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巴西沉着应对美国金融危机

  受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本周巴西圣保罗股市剧烈动荡,可谓行情一天一个样。9月15日,圣保罗股市迎来“黑色星期一”,股票行情猛跌7.59%,股指下降12.4%,成为2001年9月11日之后跌幅最惨的一天。
9月16日,美国政府决定出资850亿美元,挽救国际保险集团,圣保罗股市略有回升。不过,仅仅维持了一天,9月17日股市开张即跌,股指跌破2007年4月以来最低点。9月18日下午,股市“多云转晴”,股指冲天回升,从中午的45294点回升到48422点。进入9月份的两周内,圣保罗股指下跌了13%,年内股指累计下跌24%。

  受股市的影响,巴西外汇市场行情发生逆转。持续贬值的美元在今年6月之后一直在1美元兑换1.60雷亚尔的水平上左右摇摆。9月开始,美元扭转颓势,升值加快,两周内累计升值14.25%。17日和18日,美元分别升值了2.41%和4%。现在,1美元兑换1.943雷亚尔,回到去年7月的最高点。

  今年6月之前,巴西股市是世界上收益最好的股市之一,吸引了大量的投资。5月20日,股指上涨到73516点,创下历史最高纪录。此后不久,美国金融市场风波不断,国际原料价格下降,眼看收益萎缩和市场前景不明,投资者开始抛售股票,行情跌多涨少。4个月里,从圣保罗股市撤走的外资累计有170亿雷亚尔,其中9月份外资流走就有9亿多雷亚尔。最近几天,圣保罗股市动荡剧烈,投资者纷纷抛售手中股票。9月17日股票交易量74亿多雷亚尔,比平常日交易量高出44%。圣保罗股指也从5月20日的73516点下降到9月18日的45908点。圣保罗证券交易所66只股票的行情全部变红,平均贬值37.55%。两周里,上市公司股票市值就缩水了3150亿雷亚尔。

  受股市动荡损害最大的是从事铁矿石、石油、大豆、钢材、飞机、汽车和汽车配件等原料生产和出口贸易企业。这些企业占圣保罗上市公司的一半以上。从6月开始,这些企业的股票行情就直线下滑。例如,巴西最大的铁矿企业——淡水河谷公司的普通股今年下跌了37%。巴西外贸协会副会长若泽?阿古斯特估计,巴西外贸连续8年顺差的“蜜月期”可能结束,明年将迎来外贸逆差的“赤字”。巴西经济学家估计,受金融危机影响,今年巴西经济增长率将减少2个百分点,即从年初预计增长5%下降到3.5%。银行基准利率则有可能继续调高。

  股市和外汇市场的剧烈变化成为巴西人街议巷论的热门话题,从事外贸生产和出口的企业忧心忡忡,投资者人心慌慌,高度关注汇率变化。但是,从总体看,美国金融危机还没有给巴西金融体系带来灾难性的打击。银行业、保险业和房地产以及其它经济部门都泰然处之,平静应对,至少还没有传出有金融机构受此牵连而面临倒闭破产的消息。

  据巴西权威机构的统计数据,巴西经济正处在良好的增长周期,与2002年的经济状况相比,通货膨胀率从12.5%下降到6.2%,银行基准年利率从25%下降到13.75%,外汇储备从400亿美元增加到2060亿美元,金融风险指数从2400点下降到260点,经济增长率从2.7%上升到去年的5.4%,今年有望达到6%。今年巴西农牧业增长7.1%,商业增长8.9%,信息产业增长9.7%,民用建筑业增长9.9%,金融服务业增长12.7%。

  为了应付市场动荡,稳定投资人信心,巴西政府近日多次发话,再三强调国内经济是稳定的,并表示要增加政府信贷资金和适时干预外汇市场。巴西总统府民事办公厅主任迪尔玛表示,国内经济在市场需求拉动下继续增长,加上出口市场的多元化,巴西完全可以弥补外贸方面的损失。卢拉总统9月17日发表电视讲话强调,政府将为那些受到美国金融危机影响的企业,提供政府信贷支持。巴西经济社会开发银行也表示,准备动用850亿雷亚尔的资金为受困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帮助它们摆脱难关。在美元与雷亚尔汇率接近1美元兑换2雷亚尔时,巴西央行公开表示,要在外汇市场抛售美元。受此消息的影响,当日美元汇率停止攀升。

  巴西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巴西股市动荡的原因主要是:1)今年以来,欧美发达国家和日本的经济衰退迹象日益明显,预示着全球经济增长周期即将结束;2)世界各国为减轻年初粮价、油价和矿产价格上涨所带来的通货膨胀压力所采取的措施开始见成效,国际原料价格下跌,在巴西的投资者看到其投资收益将逐步减少,便开始抛售企业股票;3)在经济繁荣下形成的金融市场泡沫破灭,美国信贷和房贷资金链中断,引发金融市场的多米诺骨牌效应,进一步恶化国际金融市场环境。巴西BNP银行战略分析师亚历山大认为:“市场动荡在短期内还会继续,没有办法逃脱。”巴西管理学院教授塞尔索表示,“美国金融危机可能要持续一年”。

  虽然新兴国家面临美国金融风波所带来的动荡效应,但也有专家认为,欧美经济衰退将为新兴国家带来发展机遇。国际投资者有可能加大在具有经济发展潜力、经济比较稳定的新兴国家增加投资。据巴西中央银行统计,今年以来外国在巴西的直接投资保持着较好的增长势头。巴西8月份吸收外国投资19.44亿美元,9月份半个月就进入43.29亿美元,全年累计已经有187.14亿美元。(本报9月19日发自巴西圣保罗市)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多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