上升36.95%;审执结7450件,同比上升37.07%。

  无锡市南长区检察院同样是法治文化建设的受益者。

  “我们着力打造以尊重为核心的南检文化体系。”无锡市南长区人民检察院纪检组长陈月良介绍说,南长区检察院将检察文化体系细分为精神文化、管理文化、行为文化、创新文化、监督文化和廉政文化6个子文化,每种文化设立一个创建的目标,通过开展专题教育、创建活动、廉政宣言、干警承诺等具体途径来实现。

  在办公环境上,南长检察院也注意彰显检察文化。他们在办公楼长廊、楼梯墙面悬挂干警摄影作品和法律故事、法律文化人物彩图等,培养干警高尚的检察职业道德,打造团队精神和集体主义价值观。

  依法行政是基础和落脚点

  据了解,目前,我国80%以上的法律、法规是由行政机关执行的。依法行政是依法治国的关键,也是法治文化建设的基础和落脚点。

  近年来,我国的法治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但现实生活中仍存在大量与法治相悖的现象。如以言代法、以权压法现象依然存在,侵害公民合法权益的事情还时有发生。

  湖北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的戢浩飞认为,尽管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没有在行政机关培育深入人心的法治文化,是深层的、根本的原因。

  “没有文化意识的支撑,制度要么是僵死的,要么束之高阁。权利和权力的行使、义务和责任的履行,实际上是法律制度内容的动态表现。”苏州大学法学院教授杨海坤认为,行政法治文化决定了政府行政权力的行使方式。

  作为打击犯罪、服务百姓的专门机关,公安机关同样离不开法治文化的滋润。

  无锡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赵志新说,在实践中,无锡公安机关不断完善执法告知制度,全面加强执法监督考核,大力实施警务公开……把警务公开和实行阳光操作作为构建警队法治文化的重点来抓,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公开执法依据、执法权限、执法程序和执法结果,不断增强执法工作的透明度,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赢民心。

  与此同时,不断畅通外部监督渠道,基层公安机关在执法过程中,主动接受人大、政协、检察机关、法院和新闻舆论的广泛监督,虚心接受批评建议,认真对待人民群众的投诉、申诉、控告和举报,认真改正在执法中存在的错误和问题,不断提高执法水平。

  需全面融入法治城市的创建

  据了解,无锡市的法治文化建设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各级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法律素质明显提高;强化对外来人口的法制宣传教育,全市已建农民工法制学校1135所,对新市民的普法覆盖率达85%以上。

  司法部副部长张苏军表示,当前,我国正在积极推进法治城市和法治县(市、区)创建工作,这是深化法治建设、推进依法治国的生动实践和有效载体。“我们要把法治文化建设有机融入法治城市创建活动,让法律制度更加完善,让法治实践更加生动,让法治文化更加繁荣,让法治城市建设更加蓬勃。”

  无锡市委政法委依法治市工作处处长王守炜认为,要把依法行政与公正司法作为法治城市建设的重中之重,用执法为民和公平正义的思想理念引领与推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同时全面持久地推动执法公开化建设,让行政权力和司法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确保公权力的正确行使。

  石寿宁是南京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他对如何建设法治城市有着自己独到的理解。

  “我们建设的法治城市,绝不能仅仅是法治本身的运行和发展,必须与城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相适应并协调发展。要把开展法治城市建设作为城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进程中的一种整体性的社会实践,既追求法治自身的内在价值,更注重体现法治在保障和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过程中综合性、整体性的社会效果。

  石寿宁表示,应当鼓励各个城市结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以能够承受的经济成本创建法治城市,允许法治的一般要求在不同地区的实现存在时间、程度等方面的差异。同时法治城市建设必须考虑国家对该城市的发展定位,要充分考虑中国特色、区域特色和本地特色,从当地实情出发,实事求是地推进,既坚持国家法制统一性,又彰显城市的鲜明特色。

  “法治城市建设要更加注重法治的实践,要充分考虑法律实践的现实可能性、阶段性和系统后果,注意平衡法治统一的要求与法治实践形态的多样性。”石寿宁说,要尊重、总结和完善为实践证明有效、为民众欢迎的法治制度和做法,使法治真正成为城市经济、政治和社会生活的有效实践。

  本报无锡9月21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