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黑龙江:依托绿色资源 打造生态强省(图)

黑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衣俊卿

  人民网哈尔滨电(记者鲁晓东)9月19日,和谐发展看龙江——第二届网络媒体龙江行活动,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拉开帷幕。记者在活动仪式上获悉,黑龙江省依托绿色资源,打造生态强省,摈弃以往牺牲资源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发展思路,不懈追求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他们以全新的思想,科学的发展观。在辽阔的黑土地上播种着绿色的希望。

  据介绍,黑龙江省各级政府庄严承诺:必须把节能减排和保护环境放在工业化、现代化发展的突出位置,努力以较小的资源和环境代价支撑和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黑龙江省制定了节能减排综合性目标方案,与各地市和主要用能单位签订节能减排目标责任书,制定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内的项目建设时间表,并纳入各级领导干部的目标考核体系。一项项掷地有声的强硬举措,令全省上下猛醒,时刻绷紧节能减排这根弦儿。

  全省认真落实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积极启动沿江水源工程和城镇污水、工业污水治理项目。加强环评审查,提高准入门槛,依法淘汰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落后产能、工艺和设备。

  黑龙江省生态文明之风吹遍了每个脚落。人们欣喜地发现,工业文明、生态文明正在齐头并进。

  昔日煤城的工业废弃物煤矸石、粉煤灰、炉渣,如今摇身一变,成了新型墙体材料。从“资源——产品——废弃物”到“资源——产品——资源”,在省内东部资源型城市,一个个循环经济项目纷纷上马,过去分文不值的工业废弃物,如今身价倍增。

  双鸭山市在投资4000多万元引进一条法国煤矸石空心砖生产线基础上,经技术攻关,研制开发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用煤矸石、粉煤灰、页岩生产空心砖的成套技术和设备,为循环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对煤矸石、粉煤灰、矿井水、煤层气等物资实现综合利用,不仅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更带来了无法估量的生态环境效益。过去煤城的工业废弃物堆积如山,严重影响了生态环境。如今这些废弃物身价倍增。循环经济作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又一次生动实践,正在龙江大地呈现出蓬勃兴盛的发展前景。

  生态文明的理念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入人心。黑龙江的企业正在由过去的“要我减排”向“我要减排”的高度跨越。正在扩建的大唐七台河发电公司二期工程就是一个引人注目的亮点。大唐七台河二期扩建工程采用脱硫效率为90%的石灰石-石膏湿式脱硫装置和低氮燃烧技术,减少了氮氧化物排放,并采用城市中水作为工业用水水源,有效利用污水,减少新鲜水的消耗量。工程建成后,全厂排放的二氧化硫和烟尘排放总量将分别削减0.73万吨/年和475吨/年。

  今年以来,省政府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项目,主要能耗指标继续回落。一季度,万元GDP能耗1.5825吨标准煤,比上年同期下降4.15%。节能减排的脚步迅疾有力。加快生态环境建设的步伐也从未停歇。

  今年上半年,森林生态环境建设和恢复取得新进展。全省已经完成退耕还林两荒造林任务45万亩、封山育林任务35万亩、更新造林7.5万亩,完成退耕还湿4500亩。水土流失治理力度进一步加大,全省共营造水土保持林86万亩。草原生态环境整治取得明显成效,全省共治理“三化”草原140万亩。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大力推进了6个国家级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区建设,基本农田保护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在这些看似枯燥的数字背后,人们惊喜地发现,黑龙江的山更绿了,水更清了,天更蓝了。

  每个城市都在彰显自己的“绿色”魅力。今年上半年,生态市(区)建设取得了长足进展。哈尔滨市积极开展生态市建设,治理水土流失10万亩。确立了呼兰河口湿地保护区、哈尔滨太阳岛国家级湿地公园保护区,全市森林覆盖率已达到44.5%。大庆市加大了循环经济、生态工业园区试点建设。伊春市开展了国家级生态园林城、国家级森林城市、国家级文明城市、国家级卫生城市联创活动。

  勤劳朴实的龙江人开始经营绿色。他们“打生态绿色品牌,走特色发展之路,”让生态经济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生态旅游让更多的人们迈上了致富路。

  今夏,全省各重点景区提前进入接待旺季。继冬季冰雪旅游享誉海内外,黑龙江夏季旅游树立起了自己的品牌形象,“夏季养生度假胜地”正在成为黑龙江旅游的一张新名片。牡丹江境内的镜泊湖地下原始森林,地下熔岩隧道,雪乡,以及唐代渤海国遗址等历史人文景观。鸡西市景色秀美的兴凯湖,神顶峰,珍宝岛,卧龙湖,虎头山等景色怡人,五大连池火山观光和矿泉疗养、漠河北极村探秘、伊春森林度假等特色养生度假旅游产品备受国内外游客的青睐,旅游接待量同比增长20%以上。

  丰茂的森林,无垠的草场,宽阔的湿地,浩荡的界江。这是大自然留给黑土地的宝贵财富,它需要一代又一代龙江人传承下去。让青山绿水成为储蓄的GDP,让蓝天沃土成为永恒的不动产,让能源资源得到永续利用,这是每一个龙江儿女必须擎起的重任。“不仅要为今天的发展尽责,更要为明天的发展负责”,龙江人昂首走向和谐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