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外媒:美掷万亿美元营救金融机构 危机仍难解?

  新华网专稿:据路透社20日报道,美国政府正准备祭出大手笔,为总额数千亿美元的抵押贷款坏账埋单。此前,政府对市场卖空行为进行限制,并出台措施支持货币市场基金行业,旨在稳定金融市场。

  政府决定大手笔为坏账“埋单”

  在过去的一周,金融市场遭遇了自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多重危机,并危及国民经济和全球银行系统。


  位于阿肯色州小石城的斯蒂芬斯资本管理公司的总经理沃伦·辛普森说:“这就像犯了一次心脏病。你去医院做了开胸手术,治好了病,但第二天早上你还是会感到疼。”“这就像是圣经里才能见到的大猛兽一样。任何人此前都没见过。”

  国会议员承诺要迅速采取行动解决抵押贷款坏账问题,两名银行业消息人士称这将耗资5000亿到8000亿美元。财政部的一位女发言人拒绝对此置评。

  美国政府已经采取多项重大举措应对愈演愈烈的金融危机。但市场的大部分关注点仍然在华盛顿身上。布什内阁的官员、国会议员以及美联储的官员正在酝酿多项计划,以恢复股票市场的信心。

  美国政府曾承诺会对金融系统和楼市注资1万亿美元。

  位于俄勒冈州波特兰的贝克尔资本管理公司的股票研究负责人布莱克·豪厄尔斯说:“信贷市场和银行的问题都很严重。政府正试图阻止会导致更多机构倒闭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白宫警告金融体系“濒临解体”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9月20日报道,布什政府19日敦促国会授予其具有深远意义的处理应急事件的权力,以购买数千亿美元的不良抵押贷款,尽管围绕着此计划是否能奏效仍然存在许多未知数。

  财政部长保尔森明确表示,营救计划的费用可能将轻易达到5000亿美元,而政府外的专家却估计,费用可能将达到1万亿美元。

  该计划的内容包括购买美国金融机构(不含对冲基金)的资产,聘用政府外顾问为财政部效力,而不是组建一个单独机构。民主党领导人当即表示将与保尔森密切合作,于下周通过该计划。但是,他们还要求政府采取措施,营救背负沉重债务的房产主,而不仅仅是营救银行和华尔街公司。

  保尔森和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对国会议员说,美国的金融体系已经危险地濒临解体。

  保尔森说,如果国会不能通过一项广泛营救的计划,那就可能导致出现近乎灾难的情况。伯南克说,华尔街已经陷于全面恐慌。

  他表示,他希望购买的仅仅是美国金融机构的证券。这项决定可能会激怒在美国房地产市场中投入数千亿美元的外国金融机构。

  但是许多基本问题仍然没有找到答案,其中包括政府希望购买多少抵押贷款。较广泛的经济问题甚至更为棘手。在预算赤字已经大幅上升的时候,政府再借贷5000亿美元会有什么风险?

  这种大规模的营救计划是否会导致上世纪70年代曾席卷美国的那种无法控制的通货膨胀?

  随着股市连续两天出现反弹,布什总统和国会议员现在将注意力都集中在政府如何能够迅速提供必要的帮助上。

  布什总统在白宫发表讲话说:“鉴于目前金融市场的动荡情况,以及它们对于美国人民日常生活的重要性,政府不仅要保证进行干预,而且这种干预是必不可少的。”

  有关大规模营救计划的消息一传出,全球股市应声大涨。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指数19日暴涨368点,涨幅达到3.35%。

  据路透社19日报道,银行界人士今天说,美国财政部将提出一项总额在5000亿至8000亿美元之间的政府营救计划,以从美国金融企业手中接过与抵押贷款有关的不良资产。

  这些人士说,根据这项计划,政府将取得住房贷款和商业贷款以及以抵押贷款为依托的各种证券。

  这些人士说,政府将对其中价值500亿美元的资产进行拍卖。

  布什承认经济已到“关键时刻”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9月19日报道,布什总统今天要求国会抛开党派分歧,通过他的政府正在拟定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揽子援救计划。他提醒说,需采取紧急措施来“保护美国的金融系统”。

