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约七千教师患经常焦虑症 多数曾想过辞职

  香港教协和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今年7月进行一项名为“香港中小学教师工作压力与经常焦虑症调查”,发现13%教师因压力患有经常焦虑症。左起:家庭医生罗世安、香港健康情绪中心主管李诚、教协会长张文光。(图片来源:明报)

  中新网9月22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教师压力沉重问题一直备受关注,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与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一项调查发现,全港13%教师因压力患上“经常焦虑症”,按推算约有7000名教师。
教师压力主要来自学校“三评”,包括:自我评核、校外评核及校本评核。

  教协与中大亚太研究所今年7月以电话形式,随机抽样成功访问2625名中小学教师,调查教师的工作压力及焦虑症症状,约半受访教师对自己工作压力的评分为61至80分,约36%教师自评压力达81至100分。

  负责调查的香港健康情绪中心主管李诚表示,结果反映教师对工作感颇大压力,教师承受压力来源首位是自评及外评,其次是照顾学生的情绪及行为问题。

  教协会长张文光形容调查结果惊人,归咎教育改革以及缩班杀校政策是祸首。他又批评“三评”为教师带来沉重的压力和大量的行政工作,原因是评核关乎学校前途,随时导致杀校。他指要减低教师压力,应从根源着手,教育局应停止自评外评及杀校。

  2004年一项相同的调查发现,约一成教师患上“经常焦虑症”,4年后稍稍增至13.8%。张文光指出,教师承受压力4年来没有减轻。调查机构以全港53000多名教师推算,患病教师接近7000名。

  患者过去6个月出现不同程度的身体症状,包括容易疲倦、失眠或睡眠质素差、肌肉绷紧或酸痛、易发脾气、难以集中精神及难以安静等。患病教师之中,72%曾有辞职念头,数字相对于没有患上“经常焦虑症”的教师为高。七成患焦虑症教师没有就症状求医,一半以上人士自行服用镇静剂或安眠药。

  家庭医生罗世安指出,镇静剂或安眠药令服药者有记忆力衰退、反应迟缓等副作用,呼吁教师如出现“经常焦虑症”症状,应尽早求医。

  教育局发言人表示,关注教师对自评外评带来的工作压力,强调自评外评的目标为学校持续改善,教师毋须准备大量文件。为令中学安心准备新高中学制,2008-2009年暂停中学外评。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文光 | 李诚 | 罗世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