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七消息

“神七”测控通信系统将进行全区联合演练(图)

  备受瞩目的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实施在即,目前,神舟七号船、箭、塔组合体已顺利垂直转运至中国载人航天发射场发射架,整装待发。中新社发杨志远 摄

  今天下午,神七测控通信系统进行全区联合演练。昨天中午12时35分,执行“神七”飞行任务的航天员乘组和候补航天员,乘专机抵达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进驻航天员公寓“问天阁”。据介绍,这也是航天员今年第二次进场,他们将再次进行适应性训练和心理调整,为太空飞行作最后的准备。
这也意味着,“神七”发射已经进入最后的倒计时。

  酒泉迎来

  最繁忙时刻

  能找到一张床铺都很难

  一场罕见的中雨过后,昨天酒泉的天气略显清凉。中午11点多,搭载着百余位国内各大媒体记者的专机从北京飞抵离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不远的军用机场。“这里的温度比北京得低了10℃啊,”一位媒体同行刚下飞机就感叹道,很多穿着短袖T恤的人纷纷从行李箱里翻出了外套。“昨天夜里这里刚刚下了一场雨,而且下得还不小,很多人半夜正睡着被雨惊醒了,要知道,这么大的雨在一年四季都十分干旱的酒泉是不多见的,所以今天的天气凉了很多,不过这是个好兆头。”一位当地的接待人员介绍。

  记者抵达的前一天,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神七”载人飞船、“长二F”运载火箭和逃逸塔组合体,被顺利垂直转运到了发射区,“这标志着"神七"任务已经进入最后的发射准备阶段,是一个很有意义的时间节点,我们本来计划让记者们提前一天赶到,见证这个关键时刻,但是因为最近几天与"神七"有关的各系统、各单位人员纷纷赶赴酒泉,专机实在安排不开,所以耽误了大家的行程,”在昨天下午召开的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新闻媒体采访团记者全会上,总装政治部宣传部的有关领导解释道。

  的确,随着发射日期的临近,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正迎来最繁忙的时刻。晚间夜幕降临以后,记者看到,发射中心驻地附近的几条街道上,散步遛弯儿的人流不断。中心附近的飞天宾馆、神舟宾馆等仅有的几家宾馆全部客满,很多前来采访的记者甚至被安排到了四人间里,“这个时候能找到一张床铺都很难,就别提什么住宿条件了,”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欢迎“第八大系统”人员

  新闻大战一触即发

  “很多人都说参与"神七"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有七大系统,我觉得这种说法并不全面,应该说神舟的成功与在座的各位是分不开的,宣传系统是我们载人航天事业的"第八大系统",”在昨天晚上有关方面为媒体记者举行的欢迎晚宴上,载人航天领导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词。

  随着发射日期的临近,新闻大战也一触即发。据介绍,此次“神七”发射被邀请到酒泉发射中心进行现场采访报道的有国内26家媒体的近200名记者。昨天虽然刚刚抵达,但是不少媒体记者已经开始了紧张的工作,由于发射中心驻地附近网络信号不是很稳定,记者们所带的无线上网设备大多遭遇故障,有关方面为此设立了新闻中心,提供宽带上网,但是因为新闻中心设在当地的电视台办公楼内,不能24小时开放,对一些工作忙碌的记者来说,多少有些遗憾。

  酒泉发射中心的新闻大战一触即发,而在发射中心外围的媒体也没有闲着。记者了解到,很多不在邀请名单的媒体也使出了浑身解数,或是聘请特约记者,或是想方设法采访有关参与人员甚至是在现场报道的兄弟媒体记者,尽可能得到第一手资料。在昨晚的欢迎宴会上,有关领导还特别提到了两位参加晚宴的台湾电视媒体记者,向他们表示欢迎。

  据悉,在神七发射的最关键时刻,还将有部分外国媒体记者被邀请到发射现场采访;在发射的几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上,央视都将进行现场直播,国务院新闻办还将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

  航天员进驻“问天阁”

  舱内“实战”表现出色

  今天上午,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安排记者参观了载人航天发射场。记者在“问天阁”看到,这里采取了园林化的布局,小桥流水、亭台楼阁错落有致,绿树和碧草点缀其间。

  据介绍,“问天阁”是航天员在飞船发射前进行短期生活、训练、医监医保、隔离检疫、登舱准备等活动和工作的场所。目前,“神七”飞行乘组和候补航天员已经进驻这里,在技术、心理和体能方面进行最后的准备工作。

  其实,早在半个多月前,航天员就曾首次进驻发射场,在圆梦园举行了升国旗仪式、种植纪念树等活动;参加了发射场区四次人、船、箭、地联合检查测试,航天员乘组还进入了飞船舱内体验“实战”,熟悉发射程序,在“实战”中,航天员各项操作准确无误,心理状态稳定,表现十分出色。回京后,他们又进行了封闭式训练,并立足太空中最复杂的情况,作了充分的应急处置训练。

  航天员一致表示,在经过舱外服试验舱、出舱程序、飞行程序和模拟失重水槽等训练,特别是经过人、船、箭、地大型联合检查后,对圆满完成“神七”飞行任务充满了必胜信心。

  链接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也称东风航天城,是我国科学卫星、技术试验卫星和运载火箭的发射试验基地之一,是我国创建最早、规模最大的综合型导弹、卫星发射中心,也是我国唯一的载人航天发射场。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位于甘肃省酒泉市东北地区,海拔1000米,始建于1958年10月,占地面积约2800平方公里。该地区地势平坦,人烟稀少,属内陆及沙漠性气候,生活环境艰苦,但可为航天发射提供良好的自然环境条件。每年约有300天可进行发射试验。

  自组建以来创造了中国航天发射史上多个第一:1960年11月5日,这里成功地发射了中国制造的第一枚地地导弹。1966年10月27日,中国第一次导弹核武器试验也在这里试验成功。自1970年4月24日,长征一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中国第一颗卫星——“东方红一号”以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一号、长征二号丙及长征二号丁火箭已成功发射了20多颗科学实验卫星。1975年11月26日,中国第一颗返回式卫星在这里发射成功。1987年8月,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为法国马特拉公司提供了发射搭载服务,使中国的航天技术从此开始走向世界。1980年5月18日,中国第一枚远程运载火箭也在这里发射成功。1992年10月,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首次为国际用户执行了发射任务,即利用长征二号丙火箭发射中国返回式卫星时搭载发射瑞典空间公司的弗利亚卫星进入预定轨道,获得成功。2003年10月成功发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将航天员杨利伟送上太空……

  在世界的23个航天发射场中,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与前苏联的拜科努尔发射场、美国的肯尼迪航天中心齐名,能够发射载人航天器。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