  向来对经济充满乐观的布什,言语中显然流露出低沉。他为联邦政府近几周来为稳定摇摇欲坠的信贷市场而采取的“针对性措施”进行辩护,但他同时表示,现在政府有紧迫的必要在更大范围内进行干预。

  布什在白宫玫瑰园发表了9分钟的讲话。他在一开始就说:“对美国经济来说,这是一个关键时刻。我们现在必须采取行动,保护我国经济健康发展,使其不受严重风险的威胁。”

  布什还回击了国会和两党总统候选人阵营对政府在金融风暴中作用的指责。

  布什在列举了近日来震惊全球市场的一些重要事态发展后说:“将有充足的时间来讨论问题的起源。现在是解决问题的时候。”

  布什把自己描绘为自由市场的保守拥护者,但他为让纳税人缴纳的几十亿美元税款处于风险的措施进行了辩护。他说:“政府干预不仅仅是被允许的,而且是必不可少的。”

  在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以及证券和交易委员会主席克里斯托弗·考克斯的支持下,布什对他任期内最后一年发生的金融危机做出了异常消极的评估。布什承认政府的援救计划“要求我们拿出大量纳税人的钱”。

  布什今天的讲话是雷曼兄弟公司破产以及联邦政府斥资850亿美元援救美国国际集团的一周以来,他对美国经济发表的第三次评论,也是最为全面的评论。

  华尔街没有倒闭,但处在危机中

  法国《世界报》9月20日发表文章,题目是“绍罗什认为"华尔街没有倒闭,华尔街处在危机中"”。

  77岁的亿万富翁、美国金融市场大师绍罗什对危机进行了分析。他指责“市场原教旨主义者”,但也批评美联储和财政部。他认为,它们对使美国和欧洲陷入经济衰退的“超级气泡”的形成负有责任。

  《世界报》问:华尔街倒闭。人们会看到美国这个帝国垮台吗?

  绍罗什答:华尔街没有倒闭,华尔街处在危机中。此次危机的影响将取决于它持续的时间。形势并没有显示出是致命的:我们处在深渊的边缘,但还没有掉进去。市场依然在运转。几天来的新情况是,存在着体制解体的可能性。

  眼下发生的事情令人难以置信!这是我所说的“市场原教旨主义”这一放任市场和让其自动调节理论的结果。危机并非因为一些外来因素,也不是自然灾害造成的,是体制给自己造成了损失。它发生了内破裂。

  问:政策是否有责任呢?调节者又怎么样呢?

  答:格林斯潘有责任,因为他让利率过低太长时间了,因为他放任金融革新。监管部门也有责任,因为给了市场活动家过多的自由,并且任由一个极度铺开的信贷市场发展。请看看信贷衍生产品市场!它估计达数以万亿计美元。这一政策的结果就是造成一场让无辜受害者陷入痛苦中的金融危机。

  问:你怎么看美国政府的紧急干预呢?它们会有效吗?

  答:保尔森不乐意用国家的钱。他先是拒绝了为救房地美和房利美签署一张空白支票,几个月后又被迫这么做了。我们在雷曼兄弟公司和美国国际集团问题上看到了同样的犹豫不决,当局最终决定任由前者倒闭,而后者则获救,这是因为它所具有的体系风险。有必要这样做,否则局势可能会变得无法控制。不过,这些行动显得迟缓,并且产生相反效果。在人们犹豫期间,形势恶化了。而且这些干预是治疗,而非预防。

  问:1929年危机已被作为参考。这恰当吗?

  答:与1929年危机最大的差别在于当局的态度。当局已明白,应该支持体制,尽管这很复杂且要付出很大代价,尽管它的文化中并不存在让国家进行干预。

  问:现在还会发生什么事情呢?

