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英国大学生对名校不满 太重研究致本科教育受损

  英国有不少著名学府。但一项最新调查显示,部分名校因师资投入、教育水平不高引起学生不满。

  招不满

  英国政府每年组织“英国学生满意度调查”,今年有22万即将完成学业的大学生接受调查,回答22个问题。有关机构依据调查结果制成大学满意度排行榜。


  排行榜显示,相较普通大学,部分名牌大学招来学生更多不满。25所学生满意度最低大学中包括布里斯托尔大学、爱丁堡大学、伦敦帝国学院和伦敦经济学院。而它们在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评出的大学综合排行榜上均位居前列。

  私立大学白金汉大学在这次调查中位列满意度排行榜第一。排在第二、三、四名的分别是剑桥大学、拉夫堡大学和位于什罗普郡的哈珀·亚当斯大学学院,之后是埃克塞特大学、圣安德鲁斯大学和牛津大学。这些学校或面积不大,或像剑桥大学和牛津大学一样分成几个小学院,因此学术气氛浓厚。

  析原因

  专家认为,现在不少大学一方面扩建速度过快,另一方面太过重视研究,反而忽略本科教育。每个城市最大的大学尤其如此。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21日援引白金汉大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艾伦·史密瑟斯的话报道,学生评判大学满意度的“关键是学生得到多少关注”。

  史密瑟斯说:“英国大学的教育模式是,学生主动请教自己专业领域的老师。这种模式在排名前几位的大学中得以维持。这些大学或机构不大,或可为学生提供一对一指导,或有一套完善导师系统。”

  埃克塞特大学金融和会计专业学生对学校的满意度高达96.2%。

  “在满意度排行榜上排名最后的几所学校面积大,且研究人员忙于做研究、树立学校声誉,这可能意味着教学,尤其是导师质量受损,”史密瑟斯说。

  引反思

  名牌大学称它们“注重研究”,但这项调查结果显示,注重研究的代价或许是本科教育质量受损。

  在《星期日泰晤士报》评出的大学综合排名表上,伦敦帝国学院高居第三位,但在列有119所大学的学生满意度排行榜上,它的名次跌至第97位。布里斯托尔大学情况类似。它在综合排名表上列第16位,满意度排行榜上仅列第108位。

  在满意度排行榜上排名靠后的学校官员说,他们重视这项调查结果。

  伦敦经济学院负责教学事务的官员珍妮特·哈特利说:“伦敦经济学院在组织和管理方面做得不错,但在其他方面我们还要继续努力。”

  曼彻斯特大学负责教学事务的科林·斯特林也承认,“曼彻斯特大学需要改进,尤其在评估和反馈方面,我们有义务提高教育质量”。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史密 | 白金汉 | 里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