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航母飞行员培训班开学 航母指挥人才已培养

  目前中国海军的院校培训体系,能为培养舰载机飞行员提供各种层次的支撑,但与美军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海韬发自北京 在外国媒体报道中,中国航空母舰一直是常盛不衰的热点话题,只要有任何的风吹草动,外媒都会有一番报道和解读。


  日前,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了“中国航母飞行员培训班开学”的消息,认为“这是中国军队历史上首次开设这类培训项目”,它的信息来源则是中国《解放军报》上的一则消息。

  军报报道引发外媒猜测

  9月初,《解放军报》刊登了一篇报道称,“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对接收的首批50名飞行学员进行了入学教育。首次试点接收飞行学员,是海军党委和机关为落实新时期海军战略转型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标志着海军为探索新型飞行人才培养迈出了新路子”。

  《简氏防务周刊》据此推测,“50名飞行学员将进行4年舰载机飞行专业培训,以便培养出首批能够在航母上驾驶固定翼飞机的中国海军飞行员”。该杂志报道说,20多年来,中国军队一直在挑选和培训未来的航母操作人员。广州舰艇学院于1987年开设“飞行员舰长班”课程,就是受到美国海军让海军飞行员指挥航母的启发。毕业的9名海军飞行员都担任了解放军驱逐舰的舰长。“2010年,这些舰长都将近50岁,并拥有20多年的舰艇指挥经验,这使他们成为指挥航母的理想人选。”

  培养航母飞行员不容易

  在拥有航母的国家中,舰载机飞行员始终是航母培训体系中的重中之重。美国海军规定,航母舰长必须是海军飞行员或海军空勤军官出身,具备相当的舰载机起降经验;在两栖攻击舰或两栖运输船等大型舰艇上任过舰长;并要通过为期两年的航母舰长培训课程,具备相当的战略素养和国际法知识。

  美军航母舰载机飞行员主要来自位于佛罗里达州的海军航空学院和海军航空兵军官候补生学校。学员首先要接受海军航空兵的知识教育和地面训练,包括基本军事科目、航空基础理论、海上求生与自救等。预训结束后,学员将被派往海军训练航空联队(训练中队)接受初级飞行训练、基础飞行训练和高级飞行训练,全部课程通过者才有可能成为一名航母舰载机飞行员。

  俄罗斯的培养模式与美国略有不同。苏联解体后,俄海军仅剩下一所埃斯克海军飞行学校,目前暂时租用乌克兰境内的“尼特卡”海军飞行训练中心作为舰载机飞行员的训练基地。“尼特卡”训练中心主要培养飞行员在航母甲板上的起降技术,拥有包括模拟航母甲板、滑降航迹定位器、无线电信标,以及光学助降系统等在内的全套航母训练系统。

  无论是美国的“院校多层次联合培养”,还是俄罗斯的“院校-训练中心”培养模式,航母飞行员都必须面对特殊的要求和困难。即使是世界上最大的核动力航母,其飞行甲板的长度也不及陆地普通机场跑道的六分之一,飞行员必须掌握短距起飞和甲板着陆的复杂技术。

  由于没有地面参照物,飞行员经常会觉得自己的直觉比仪表更可靠,甚至会发生“海天一色”的错觉,直接冲向海面。因此,具备扎实的飞行技能、熟悉水面舰艇知识、拥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是各国航母飞行员共同的培养目标。

  “中国航母飞行员”仍待时日

  据报道,此次大连舰艇学院首批接收的50名飞行学员,将依托海军大连舰艇学院自动化专业,完成4年舰载机飞行专业教育。期间,除学习自动化专业课程,系统掌握自动化专业理论基础和技能方法外,学员们还将重点学习水面舰艇和飞行的基础理论知识。

  据悉,在中国海军目前的院校培训体系中,包括大连舰艇学院、广州兵种指挥学院、葫芦岛海军飞行学院、烟台航空工程学院,以及南京海军指挥学院等,均能为培养舰载机飞行员提供各个层次的支撑,但与美军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

  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副主任马基延科甚至认为,“中国目前已经具备了独立自主建造航母的能力”,但在甲板起飞等特定技术方面还存在不足。因此,“中国航母除了要借鉴俄航空技术外,飞行员培训也需要俄罗斯帮忙”。

  国际先驱导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