  答:由于原材料价格逐渐下降,我们将进入通货紧缩时代。我认为,该降低利率了。

  问:现实经济将会受到影响吗?

  答:这场危机将被传染给现实经济。美国无疑已处于经济衰退状态,这种衰退将在今后两个季度里加速。各家银行已在限制发放贷款。消费者将再也不会负债累累。他们将更少消费。

  问:新兴国家如中国将会受到影响吗?

  答:由于全球经济增长速度突然放慢,中国的出口将减少。凭借外汇储备,当局有能力采取行动刺激经济。

  问:如何摆脱混乱呢?

  答:美国整个金融体系应该得到重新审查。投资银行应该背靠储蓄银行。应该制订新计划。当局的使命就是阻止金融泡沫的形成。贷款应该采取和货币市场同样的方式受到监督。

  专家担忧金融动荡波及平民生活

  据路透社19日报道,几千亿美元一夜之间消失,现在发生的一些事情使人想起了1929年股市崩溃和大萧条。

  几乎非常相像,但还没有达到那么严重的地步。

  CNBC记者米歇尔·卡鲁索-卡布雷拉说,这个星期是“美国历史和金融史上最具历史意义的星期之一”。

  研究市场情况的学者说,情况非常严重,因为在此之前出现了13个月的信贷危机,尽管政府努力想办法解决,但这场危机却变得更加严重。不过,目前还没有达到大萧条时期那样灾难性的规模。

  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有将近40年从业经验的西奥多·韦斯伯格说:“我经历过多次股市崩溃,但每次都挺过来了,这一次似乎是1929年以来最糟糕的一次。”

  《华盛顿邮报》和《财富》双周刊专栏作家艾伦·斯隆说,谁都不否认这是一场深刻的危机,但说它已经达到大萧条的程度可能有点言过其实。

  斯隆说:“我认为并没有那么严重,因为大萧条时期有数千家银行破产,人们失去了他们一辈子积蓄的钱,失业率达到25%,出现了社会动荡和穷人居住的棚户区。”

  显然,目前这场金融危机可能会大大改变延续了将近一个世纪的金融政策。

  雷曼兄弟公司宣告破产、美林公司被收购以及美国政府被迫接管美国国际集团,这一切都是由债务和其他相关金融工具引起的,崩溃的速度超出了华尔街和监管部门的控制能力。

  罗得岛大学教授莫里·克莱因说,这就是跟79年前的那场危机的主要相似之处。他说:“两次危机的相似之处是:你的处境是,你开始卷入并不了解的、比以前更大的风险中。”

  著名经济专栏作家罗伯特·塞缪尔森7月份在《华盛顿邮报》发表一篇题为《大萧条?不大可能》的文章。他说,他现在还是这样认为,不过“信心没有那么足了”。

  这是因为没人能说清楚危机将止于何处。房主在美国房地产繁荣时期借的贷款对金融系统的影响,比任何人预测的都深。

  这还会伤害普通老百姓。它可能摧毁他们的投资,使房价继续下跌并使他们失去工作。日子可能会很艰难,但不会艰难到一天只吃一个面包就上床睡觉的地步。

  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外交学会资深研究员杰格迪什·巴格瓦蒂说:“唯一的问题是,这场危机是否深不见底。像美联储那样的机构都参与进来了。只有美国才能有这样的大手笔。”

  弗吉尼亚大学达登商学院院长罗伯特·布鲁纳说,人们担忧的是,这场危机可能会蔓延到现实经济中,也就是“实际生产产品的工厂以及零售部门和运输部门”。

  巴菲特预言应验:金融衍生品“定时炸弹”引爆

  据路透社18日报道,日后历史学家写到今天的这场危机,很大一部分责任将归结为住宅和抵押贷款市场暴跌,这引发横扫金融行业的亏损、裁员和破产清算。

  但是,信用违约互换,即最初用来帮助银行防备赖账不还的复杂信用衍生产品,也给这场动荡推波助澜。

  《债网》一书的作者埃伦·布朗说:“这本应是防御风险的方式。”

