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艺术品交易市场亚洲第一

  9月6日,北京最具影响力的当代艺术博览会——“艺术北京2008”在北京农业展览馆拉开帷幕,来自全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家具有代表性画廊参展,其中有50%来自中国的画廊、30%来自亚洲、20%来自欧美。


  从2006年创办至今,“艺术北京”每年都会带给我们“惊喜”,今年当然也不例外。

  更“年轻化”

  尽管50元的票价不算便宜,但记者还是在“艺术北京2008”的展览现场看到了簇拥的参观者。据工作人员称,高峰期的时候甚至要排近一个小时的队才能够进场,而且观众以年轻人为主。

  据了解,一年一届的“艺术北京”活动始创于2006年,是展现中国当代艺术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艺术活动,也是中国最重要的当代艺术博览会之一。展览以画廊为参展主体,每年汇集全世界知名画廊和艺术机构,是北京当代艺术最重要的国际交流平台。

  而今年的“艺术北京2008”,更是汇集了来自全世界20多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家代表性画廊参展。尤其邀请韩国、日本、印度、东南亚及香港、台湾的重要画廊来北京参展,继续深化“完整亚洲”的理念。

  在展会现场,记者发现:亚洲的主要画廊几乎悉数到场,除了一些耳熟能详的画廊名字之外,今年还出现了相当一部分新面孔,年轻的博览会与年轻的画廊之间似乎存在着一种天然的吸引力。

  与此同时,不论新老画廊,今年推出的作品大多来自于年轻的当代艺术家和艺术创作者,很多画廊都在用大量空间力推“80后”创作者的作品。比如,特米斯画廊90%的签约画家都是“80后”的年轻人;被业界誉为“青年艺术家的梦工厂”的世纪翰墨画廊,其力推的“80后”艺术家占到其代理画家总数的1/3。

  “中国当代艺术以前大家普遍认为就那么几个人,但今天看到很多画廊在推新人,这是一个新的迹象,许多不知名的画家也许很快就会成为明日之星。”著名策展人、艺术北京执行总监董梦阳在9月6日举行的“艺术北京2008论坛”上如是说。董还表示,80后艺术家已经开始走上台前,眼下他正在筹划推出一个“亚洲"80后"”的主题展。

  创作力量的年轻化、收藏力量的年轻化、画廊的年轻化……新兴的画廊的加入,将会助推新兴艺术、新兴收藏力量的成长。而新晋的艺术家、新兴的画廊同时也需要一个机会、一个平台让外界能够认知、认可他们所做出的努力,“艺术北京”正是在扮演这样一个角色。

  “影像艺术”成为新宠

  2006年,纽约苏富比秋拍的“亚洲当代艺术”专场中,首次推出了当代影像作品。之后中国嘉德、北京诚轩、北京华辰等国内拍卖公司也都陆续推出了“影像艺术”专场,而且从拍品质量和成交结果上来看,都相当“令人满意”。

  比如,去年5月,北京诚轩的中国摄影作品专场中,在所拍的37幅作品,共有34件成功竞拍,成交率高达92%,成交总额约340万。在几乎同时进行的、以当代艺术影像类作品为主的嘉德中国影像专场中,最终以超过610万元的成交额和84.5%的成交率“落槌”,并成为迄今为止业内影像专场成交总额最高记录。其中,王劲松的《气血图像》以44.8万拍出了全场最高价,他的另一幅作品《向上看!向上看》也以23.52万的高价“落槌”,远超出了18万的估价。

  于是“影像艺术”能否成为当代艺术下一个“新宠”,成为了艺术界和拍卖界关注、讨论的焦点话题。高端市场的认可迅速传递到了大大小小的画廊和艺术机构,于是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关注影像艺术作品和影像艺术作者。

