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杭州公安全国首创“数字巡访”新型警务模式

  中新网杭州9月22日电(见习记者袁爽)哪些是犯罪高发区域,需要安排更多的警力;如何调度可以使警力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案发现场;怎样整和社会力量,统一调控庞大的治安防控网络……类似这一系列难以掌控的问题,现在只需利用计算机、网络、通讯等技术,组成数字巡访系统,便可轻松解决。
通过8个月的成功试点,从9月19日开始,杭州市公安局将向全市公安系统推广这种全国首创的新型警务模式。

  “"数字巡访"模式处警,就如同在电脑上玩军旗,利用数字技术更有效的开展警务工作。”杭州市公安局副局长陈国元对“数字巡访”作了一个形象易懂的比喻,他说,群防队伍如同旗子,而庞大的治安防控网络便是棋盘,指挥人员可以通过电脑屏幕清晰准确的掌握治安网络内的所有信息并进行调控。

  用数字化的情报信息确定案件高发区域 以此主导警务

  “数字巡访”以派出所为单位,将原来的值班室、监控室、信息室、巡访室“四室合一”成为一个信息化程度极高的综合指挥系统——指挥室。指挥室对各类基础信息和动态信息进行研判,从而确定每天巡访力量的安排、巡访的重点部位、巡访路线和巡访方式。

  “"数字巡访"基础上形成的新型群防群治网络将很多案件消灭在了萌芽阶段,在预防犯罪和提升破案率、快速破案两方面都是效果卓著的。”陈国元介绍,在试点的派出所里,民警们出门巡逻之前都会带着一份优化的巡访线路图,而路线确定的依据则来自“数字巡访”信息研判平台,运用该系统可精确统计近期辖区内各地段的发案数目及发案类型,每起案件都会在警用地理信息平台上显示为一个红点,红点密集区无疑是案件高发地段,而这将成为确定各位民警巡逻路线的重要依据。

  公安与社会辅警人员形成数字化的群防群治网络

  公安对原有的协警、协管员、治保人员甚至企事业单位的保安人员等辅警力量,实行人员招录、奖惩考核、着装携装和标识、指挥调度“四统一”,然后纳入“数字巡访”网络系统,与民警一起在警方统一指挥协调下形成一张庞大的治安防控网络,见警率得到提高。

  作为“数字巡访”警务模式的试点单位,杭州江干区公安分局局长王木刚介绍说,江干区地处杭城东部,辖区常住人口为31.5万,而暂住人口却有近40万,车站市场等流动人口每天更达50万人,全区有杭州火车东站、汽车东站两大交通枢纽和钱江二桥、德胜两个高速公路出入口,治安形势相对复杂,民警工作压力比较大,因此该局尤其着力结合“数字巡访”,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打造新型的群防群治网络。他们将原有的协警、协管员、治保人员甚至企事业单位的保安人员等辅警力量,纳入统一管理,统一配发带GPS芯片的对讲机,与民警一起在警方统一指挥协调下形成一张庞大的治安防控网络。

  利用群防群治的力量还有另外一个好处。现在接警中有20%左右是居民和单位等一些内部纠纷,这种事情,出动警力,效果有时候其实还不如利用当地的一些治保人员、社区治保人员来得效果好。比如不久前某小区发生的一起小区车主因为停车纠纷堵住大门,让大家早上都上不了班的事件,先是出动了110,并没有解决,后来社区治保人员和主任一来,立马解决了问题。

  据悉,江干区公安分局通过前期试点,从1月至8月,全区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7%,其中“两抢”同比下降26.7%,特别是飞车抢夺案件同比下降63.6%;盗窃机动车案件下降30.8%、盗窃电动车案件下降3.4%、入室盗窃案件同比下降3.9%。破案数、打处数分别上升了15.2%和2.3%,“数字巡访”新型警务模式取得初步成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国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