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亚太新闻

巴万豪酒店爆炸300余人死伤 美怀疑与基地组织有关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当地时间9月20日晚,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市内的万豪酒店遭遇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截至目前已经造成53人死亡、271人受伤。巴基斯坦已宣布全国进入高度警戒状态。一名美国情报官员称,这起爆炸带有基地组织或其分支发动袭击的特点。
有分析人士认为,爆炸事件可能是恐怖分子不满巴新总统扎尔达里的亲美路线而发出的“警告”。

  *** 万豪酒店爆炸惊魂

  据英国媒体报道,据警方初步调查,一辆满载炸药的卡车20日晚8点左右(北京时间晚上10点左右)在冲向万豪酒店门口后爆炸。由于爆炸威力巨大,地面被炸出一个9米多的大坑,包括大堂在内的酒店主体建筑被毁,酒店大部分建筑起火,酒店附近的几座建筑物也不同程度受损,数十辆汽车也被炸毁。巴内政部称此次爆炸中使用了500多公斤炸药。

  巴内政部高级官员拉赫曼·马利克21日称,目前爆炸已造成53人死亡、271人受伤,其中许多受伤者伤势非常严重,预计死亡人数还将上升。据悉,爆炸发生时酒店大堂聚集了约500人,他们正在庆祝穆斯林斋月结束。这起爆炸据信是伊斯兰堡发生的最血腥的恐怖袭击事件。

  爆炸现场惨不忍睹。

  ***捷克驻巴基斯坦大使身亡

  马利克还透露,1名美国人和1名德国人在爆炸中丧生,另有至少21名外国人受伤。此外,丹麦外交部表示,1名该国外交官失踪,1人受伤。沙特驻巴基斯坦大使也透露,最多有6名沙特人下落不明。据报道,目前尚无中国公民在此次爆炸中伤亡的消息。

  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9月21日宣布,捷克驻巴基斯坦大使伊沃·日贾雷克在爆炸袭击中身亡。他说:“捷克大使在死者之列。他已经被辨认出来。”47岁的日贾雷克上月刚刚出任驻巴基斯坦大使,一直住在这个酒店里。

  酒店大部分建筑起火

  *** 国际社会纷纷谴责

  爆炸发生后,国际社会纷纷对袭击予以强烈谴责。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声明中向受害者家属、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的同情和慰问,并指出,“没有任何理由可以为不分青红皂白地袭击平民开释”。美国总统布什指出:“这起袭击提醒人们警惕巴基斯坦、美国以及所有坚决反对残暴极端主义的人目前所正在面临的威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表示,中方谴责这一恐怖袭击事件,并将坚定支持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为维护稳定所做的不懈努力。姜瑜说:“我们对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对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诚挚慰问。”

  *** 爆炸有基地组织特点

  尽管截至目前,还没有任何组织宣称对爆炸事件负责,但一名美国情报官员认为,爆炸带有基地组织或其分支发动袭击的特点。此外,在基地组织发布的纪念9·11恐怖袭击7周年的录像中,就包括呼吁巴基斯坦武装分子加强袭击的言论。

  另据一家美国媒体报道,有迹象显示袭击者的最初目标可能是万豪酒店附近的巴基斯坦总理府。当时,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总理吉拉尼以及许多国会议员、政府高官、军队指挥官正在举行晚宴。由于总理府保卫过于森严,袭击者于是转而向附近的万豪酒店下手。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爆炸事件可能与巴新政府继承前总统穆沙拉夫的亲美路线不无关系。扎尔达里上任后,不仅继续在西北地区发动军事行动清剿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武装分子,而且20日还宣布会赴美与总统布什会面,因此恐怖分子发动此次袭击可能是在向扎尔达里发出强烈“警告”。

  在爆炸发生前数小时,扎尔达里刚刚在巴参议院和国民议会(下院)的联合会议上发表首次演讲,阐述了他在反恐和外交等领域的政策。扎尔达里21日又发表全国电视讲话指责这起袭击是胆怯的行径,“这是巴基斯坦的一种瘟疫,一种癌症,我们会将其铲除,我们不会惧怕这些懦夫”。

  据分析,袭击者最终之所以选择外国人最爱聚集和居住的这家美国连锁酒店下手,与美军近来加大了对巴基斯坦-阿富汗边境地区武装分子的打击力度有关。据悉,美军战机近来对巴基斯坦部落地区发动了多次导弹袭击,美国一直担心这里已经成为基地组织成员和塔利班武装分子的栖身地。(李卉婧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豪 | 姜瑜 | 贾雷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