  目前,北京已经有了不少专门做摄影的画廊,像北京三影堂、798百年印象摄影画廊、巴黎·北京摄影空间等,更多的画廊也开始代理摄影艺术家的作品。

  也正是基于对“影像艺术”未来成长性的预见,董梦阳在听取众多画廊意见之后,决定在“艺术北京2008”的同期,首创一个亚洲影像艺术博览会——“影像北京”(PhotoBeijing),旨在推动中国、亚洲当代影像艺术的发展。

  据业内人士介绍,国外、特别是欧美已经出现了很多“专业影像艺术画廊”,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画廊都开始签约优秀的影像艺术家,代理他们的作品。但在亚洲市场,“影像北京”之前却还没有一个专注影像艺术的当代艺术博览会。

  记者在展览现场发现,尽管影像展被安排在农展馆5号馆单独进行,展览的规模并不是很大,一共有20多家画廊、美术馆和影像机构参展,但是也有不少亮点。比如除了传统的静态摄影,展览还包含了电子影像、3DVIDEO等新媒体形式的作品。

  “在摄影项目上,欧美仍是最重要的力量,像摄影之都巴黎的PARISPHOTO等,已经具有了世界级的影响力,而“影像北京”的一大功能是反映和引领这一艺术的潮流。”董梦阳对于这个“影像大展”的第一次有着自己的定位,那就是“小试牛刀”。

  北京艺术品交易市场“称雄亚洲”

  如果说始于2006年的艺术北京(ARTBEIJING)活动在当时只是个前卫的、小众的文化活动,那么今天“艺术北京2008”已经开始展现出成熟,并逐渐成为中国、乃至世界艺术领域的重要力量。

  “中国艺术品交易市场规模从2004年的200亿发展到现在的10050亿,其中交易量主要是在北京进行,北京在亚洲艺术品交易市场已经处于首屈一指的地位。但是,北京要成为真正的艺术品交易中心,需要若干一流的交易平台,我们有一流的艺术家、一流的拍卖公司,但是我们还需要平台的规范化。”董梦阳在“艺术北京2008论坛”上表示。

  确实,中国在改革开放30年后,中国艺术品市场从无到有。目前,国内外对中国艺术品市场“极其关注”,并有很好的“市场预期”。根据中国最大的艺术数据出版集团雅昌艺术网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去年,中国艺术品在全球拍卖市场上的总成交额达到236.9亿元人民币,比前一年增长了29.10%。这一数据使得中国超过长期占据第三名位置的法国,成为世界第三大艺术市场,仅次于美国和英国。

  报告还指出,相比于2007年世界其他艺术市场来说,中国艺术市场的飞速发展是无人能及的。去年在中国国内拍卖市场上,书画、瓷器和油画的最高纪录均超过或接近一千万美元大关,而全球范围内中国艺术品拍卖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的拍品,比2006年增加一倍多,达到226件。

  这其中,火爆的当代艺术无疑是一股最强劲的拉动力。今年,曾梵志等当代艺术家的作品更是突破了7000万元人民币,已经逐渐逼向1亿元大关。

  而具有深厚传统文化资源的北京,正在成为艺术市场的“重要据点”。北京艺术品市场也非常活跃,越来越多的国内外艺术家流向北京。特别是在当代艺术方面,已经形成不少像798艺术区等具有世界声誉的艺术圈。另外,目前世界顶级的拍卖公司都在北京“驻点”,画廊、展会市场也日趋成熟。

  但是和40万人次的北京车展相比,只有4万人参加的“艺术北京”还是相形见绌。艺术市场研究专家、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教授赵力认为:虽然中国的艺术市场有了令人欣喜的发展,但是文化艺术品市场的购买力水准和力度还不够,艺术消费在普通公众中还未得到良好的培养。

  “我认为,有更多人像喜欢汽车展一样去喜欢艺术,这个国家才是真正富强的国度。艺术体现的是真正的国力、真正的软实力。喜欢、购买汽车不用教育,但艺术是需要教育才能让更多人去接受的。”董梦阳说。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