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麻生难逃“短命首相”宿命 可能只维持到08年底

  有日本记者私下说,麻生政权也许只能维持到2008年年底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孙巍发自东京

  9月20日是麻生太郎68岁的生日。从2006年开始,麻生每年秋天都用竞选自民党总裁的方式度过这个日子。在先后惜败给前首相安倍晋三和现首相福田康夫之后,麻生终于可以用一场提前到来的胜利为自己庆贺。
不过,总裁选举的高歌猛进并不能消除人们对麻生政权的担忧,日本政局扑朔迷离的前景将注定麻生的政治之路充满坎坷。

  麻生提前庆祝获胜

  自麻生正式表态参选自民党总裁以来,其他四名候选人几乎变成了看客。尽管前防卫大臣小池百合子获得了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的支持,经济财政相与谢野馨和前防卫大臣石破茂德高望重,以新人姿态出马的石原伸晃借助了其父石原慎太郎的影响力,但在强大的麻生面前,所有人都显得不堪一击。日本各大媒体所作的舆论调查就是最好的证据。

  《日本经济新闻》预测说,在9月22日举行的众参两院全体大会上,麻生将在第一轮投票中获得50%以上的选票,进而成功当选。按照自民党总裁选举的规定,386张国会议员票和141张地方组织票将决定总裁的归属,而决定推举麻生的地方选票估计超过100张,国会议员中,麻生的支持者也将达到200人。

  石川县自民党地方组织的投票为这一分析提供了一个极好的注脚。20日当天的投票结果虽然没有公开,但自民党内的消息说,写有五名候选人的透明箱子中,麻生的选票瞬间堆积如山。而这个县的投票也揭开了全国投票的序幕。

  在东京的选举事务所,麻生收到了前首相森喜郎送来的花束,麻生阵营支持者的庆祝活动也提前启动。

  麻生可能再步福田后尘

  不过,历经三年磨难功成名就的麻生或许只能享受短暂的喜悦,因为摆在他面前的政治之路依然布满愁云,甚至被认为自1955年日本开始两党体制以来,自民党面临的最大危机。麻生的前任安倍和福田分别代表了自民党新老两代势力,二者的草草收场证明国民已对自民党彻底失去信心。

  近来,日本政坛不断风传10月26日日本众院将被解散的消息,一场决定日本政权归属的大战将就此展开。

  眼下,民主党不但在民意支持率与自民党不相上下,而且此前的地区补选表明,民主党候选人几乎将在野党的选票全部收归囊中,对抗能力空前增强。自民党的窘境很可能在众院选举中一显无遗,如果真的如此,麻生的首相经历将是十分短暂的,有日本记者私下说,麻生政权也许只能维持到2008年年底。

  人们已开始讨论“后麻生时代”

  但是,“麻生效应”创造奇迹的能力绝不能低估,自民党暂时度过难关的可能性依然很大,关键是自民党即使赢得众院选举,是否就能真正转危为安?毕竟民主党掌控参院的局面没有改变,“扭曲国会”永远是自民党心中的痛。

  说实话,对于民主党执政,日本国民并不认可,只是自民党真的病入膏肓,需要休克疗法让其反思和冷静。如今,很多自民党支持者扬言,“为了自民党的前途,一定要将(众院选举)选票投给民主党”,这种看似矛盾的观点恰恰反映了自民党支持者恨铁不成钢的心态。

  惟一能够改变这种状况的就是让民主党走上前台,当一次日本的主人,自民党则变身为在野党,去做民主党原来做的事情。反过来也说明,民主党的政权一定是脆弱的,当自民党重新夺回政权的时候,才能迎来真正的春天。不过,不管上述哪种情况出现,麻生都可能成为日本政治的一个过渡人物,或许正如政治专家们所说,人们需要关注的是“后麻生时代”谁主沉浮。

  国际先驱导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麻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