  “但他们没考虑进去的是信用保护卖方不会付钱……这就是我们现在目睹的情况。”

  批评这种信用衍生产品的人绝不止布朗一个。五年前,亿万富翁、投资家沃伦·巴菲特把它们称作“定时炸弹”和“大规模杀伤性金融武器”,并指示自己拥有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保险分部退出这种业务。

  最近的一系列事件表明,巴菲特是正确的。贝尔斯登公司垮台;美林公司被拍卖;美国国际集团解体。上述案例中,信用违约互换都对这些金融巨头的垮台起到一定作用。

  最新的牺牲者是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该公司前天从美联储得到850亿贷款以避免破产。

  这三个季度,美国国际集团因为给与抵押贷款有关的衍生产品提供担保而亏损180亿美元。

  信用违约市场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出现时,交易比现在简单透明。信用保护的卖方并不都是美国国际集团那样的保险公司,多数不是。但保护的买方通常都了解保护的卖方。

  根据行业贸易机构提供的数字,信用违约市场从2000年的6310亿美元发展到2007年上半年的46万亿美元。随着这个市场的发展,情况也都发生了变化。

  一个场外交易市场发展起来,有些最活跃的市场参与者成为资产管理者,包括对冲基金经理,他们像做其他任何投资那样买卖信用保护。

  在那些交易中,他们卖信用保护像买信用保护一样频繁,尽管他们几乎从不留储备金———如果日后要偿债务,他们需要这些储备金。

  另一个问题在于:对冲基金和其他机构买卖这些保险时,事先并不总从保护对象那里得到书面同意。美联储研究和统计机构副主任帕特里克·帕金森称这种作法“很随意”。

  因此,有些信用保护买方弄不清楚自己购买的保险由谁提供保障。这使投资者置身于一个自己不了解的关系网。欧洲太平洋资本有限公司总裁、《防止破产:如何从即将到来的经济衰退中获利》一书的作者彼得·希夫说:“这是大家一直在警告的衍生产品噩梦。”

  各国出手干预 全球股市大涨

  据法新社19日报道,交易者说,在世界各国政府加大力度应对数十年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之际,在银行股股价大幅上扬的带动下,全球股票市场今日全线暴涨。

  欧洲股市在今天午间收盘时,伦敦股指上涨8.03%,巴黎股指上涨7.11%,法兰克福股指上涨4.72%。

  昨天被英国莱斯银行以数十亿美元收购的哈利法克斯银行的股价今日飙升39%。整个欧洲的银行今天也出现了类似的股价大涨的情况。

  一名英国交易员马特·巴克兰说:“美国成立一个由政府资助的庞大部门来应对所谓的有害投资,英国出台措施限制卖空行为,中国也出台激励措施鼓励股市投资,这些都对市场产生了积极效果。”

  他说:“这些措施共同发挥了十分巨大的作用,投资者似乎一致认为,这些努力事实上足以给市场经历的惊涛骇浪的18个月画上句号。”

  在中国将股票印花税征收方式改为单边征收、以期逆转危及大量股民的股市下挫局面后,上证综指上涨近9.5%。东京的日经指数也比上一个交易日上涨3.76%。

  东海东京证券公司市场分析员铃木政一(音)说:“股市反弹是有关新救市计划的报道以及纯粹追随华尔街走势的行为共同作用的结果。”

  华盛顿就次贷危机引爆的金融危机召开了紧急会议,这使投资者受到了鼓舞。

  据报道,美国政府正准备新成立一个部门,以拯救陷入困境的金融企业。华盛顿本周坐视华尔街巨擘雷曼兄弟公司倒闭,从而使全球市场陷入混乱。

  世界各国央行本周为市场注资数千亿美元,并出手拯救美国投资银行美林公司以及保险业巨头美国国际集团。

  股市上涨的另一个原因是英国当局宣布暂时禁止卖空金融股票。

  在华尔街,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18日上涨了3.86%。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尔森 |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