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谁是下一个危机风暴中心 英国金融大厦早已动摇

英伦三岛有可能成为另一个新的金融风暴中心。
  英国虽然与美国远隔大西洋,但华尔街掀起的金融巨浪不仅没有使英国幸免,甚至有权威专家认为,英国是全球受冲击的重灾区,搞不好,英伦三岛有可能成为另一个新的金融风暴中心。

  英国金融大厦早已动摇

  恐慌正在向整个英国银行业领域蔓延。

  美国金融中心华尔街引发了惊天巨浪,这条长只有540米的小街,让全球经济受到了几乎难以承受的冲击。据报道,远隔大西洋的英国受害更严重,英国股票急速大跌,市场紧张。

  为避免局势进一步恶化,稳定民心,英伦银行9月15日和16日先后向市场投入50亿英镑和200亿英镑救市,然而16日英国各大银行股均告急跌,其中英国最大抵押贷款银行——哈利法克斯银行(HBOS)的股价一度下泻34%,并以下跌22%收市。
拥有英国20%的房揭贷款、2000多万借贷客户的英国最大地产贷款银行——夏利法斯房揭社是HBOS属下银行,17日开市时,HBOS股先升8点后又立即回落;皇家苏格兰银行和英国国民西敏寺银行也同属HBOS集团,继16日股市分别下跌10%后,17日开市也末见回升。

  业内人士说,其实,英国金融界出现这种情况,并不奇怪,因为英国的金融大厦早在去年就开始晃动了。2007年10月8日,英国专业研究机构——经济和商务研究中心曾发布报告指出,由于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伦敦的经济增长率可能从今年的3.6%放缓至明年的1.4%,房价涨幅会从16%降至1.6%,金融城的就业岗位也会减少6500个。英国北岩银行挤兑事件更是突出例子。2007年9月14日,英国第五大抵押贷款机构北岩银行爆发挤兑风潮,全国各地慌乱的投资者们,挤满了北岩银行在英国的70家分行提取存款。继北岩银行遭遇挤兑风暴之后,英国第七大银行股价也大跌31%。与此同时,有迹象表明:恐慌正在向整个英国银行业领域蔓延。

  英国金融体系仍十分脆弱

  北岩银行挤兑危机主要责任应归于其自身,但英国金融管理体系也存在漏洞。

  对于北岩银行问题,业内人士作了下面的解释。伦敦国际金融服务局总裁爱德华·威特利说:“英国北岩银行是英国做住房按揭贷款最好的银行之一,它的利率也是最吸引人的。也许正是因为伦敦是一个国际金融中心,所以会很快受到国际市场的影响。”而伦敦金融城政策委员会主席斯耐德却强调,北岩银行的资金来源只有5%是存款,其余的资金是靠公司债。它把短期借款放到长期的按揭贷款当中,美国的次级债按揭问题爆发后,会迅速影响到全球的公司债市场,这就是为什么会出现这个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

  英国媒体也指出,很长一段时间,北岩银行依靠向其他银行借款和在金融市场上出售抵押贷款债券进行融资,市场充足的流动性为它提供了丰富的养料,然而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信贷市场萎缩,市场流动性下降,银行间的同业拆借大幅减少,拆借利率随之上升,北岩银行面临资金短缺,再加上储户挤兑,北岩银行自然就陷入了困境。有分析人士表示,美国出现的次贷危机点燃了市场流动性收缩的导火线,导致流动性出现紧缩,从而使北岩银行所依赖的商业模式瞬间变成了一个危机四伏的东西。

  还有人警告说,北岩银行挤兑危机主要责任显然应该归于北岩银行自身,然而毋庸置疑的是,英国金融管理体系也存在漏洞。因而,尽管这次金融危机远未结束,但是新一轮金融改革已经成为当前英国加强其金融稳定的头等要务。 (来源:市场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